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菩薩為求無上道,歡喜布施財物身命


時間:2019/8/2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菩薩為求無上道,歡喜布施財物身命

【或有行施,金銀珊瑚,真珠摩尼,硨磲瑪瑙,金剛諸珍,奴婢車乘,寶飾輦輿,歡喜布施,回向佛道,願得是乘,三界第一,諸佛所嘆,或有菩薩,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布施,復見菩薩,身肉手足,及妻子施,求無上道,又見菩薩,頭目身體,欣樂施與,求佛智慧。】

這三偈是問布施,這裡問外財布施、內財布施和捨命布施。我們先看第一問舍外財、外財施。或有行施,金銀珊瑚,真珠摩尼,硨磲瑪瑙,金剛諸珍,奴婢車乘,寶飾輦輿,歡喜布施,回向佛道,願得是乘,三界第一,諸佛所嘆,或有菩薩,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布施。這一段偈頌都是問的舍外財。金銀、珊瑚、真珠、摩尼、硨磲、瑪瑙,這是七寶。金剛就是鑽石,我們知道鑽石非常的珍貴,比黃金還要貴重。諸珍,就包括了所有的珍寶了,奴婢就是僕人,車乘,出門乘坐的車,過去有官職的人出門才坐車。寶飾輦輿,輦就是皇帝或王室所坐的車,輿指的是轎子,寶飾輦輿,就是用珠寶裝飾的車或者轎子。就像我們現在,自己買一個汽車,非常珍惜非常喜歡,裡面會放一些珍貴的東西來裝飾一下。

歡喜布施。以上的這些金銀珠寶、奴婢車乘,都是世間人非常喜歡珍惜的,要想讓擁有它的人,把這些外財、珍貴的外財去布施給眾生、供養三寶,我們想想是非常難的,為什麼呢?就是貪心太重。而菩薩布施的時候,是沒有絲毫勉強的,是歡歡喜喜的把屬於自己很珍貴的這些東西布施給眾生,或者供養給佛;在布施和供養的時候,他沒有任何的貢高我慢,沒有任何的分別心。

回向佛道。菩薩布施這麼多的財物,不是為了將來生到天上享福,也不是為了今天的身體健康、兒孫滿堂、升官發財。我們看,布施的心多清淨,是為了回向佛道、回向無上菩提,為了成就佛道,我們一定要學習的。不要做了一點點的善法,做了一點點的好事,就生起貢高我慢的心,我們一定要向菩薩們學習,我們去求淨法、去求佛道。在我們做任何善法的時候,修淨土的,我們回向願生西方淨土中、回向極樂世界,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蕅益大師說了嘛,「求生淨土的心,就是無上菩提心」,《法華經》中,「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都是回向佛道的。回向佛道,這樣我們世出世間的福報都是具足的,那回向自己或者回向家親眷屬,《地藏經》當中說的很清楚,福報雖然大,但是也是有量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會修行,知道我們學佛的目的,知道我們歡喜布施的目的在哪裡,去求無上道。

願得是乘,三界第一,諸佛所嘆。願得是乘,就是願得無上菩提,我們想想,能夠發起菩提心那是非常了不得的,求無上菩提的心、求無上正等正覺的心,三界之中最為第一,諸佛都會讚嘆。

或有菩薩,駟馬寶車,欄楯華蓋,軒飾布施。駟馬寶車就是四馬大車,四馬拉的大車。四馬拉的大車這種大車,而且是用珍寶來裝飾在車的欄桿上面,有華麗的寶蓋,這樣莊嚴的寶車也把它布施於人。在這裡,雖然沒有說回向佛道,在《法華授手》中說,這裡沒有說明回向佛道,其實也和上面布施一樣,也是要回向無上菩提、回向成佛道的。這裡只是為了押韻的一種修辭手法,也是要回向無上佛道的。

復見菩薩,身肉手足,及妻子施,求無上道。這裡就是問捨身布施。金銀財寶是外財,這裡所說的身體,以及下面說的生命都是內財。菩薩不但能以歡喜心把自己的財寶布施於人,而且在眾生需要的時候,能毫不猶豫的將自己身上的肉、手、我們的身體布施給眾生,這個是非常了不得的了。比如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作薩波達國王的時候,為了救一隻被老鷹追趕的鴿子,他割身上的肉去餵這個老鷹,救了鴿子的性命。這裡提到,把妻子施與身肉施並在一起,因為在我們世俗,最難捨的就是夫妻間的恩愛,我們經常好說殺父奪妻之恨,這是心頭之恨了。如果為了眾生,連這種難以擺脫的這種情感都能放得下,可見此人求佛道的堅定和自在,也體現了菩薩的這種大慈大悲。當然這裡的妻子也包括了妻子和兒女了,我們說兒女情長,這是世間最難割捨的,舍老婆和孩子如同割肉一樣,只有菩薩能發起這種大慈悲心,為了眾生難捨能舍。

又見菩薩,頭目身體,欣樂施與,求佛智慧。這是問捨命布施,舍頭目也就是捨命了。我們世間最看重的就是生命,我們世間人先貪,上來是財,但是在生命面前,把這一輩子存的錢寧可捨去,來換回自己再多活幾天的美好願望,所以生命對於我們世間人的重要可想而知。這裡菩薩捨命來布施,在菩薩的心中佛道重於身命的,「佛道重於身,智慧重於命」。如果不能破除我執,就不能做到求佛慧,把這個身體看得重了,太頑強的執著身體了,那就得不到佛慧了,所以菩薩為求佛智慧,歡喜布施自己的生命。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