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人一生的來來往往,都是這些討債、還債的事


時間:2019/8/23 作者:王習訓

相從共生,更相報償。殃惡未盡,終不得離。輾轉其中。累劫難出。難得解脫,痛不可言。天地之間,自然有是。雖不即時暴應。善惡會當歸之。

而且是「相從共生」。來世都是因為這個業力的關係,你跟著我,我跟著你一塊生。

你要去討債,那必須你到世間來,你討債,那個欠你債的人他也得來,你才能要這筆帳;你來他不來,他來你不來,這帳要不成了,都是如此啊。

所以一生的來來往往,都是這些討債、還債的事,其實一生都是債務關係。從我們當奶娃娃到現在都是債務關係,人欠我、我欠人,就是這樣的問題,你當是怎麼樣?

還新又結了一些帳,而且還是債務關係,結了一些帳;我又放出一些錢,我又欠了一些錢,都是債務關係。‌「相從共生」,都是這些互相有關係的人,他要債、還債的,一塊兒又都出現於世了。

‌「更相報償」,互相,你來回報,你來償命,互相就是這樣子,沒完沒了。‌「殃惡未盡,終不得離」。你這個罪殃,你這個惡沒有受盡,永不得離,永遠是出不來,就在這兒轉。

‌「輾轉其中」,就好像那個肉蟲讓螞蟻咬,在那蹦來蹦去,不等你都吃光了、吃死,停止不下來呀。‌

「累劫難出」,多少劫,就跟那個螞蟻一樣,釋迦牟尼佛又成佛了,它們還當螞蟻。因為你想,它的腦子裡都是什麼?它的識神裡頭是什麼?它所見的只是螞蟻,它的同志都是螞蟻,它的敵人也是螞蟻,它沒有別的。所以它又結一些新債,新債還是螞蟻,它欠人、人欠它,出不來了。

‌「難得解脫」,你不容易解脫。而且就是信了佛,修了佛法,你還是難得解脫呀。所以夏老師聽到淨土法門之後,一人在屋裡頭呵呵呵呵笑,笑了幾天哪。

笑什麼?笑‌「我這回可有辦法出來了。」這才真是為生死心切!大家缺少點這個心哪。這個生死心不切啊,不知道這個生死可怕,而沒有知道我能夠出去是這麼重要啊!

所以我說那個王某,我說:‌「你信不深,願不切。」就是生死之心不切。他現在這麼老了,七十多歲,還要研究《韋陀》。

他把我的那段話,放到雜誌上寫出來了,他說:‌「黃老批評我,你信不深,願不切。」

我哪敢隨便批評人,這根據他的行動嘛。你這個事情這麼重要,你哪有閒功夫搞那些事情?所以‌「如救頭燃」哪!不光歲數大的人如救頭燃,年輕人一樣如救頭燃,你腦袋上著火了,哪還有那些閒情逸緻!

是‌「痛不可言」,這個痛苦是不可說啊。所以釋迦牟尼佛看見那個鳥吃蟲子就要出家嘛,就是這。就是互相殺、互相吞噉、互相報應,難得出離,‌「痛不可言」。

它這個痛苦,它不是就是死一回呀,是老生老死啊!現在這種科學培養,大量的孵出來,一出出多少,這個生死報應更快了。多少肉雞、多少肉,一出出多少、一殺殺多少,這個周率快了。周率快就是一個時間之內生死的次數更多了,被殺、挨刀的次數更多了,簡單的說就是這話。以前還慢一點,現在是更快了,‌「痛不可言」哪。

‌「天地之間,自然有是」,天地之間自然就是這樣嘛,自然如是;你做五惡,就要受五痛,死後有五燒嘛。

‌「雖不實時暴應」,就不是當時、頓然地就給你顯現出來,叫‌「實時暴應」。‌「善惡會當歸之」,但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所做善業、惡業都歸在你本身上,一樣也跑不了。

這是第一。(《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五品》,黃念祖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