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最快什麼?先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再成佛


時間:2019/8/2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大乘經講的理,禪宗所講的理,把「事」丟掉了,「理」而無事,那個「理」是空理,不起作用。譬如大乘經教裡頭常說的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圓成佛道。你能不能放下?你放不下,你成不了佛。話說得一點都不錯,你試試看,執著能放下嗎?放下執著是阿羅漢;放下分別是菩薩;放下妄想就成佛了。需不需要修了?不需要!

那放不下怎麼辦?放不下,那就得要努力在「事」上下功夫。「理」明白了,對「事」上不要懷疑,這個修行方法是真修、是實修。在哪裡放?在穿衣、吃飯,在工作、在待人接物。眼見,練什麼?練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要練這個功夫;耳聞聲,在聞聲裡頭也是練這個功夫,練不起心、不動念。「禪」就是用的這個功夫,所以它快速。「禪」是成佛的捷徑;「教」是很慢的。學經教,慢慢通達理,慢慢再放下;禪比較快;淨土最快。淨土最快什麼?先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再成佛。

禪修,唐朝時候,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忍和尚那個地方八個月,他那八個月就是在穿衣吃飯上、在工作上,他的工作是破柴舂米,在接觸一切人事上,修什麼?就是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不需要認識字、不需要到講堂聽經、不需要到禪堂去參禪,不需要!他是真乾,直截了當的在乾,最後五祖傳法傳給他。這個人,億萬人當中難找一個。我三個老師都警告我不能學惠能,惠能之前沒有出現這樣的人,惠能之後也沒有出現這樣的人,那個人學不得、學不到。他的這番道理我懂、我全清楚,我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

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把這些東西看得淡,對我們的修行有大幫助,為什麼?能放下!我在這裡不錯,你們看,常常有四方八面送來的這些供養,我到那裡瞄一下、看一下,都送的是好東西,我起不起貪心、想不想這個?不要!清清楚楚是智慧,如如不動。大家有福報,大家享受。這就是修行!修行的法門無量無邊,這最高等的方法,知道什麼?假的!知道在做夢,決定不能夠據為己有。「這大家供養我的,我收起、我享受」,錯了!著相了。決定沒有占有的念頭,沒有控制的念頭,也沒有分配的念頭,「拿過來,我來怎麼」,不需要!有人幹這個事情,什麼心都不操,各人有各人的因果,我有我因果。大乘經聽多了、聽明白了,自然就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