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成佛的秘髓都在這部《阿彌陀經》裡面


時間:2019/8/24 作者:淨心淡淡

實際上這部經典卻是具足華嚴的十玄門,那些有眼光的這些注經家也都認為這部《阿彌陀經》就是略寫的《華嚴經》。

那么《華嚴經》是甚深廣闊的法門,所以他在,為什麼這個廣的東西用《阿彌陀經》這一千多字來加以宣說?這就是廣法作略法說。

這是二乘菩薩,等覺菩薩的智慧,都不能測的一個智慧的法門。但是他能夠從事相上展開,讓我們業力凡夫也能夠加以分享,這就是深法作淺法的一個善巧方便。

這部經典是義理非常深廣,蕅益大師有一個判釋說這部經,它是《華嚴經》……,《華嚴經》是眾經之王,一切經是他的眷屬。

但這部《阿彌陀經》是具足著《華嚴》的奧藏,奧妙的寶藏。《法華》成為成佛的純圓的妙法,《法華經》它的秘髓,成佛的秘髓都在這部《阿彌陀經》裡面。

一切諸心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要義理境界,也在這個《阿彌陀經》裡面。一切菩薩的六度萬行的指南針也在這部《阿彌陀經》裡面。

所以這樣,就把這部經完全把它擺在一個“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指南”都在這部經裡面含攝。

這種推崇這部經就已經是比前面的注經家又是登峰造極了,所以印光大師讚嘆蕅益大師注經這部《阿彌陀經》,他的那種定論就是古佛再來也不能超過這個,所以這種讚嘆這部經典的這種殊勝就等於是佛的讚嘆。

正因為這部經,你看從五重玄義來看它都是非常殊勝。

自古以來,這部經典的這種讀誦受持,他的功德也很大。在《淨土聖賢錄》都有很多的記載,這裡就給大家講兩個公案。

就是讀誦這部經典的重要性,在梁武帝的時候,有一位道珍法師他就住在廬山。住在廬山他就仰慕慧遠大師、蓮社念佛的風範,就有願往生之心,但是他的修學背景是涅槃宗。那個六朝時期成實宗、涅槃宗是比較風行的,他主要是搞涅槃宗的。

有一天他在坐禪的時候,在禪定狀態看到有一條船,很莊麗的船,帶著幾百人往西邊走。他就問,你們船到哪去呀!

那個船上說,我們去極樂世界。他一聽,哎!去極樂世界,我也想去,你能不能帶我去呀!

搭個便船,船上人就跟他說,說法師雖然善講《涅槃經》,但是你沒有讀誦《阿彌陀經》,怎么能乘得上啊!不理睬他,船又走了,乘不上。

他從定中起來,出定之後,他發心,就把《涅槃經》放下,就專門讀誦《阿彌陀經》。這樣讀誦,讀誦到兩萬遍的時候,就有瑞相了。他就看到了銀的蓮台現前,但銀蓮台現前他沒有告訴別人。

他是往生,往生的時候寫了個紙條,說他讀誦到兩萬遍的時候,有銀蓮台現前。他往生的前一個月大概28天的時候,他就往生的時候整個晚上他所住的寺院都是一片光明,一片光明然後是銀色的蓮台來接他。

在山頂上有一個寺院,看到下面以為是著火了,第二天早晨從山上過來問這個寺院怎么回事?

原來道珍法師往生了,往生的時候天樂盈空,異香滿室,這就是讀誦《阿彌陀經》的功德。

唐代有一位著名的法師叫大行禪師,他原來是修普賢的懺法的。而有一天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他就順手在大藏經裡面……

就是默默地禱告看看我跟哪個法門有緣,隨手一拈,拈到了一部《阿彌陀經》,他就開始讀誦。

他讀誦《阿彌陀經》的時候,讀誦了二十一天,三七,他就能看到琉璃地,而且他出現琉璃地有兩三次。所以當時的皇帝唐代宗,唐代宗對他很推崇,就把他請到皇宮裡面,稱他為常精進菩薩。

他以後等第三次琉璃地現前的時候,他知道往生的時候到了,就往生了。那么通過這個例子也反映琉璃地是觀經當中的第二觀--觀地,實際上你不需要去進行那樣的一個很次第的觀想,先觀水,水很澄清,再轉為冰,由冰再轉為琉璃,這種觀想。

實際上你清淨地念《阿彌陀經》這個經裡面,由於我們的清淨心裏面,名號裡面就有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他就自然顯發琉璃地。

所以為什麼祖師說,你執持名號就包含著觀想念佛,十六觀特別是前三觀依的依正莊嚴都在這句名號裡面。

依這部經典所修行,執持名號的瑞相就更多了。像善導大師能念一句佛,就有一束光明出來,念兩句佛就有兩道光明。

像少康大師念一聲佛就有一尊佛像出來,像連環珠一樣地出來。

那么通過這部《阿彌陀經》來執持名號,往生瑞相以及生前的種種瑞相,這方面的例子是不勝枚舉。大家有時候可以去看看,古往今來的《往生淨土聖賢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