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我出家之後,專修這個法門


時間:2019/8/24 作者:唵阿尾囉吽佉左洛࿈☂

萬事忍為貴

一忍,萬事了,什麼痲煩也沒有了。

◎宣化上人 開示於

一九八三年五月一日

修行的秘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慾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常樂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生菩提,生菩提就得解脫;得解脫就能任運自在、生死自在、智慧自在,總之,一切皆自在。這是修行人所必經的途徑,共勉之!

修行人要忍耐,無論什麼境界來考驗,都要用忍耐心來忍受,咬緊牙根,衝過難關,那就會風平浪靜,自然安寧。在工作時,不願意做的,也要忍耐著去做,久而久之,習慣就成自然。總而言之,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心安理得去做,不要有躲懶偷安的心理,或者敷衍了事。如果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思想,那就與道相違背,簡直是指佛穿衣、賴佛吃飯,混光陰,實在沒有出息。

我一生用「忍耐」二字為座右銘,無論在什麼環境之下,絕對不投降,一切忍受於身,忍受於心。我在東北家鄉時,能忍冷忍熱,在三九天(最冷的時節)我不穿鞋襪,赤足在冰天雪地行走,把腳凍得很痛,我也忍耐著,一忍便不痛了;在三伏天(最熱的時節),熱得頭昏腦脹,眼冒金花,走路時,天旋地轉,眼前發黑。若是普通人,一定熱得發慌,可是我認為無所謂,只要坐下來休息一會兒就好了。我用「忍耐」二字作為法寶,來克服一切困難,忍寒忍暑,忍風忍雨,忍飢忍渴,一切都忍,絕不豎白旗。

我出家之後,專修忍辱法門。若有人罵我,聽不見,或者當他在唱歌,自然平安無事。如果有人打我,絕對不還手,以心平氣和的態度來接受。又忍受做早晚課,在清早上殿的時間,正在甜睡中聽到打梆聲,即刻起身漱口洗臉,便上殿等候,每次都是先到五分鐘,沒有一次遲到。

我從出家,一直到現在,都用忍耐行事。我到外邊參學時,無論做早晚課,或講經說法,或聽經聞法、上殿過堂,沒有落後過一分鐘,都是提前先到。這是我過去的情形,今天告訴你們,這是我現身說法。

想要真修行,不可以懶惰,做事要爭先恐後去做,不可以沒有忍耐心;無論什麼不能忍也要忍,無論什麼不能受也要受。忍受一切,這是修行人的指南針,尤其是在學習的階段,更要忍受。就算實在忍無可忍,還是要忍,所謂:

忍片刻,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可以隨便發脾氣,要曉得無明火能燒功德林,這是至理名言,也是經驗之談。切記!切記!慎勿動肝火。各位!不可隨便發脾氣,覺得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看什麼都不順眼,世間的事,都不如自己的意。可是退一步想,忍!忍!一忍,萬事了,什麼痲煩也沒有了。

我們修行人,一切要認真去做,不可懈怠,不可放逸,要嚴守道場的規矩;不是說天天來聽經,不缺席,對於其它的事情,就馬馬虎虎,這種思想是要不得的。或者上供,或者早晚課,或者法會,都要早些到大殿等候,將來所得的果報,才能圓滿;否則樣樣遲到,將來會失去開悟的機會。

凡是做什麼事情都晚來一步,所得的功德,也不會圓滿。

我們修行人,不要自己給自己講道理,自己給自己做辯護律師。所謂「如是因,如是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這是天經地義的定律。種圓滿的因,便結圓滿的果;種一半的因,便結一半的果。這一點,大家要真正地了解,不可當作耳邊風。

【編注】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