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三十八:供燈之關於出家


時間:2019/8/23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每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供燈的這幾年裡,除了供燈之外的問題,被問到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出家?

此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叫:《生活太痛苦了,我要出家!》,這篇文章呢,表達了部分的觀點,但今日與大家所說的,才是真正的出家究竟是何。

供燈千篇文三十八:供燈之關於出家

出家,是菩薩道。

何為菩薩道,是要度世人,幫助世人也走上菩薩道。如果說修行是一條路,那就是要做這條路上的引路人,你要做一盞明燈,帶領其他人一起走向智慧與光明。

所以,大家要問問自己,當你想出家的時候,你是什麼發心,你是想逃避現實,還是想帶領世人走向菩薩道。

三生居士遇到的基本上每一位來問怎么出家的善知識中,無一例外的都是想要逃離自己當下的生活,因為當下的生活太苦了,壓力太大了,生活沒有希望,以為出家就可以不再去承受這一切,所以想要出家。

大家滿心想的都是自己如何不再苦,而不是想的幫助世人離苦得樂,發心不對,出家也無用,哪怕你就是真的出家了,你一樣受不了幾日,還是會回來。

很多人認為佛教是悲觀的,就是因為這個世上有很多人一有不順就想要出家,但他們不知道的是,真正的出家是幫助世人的菩薩道,因為不知道,所以會誤解。

三生居士希望這一篇文章,大家能多傳播,讓更多的人知道,出家是一種責任,而不是一種逃避。

出家,你要學習傳播佛法,你要誦經功課回向眾生,你要善心善言善行引導世人,你要自己做好菩薩行,你要一生守一切戒律,這一切都如同玄裝取經一樣不是那么容易,試問,你可有做好真正的出家準備。

同樣是出家修行,為什麼有的人覺得很難,有的人卻很快樂。因為有的人出家是為了逃離苦,有的人出家是為了幫世人度眾生。你心裡有別人的時候,你修行就是快樂的。你心裡只有自己的時候,你修行就是痛苦的。

我希望有善知識如果有這樣的佛緣,有這樣的菩薩心,可以去出家,去幫助更多人。但如果當你還沒有這樣的菩薩心之前,在世間在家中也一樣可以修行,把自己的家人朋友照顧好,儘可能的多去做善行幫助人,也是好的。

三生居士願三生三世,把供燈這一件事做好,雖不知究竟能幫助多少人,但希望供燈功德回向眾生,利益眾生,為大家點亮一盞心燈。

最後三生居士也還想說一句,並非只有出家才可以行菩薩道,在家也一樣可以。這個道理,其實大家自己都可以去想下,我就不再這裡詳細說。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不管大家是出家還是在家,只要有一顆菩提心,就都是修行: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