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決定往生,一生圓滿成佛


時間:2019/8/22 作者:淨心淡淡

佛在《無量壽經》之中慈悲地對我們眾生說道:“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這是佛打比喻告訴我們,內財布施,外財布施,供養像恆河裡面沙子那樣多的聖人,所修的福報,所種的福田雖多,但是都不如堅決勇猛去求得圓滿成佛的覺悟智慧,不如堅勇求正覺。

六百卷《大般若經》的中心是二百六十個字的《心經》,《心經》的中心就是般若波羅密多。般若波羅密多是梵語,翻譯成中國話就是圓滿的智慧。三世諸佛(過去、現在、未來的佛)是怎么圓滿成佛的呢?佛在《心經》中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就是依據依靠般若波羅密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圓滿成佛)。由此可知,圓滿的覺悟智慧能幫助我們眾生修無量圓滿的真實功德,化解一切災難,度一切苦厄,永脫生死輪迴,圓滿成佛。

般若波羅密多在哪裡?怎樣才能得到般若波羅密多這無量圓滿的覺悟智慧呢?

佛在《無量壽經》中說得清楚明白,般若波羅密多就在《無量壽經》之中。《無量壽經》的中心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把真如本性(自性)之中沒有絲毫欠缺,真實無量圓滿的覺悟智慧,純淨純善的自性德能,統統都展現出來了。《無量壽經》是幫助我們廣大眾生修無量真實功德,往生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佛的理論依據和事實依據。《無量壽經》是十方諸佛如來最高智慧的顯現,是諸佛如來的稱性極談,是所有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指路明燈,阿彌陀佛無量圓滿的智慧、慈悲、德能全部都在《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之中。

我們有大福報、大因緣遇到了這部一生成佛的《無量壽經》,一定要在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開啟與自性相應的真實智慧,信心堅定,決不離開《無量壽經》。作為一個真正的念佛人佛弟子,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造謠誹謗,誣陷打擊,甚至把莫須有的罪名加到頭上,都不會影響、阻擋自己堅決勇猛盡全部的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無上菩提心,這就是堅勇求正覺的真實功夫!自性裡面無量圓滿的真實智慧般若波羅密多都用上,都得到了。《無量壽經》聽懂學明白了就會知道,阿彌陀佛這聲萬德洪名,代表著十方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真實圓滿的智慧、慈悲、德能,受持《無量壽經》就是念阿彌陀佛,經云:“悉獲諸佛無量功德。”所有佛的功德都能全部圓滿修到。

現在是末法時期,有些修學念佛法門的人,雖然也遇到了《無量壽經》,可是就不肯在學習佛經與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不肯受持《無量壽經》,每天只用嘴巴空念佛號,還說自己什麼都不做,心中什麼都不想,只想著阿彌陀佛,自己在一心念佛,可是想阿彌陀佛的什麼,念阿彌陀佛的什麼呢?自己也不清楚不明白,認為就這一句佛號用口空念到底就行了,就能修到無量功德,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順利往生極樂世界,這在一切佛經之中,在《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之中是找不到依據的。佛在《無量壽經》之中說得清楚明白,受持的是什麼心就是什麼,心和誰一樣相同就是在念誰,念什麼果報就一定得到什麼,盡全部的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就是巧妙地把自己的心(想的、說的、做的)轉成了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能帶給眾生和阿彌陀佛施與眾生一樣相同的真實利益,因果不空,就能修到與阿彌陀佛一樣相同的真實功德,這才是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夫。

“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依據依靠《無量壽經》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門深入,專精修學,不離開阿彌陀佛的真身法身《無量壽經》,不離開阿彌陀佛無量圓滿的功德智慧,就是堅勇求正覺。發心儘自己的全部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使自己的心與《無量壽經》,與阿彌陀佛,與自性,與極樂世界全部相應,才是真正得到、用上了六百卷《大般若經》中心的中心般若波羅密多,得到了一切佛經、佛法、妙法、善法的中心,真正在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能修無量真實圓滿功德,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決定往生,一生圓滿成佛!萬善同歸無量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