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二)


時間:2019/8/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般舟贊》開示: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二)

善導大師《般舟贊》云:【得此無生寶國地,皆是彌陀願力恩。】

阿彌陀佛等我們等多久了,你知道嗎?十大劫,這十大劫,我們不曉得流浪到哪裡?這十大劫,我們不曉得死到哪裡去?阿彌陀佛等我們十大劫了,所以我們這一生不好好念佛,還要搞六道輪迴,讓阿彌陀佛繼續哭等著我們,我們真是沒良心。所以這一生,遇到阿彌陀佛的佛號,不認真念佛或根本不念的,真的良心被狗咬去了。都不為自己想,也不為阿彌陀佛想。所以諸位菩薩在這邊,師父要很虔誠的拜託大家,你們無論如何一定要接受師父的拜託好不好?我都還沒有說內容你就說好。你要等我把拜託的內容說完,你才回答好。不然你如果說好你做不到,你說好也沒意義。你們知不知道,師父要拜託你們什麼?對,你們實在好聰明,你們簡直是師父肚子裡面的蛔蟲,知道我在想什麼。從現在開始,接受師父好好的拜託,拜託你們每天好好念佛,好不好?這是第一件事情,我要拜託大家的。第二件事情我要拜託大家,每天好好睡覺好不好?好。第三件事情我要拜託大家,每天好好吃飯好不好?你一定會說,師父您怎麼那麼有趣,吃飯、睡覺還要您拜託我。我告訴你有人不會吃飯,有人不會睡覺,為什麼?有人睡不著,有人吃不下。現在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精神分裂症,很多吃飯吃不下,睡覺睡不著的。師父我不想吃飯了,是怎麼樣?我媽媽罵我,你媽媽為什麼罵你?因為我跟她頂嘴,那你活該。你要跟媽媽頂嘴被媽媽罵,那當然是活該。我不想回家,不要這樣子,要當一個孝順的孩子。

有一個媽媽來我面前哭,不是只有兒子來師父面前哭而已,師父我不要活了,為什麼?我被我這個女兒氣死。女兒為什麼氣妳?我這個女兒實在是很不孝,只有十七歲而已,每天晚上半夜才回家,天天晚上逗留在夜店,半夜一二點才回家。十七歲的女孩子,你說當母親的不擔心死了嗎?這個女兒有一天又要出門,傍晚放學了,放學回家了,吃完晚飯,洗完澡了,跟媽媽說錢拿來,跟媽媽要錢是這種態度,如果是妳,妳是媽媽妳會不會七竅生煙?這個女兒跟媽媽要錢,是那種態度,媽媽錢拿來我要出去了。妳是一個十七歲的女孩子,怎麼每天晚上都出去,而且到夜店,到了三更半夜才回來。媽媽每天都坐在客廳的沙潑上,等妳等到打瞌睡妳知道嗎?誰叫妳要生我,女兒回答這樣的話。誰叫妳要生我,當媽媽的被女兒回答這一句話,就開始哭。我歹命我歹命,你們聽得懂嗎?我實在很歹命,為什麼生到這種女兒。女兒跟媽媽要錢,媽媽看她態度不好回她一句話,要不然我是欠妳的嗎?意思就是,要不然我是欠妳的嗎?你知道這個十七歲的女兒,怎麼回答她媽媽?對啊,妳就是欠我的,妳生我,妳就是欠我的。這個媽媽又哭了,我歹命我歹命。你看當媽媽的,實在是非常的可憐。在我面前真的哭得唏哩嘩啦,我就跟她安慰,沒關係,沒關係,妳的女兒對妳不孝,妳的人生絕對不會絕望,我們還有阿彌陀佛,人生永遠都有希望,只因為有阿彌陀佛。跟著師父來念一遍:人生永遠都有希望,只因為有阿彌陀佛。

我告訴這個媽媽,下一次妳的女兒,要出門跟妳要錢,妳就灑脫一點給她,來一千元給妳,她出去了。妳出去妳就出去,要回來就回來,不回來也沒關係。妳就好好的念妳的佛,要放得下。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善緣惡緣無緣不結。妳前世不曉得對待這個女兒怎麼樣,這一世這個女兒來忤逆妳,因果是最公平的審判官。講一遍,在「因果」這兩個字底下,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是冤枉的。再講一遍,在「因果」這兩個字底下,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是冤枉的。妳要深信因果,逆來順受,順來忍受,知不知道?歡喜心去還比較快還完。妳的人生絕對沒有絕望,因為有阿彌陀佛。而且妳還有師父,我一定會支持妳知道嗎?在西方極樂世界妳有阿彌陀佛,在人間妳有師父,妳不必失望也不必絕望。生到這個女兒妳要認了,好好的念佛每天回向給女兒,希望阿彌陀佛來調熟她。有一天她能夠慢慢的改惡向善。當她有一天結了婚嫁了人,生了孩子,閩南話有一句話講得很好,手抱孩兒才知父母心,你們汕頭人聽得懂嗎?聽得懂。手抱孩兒才知父母心,手抱孩兒才知道父母心,聽得懂嗎?當女兒的結了婚,抱了孩子才知道父母的心,是如何的疼愛自己。

你有一天出家當了師父,你才知道我的苦衷。真的我不騙你,當師父的苦口婆心,有的弟子還不領情。父母的愛心,有的子女不能領情,對不對?對。阿彌陀佛是比天下任何一位父母更操心,天底下最偉大的父母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十方所有一切眾生,阿彌陀佛都把他當作孩子。太多太多十方的孩子,並不領大慈悲父大慈悲母阿彌陀佛的情。不領阿彌陀佛的情就是,阿彌陀佛那麼慈悲,用佛號要悲愍一切苦難的眾生,救度眾生出離苦海,不要在三界流浪了,不要在六道漂泊了。有些眾生就是不領情,我偏偏不念佛,念佛念什麼佛?賺錢比較好。我勸人家念佛,某某人我們來念佛,念什麼佛,念芭樂佛,賺錢比較好。沒有辦法,聽了內心是很難受。其實阿彌陀佛內心也很難受,你知道嗎?當你們不念佛,有兩個人是非常傷心的,一個是阿彌陀佛,一個是師父。有人不願意來聽經聞法,你知道嗎?有兩個人是非常難過的,一個是阿彌陀佛,一個是師父。否則我為什麼那麼辛苦,咳嗽感冒還沒完全好,我還帶著病體從台灣到香港來,你們有沒有為我想過,我求的是什麼?我求的就是希望把你們每一個人,通通歡送給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子對不對?你們願意配合師父,念佛邁向菩提,你真的回到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最高興的人是誰?阿彌陀佛,第二個最高興的人是誰?就是我,真的是這樣。我就是為了這一件事情來的。

所以當你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確實都是阿彌陀佛願力救度你的恩德。做人不可以忘恩負義,要報答父母恩,報答佛恩,報答師恩,報答眾生恩。因為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恩德實在太大了。

來講一則念佛往生的故事,因為這一個念佛人病得差不多不行了,一般人看到一個快死的人,都會怕不敢靠近他。但是阿彌陀佛不但敢靠近他,還絕對的加以救度。當母親的快要死了,兒女不敢靠近你相不相信?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女眾菩薩被我罵,為什麼?她的婆婆死了,遺體停放在她家客廳,她不敢靠近她婆婆的遺體為她念佛。所以她被我罵,妳實在不孝的媳婦。我如果是妳這個婆婆,一定起來訓責妳一番。她的婆婆死了在客廳,師父為她助念的時候,幾乎是趴在這個亡者的耳朵旁邊,很真誠的為她念佛。她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因為她婆婆死了。剛開始臉色不好看,而且因為經過急救,急救的時候如果是在夏天,家裡又沒有冷氣的話,還沒有放入冰櫃,這個遺體三四個小時,很快就有味道。你知道師父在為亡者助念,亡者縱然有屍臭產生,我不會厭離,也不會坐得遠遠的,我還是靠得很近,忍受那一股屍臭味,很真誠的為他念佛。你不能把他當作鬼,也不因為他有屍臭你就厭惡,不行你還是要忍受。借著這樣的因緣,你看一個人的肉體,平生就保養得好好的,死了不到三四個小時發臭了,所以這個身體也很虛假。對不對?所以不必太過於注重這個色身,應該多注重法身。尤其女眾菩薩如果要出門,要這一邊塗一塗,這一邊塗一塗,這一邊抹一抹,這一邊擦一擦,對不對?當然總是要稍微化妝一下,不要濃妝艷抹,至少要淡妝才有禮貌對不對?看起來也比較莊嚴,讓人家生歡喜心。可是你看死了,不到三四個小時就發臭,她的家屬不太敢靠近。師父,我媽媽身體那麼臭,不趕緊冰到冰庫裡面怎麼辦?不行。她死了三四小時,如果她的八識沒有離開,妳把她冰到冰櫃裡面,她就猶如墮入寒冰地獄。她是妳的媽媽,養育妳、生育妳,教育妳的恩德那麼重,妳不為她構想,妳只因為她臭了,妳就覺得厭惡,妳哪裡是孝順。我是外人我都不怕,妳是自己媽媽的孩子,妳還怕什麼?所以我們要報答父母恩,報答佛恩,報答師長恩,報答眾生恩,你好好的念佛就是報答佛恩,也報答師恩,也報答父母恩,也報答眾生恩。為什麼?

第一個,你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救你的恩德你報答,阿彌陀佛最希望你念佛往生,對不對?

譬如說師父教導你念佛,你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師父教導你也成功了,你報答師恩。

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你的父母,有你這一位成佛的孩子,他引以為榮,真正的光耀門楣對不對?報答父母恩。

眾生對你的恩情很多,你成佛了你有能力度眾生,你不就報答了眾生恩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