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修好了“皈依”也就幾乎修好了一切法


時間:2019/8/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修好了“皈依”也就幾乎修好了一切法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28

很多人雖然已經皈依佛門,但對於“什麼是皈依?為什麼要皈依?皈依的目的是什麼?”這些問題都還沒弄明白。這些其實很重要,是必須要明白的。

現在很多城市裡面的人以為修行佛法就是“喔,我們要發菩提心,我們要有慈悲心,我們要守這個戒那個戒……”一直往上面攀,根本不去考慮“皈依”。其實,沒有打好皈依的基礎,你就沒有可修的法,也無法可修,只是做個形象而已。所以,以前有個高僧大德一輩子就只弘揚了一個“皈依”的法,其他什麼法門都沒有講。他一輩子攝受弟子,講的就是“皈依”。他為什麼要這么做呢?他不是不會講其它的法,而是他覺得“皈依”非常重要,修好了“皈依”,也就差不多修好了一切的法。所以,我們要知道皈依是一個很重要的。

城市裡的人很容易迷信。因為無明,所以做任何事情都很迷信。我們之前總是用一種攀比心來面對生活,現在又用這個攀比心來學習佛法。比如:有的人經常說“喔,我是學什麼法門的,得了一個什麼灌頂,在哪裡見了一個仁波切,在哪裡見了一個什麼不得了的……”,這就是在用一個攀比心來學習佛法。請問你“皈依”有沒有學好?“皈依”是什麼?不知道的話,那你修什麼法呢?讓你講一下“什麼是皈依?皈依的目的是什麼?”你覺得很難為情的,因為自己也不明白。這樣的皈依意義也不是很大!

之所以不懂這個皈依,一個方面是居士自己的問題,因為他根本沒有好好地學;另一個方面是法師們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有的法師給你皈依,就給你念了個四皈依的儀軌,然後給你取個法名,發個皈依證就OK了。但是,這樣能不能得到皈依的戒體呢?得不到皈依的戒體的。皈依時沒有任何的發心,連皈依是什麼都不知道,皈依應具備什麼心態也不知道,所以,皈依的前行沒做好就根本得不到皈依的戒體,只是參加了一個儀式而已。咱們世間人做事情要有個正知正念,不能只是舉行個儀式而已。本身這個皈依不需要有個皈依證的,真正的證件就是你心裡要有這個皈依的戒體,這就是皈依的證件。所以,皈依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