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怎麼樣叫認識觀世音菩薩?


時間:2019/8/23 作者:清凡居士

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恭迎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中國有這樣一句話:「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和我們特別有緣,歡迎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永住,不需要辦移民的手續。只要有「一念真心」的證明,則一切通過,絕不會找痲煩。如果沒有「一念真心」的證明,就不能移民到極樂世界去。

那麼,「一念真心」的證明,怎能得到?

方法非常簡單,容而且易。只要真心誠意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或「南無大勢至菩薩」就可以了。

因為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教主,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是他左右二協士,這是西方三聖。無論念那一位的名號念到一心不亂、一塵不染的境界,就能帶業往生,花開見佛或見菩薩。

若不想移民到極樂世界去,那就不必念三聖的名號;若想移民到極樂世界住,必須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生時可以免三災七難,死時可以往生淨土。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念到和觀世音菩薩合而為一,分不開家,到那時候,不想去極樂世界,也辦不到。為什麼?因為根已經紮下去了,將來就會生枝長葉,開花結果。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二)》

慈觀悲觀喜舍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怎麼樣叫認識觀世音菩薩?我們就要知道觀世音菩薩他的宗旨是什麼?他的宗旨就是「慈悲喜舍」四個字。

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慈運無緣,對我們沒有緣的人,都要用一種慈悲心來對他,慈是給眾生樂,既然給眾生樂,是把我們自己的樂給一切眾生,我們不要自己就顧自己,要沒有自私心,這叫慈,慈能予樂。

悲就能拔苦,拔眾生的一切苦難,我們也幫著把它拔出來,拔一切眾生苦。

那麼喜就是無論眾生對你怎麼樣發脾氣,你也要歡喜的,要不發脾氣。

舍,就是把我們所有一切珍貴的物質,一切捨不得的東西,我們都要舍給眾生。

我們要有慈悲喜舍這四無量心,你若能本照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向前去奉行佛教,這是真正的一個佛教徒。你佛教徒若沒有,慈悲喜舍這四無量心,那不配做佛教徒,所以我們一定要把自私心割除了,自利的心也不要了,也不要打妄語,也不要份外貪求。

好像我們本來不應該去賭錢,我們偏偏想要賭錢贏錢,來做功德,那就是份外的要求,所以觀世音菩薩不會保護這一類的人,不會滿這一類人的願。

所以也不要爭,也不要貪,這是萬佛城天天所講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六個條件你要能實實在在去做去,以四無量心為體,以六大宗旨為用,互相來幫助。

這樣子就是你認識佛教、認識觀世音菩薩的本來面目了。

念觀世音菩薩,可是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意思?我們不知道,尤其在西方人念中文,若懂得中文的人會明白一點,不懂中文的就和念咒是一樣的,就和密宗念這個「嗡嘛呢叭彌吽」一樣的,因為不明白它的意思。

觀就是觀察,觀察世間所有的音聲,這一位菩薩他就是沒有事情做,要找一點事情來做。

這個觀也就是看,不是看外邊,是看眾生的心,看你哪一個心裡沒有妄想了,空了,就開悟了。所以才說:「十方同聚會」,十方的善男信女大家聚會到一起。「皆共學無為」,在一起幹什麼呢?修這個無為法。

我們這念觀世音菩薩也是一種無為法,無為而無不為,這種無為法就叫你不要打妄想。

恭錄自《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第三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