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能發自輕他重的菩提心,很多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時間:2019/8/24 作者:學佛娃娃

第二關是菩提心。這裡講的菩提心是利他菩提心。利他菩提心,即只為眾生成佛,不為自己解脫,成佛是為了度眾生。

成佛度眾生,這個心特別大。成佛不是為了暫時的利益,而是為了究竟的利益;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度眾生——這個心胸很廣大,目光很高遠。這個發心是成就自己、圓滿自己的方法和竅訣,昨天有人來跟我求竅訣,這就是竅訣。

我們的目光不能短淺,要放長遠;不能只看眼前的蠅頭小利,一定要追求究竟解脫的圓滿果位;心胸不能狹隘,心量一定要放大,去包容、接受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這就是竅訣。這樣你自然就解脫了,功德自然就圓滿了。

利他菩提心不是平白無故、輕而易舉就能產生的,做菩薩哪有那麼容易?這是需要修煉的。「我要利他,我要為眾生成佛」——僅僅這樣空想,菩提心不可能在相續中產生。

怎麼辦?要通過修持自他平等、自他交換、自輕他重來練這顆心,設身處地地做到在一切對境中自他平等。

若要利他或不傷害他人,首先要明理,因為眾生平等。你想獲得快樂,所有的眾生也想獲得快樂;你不願意感受痛苦,一切眾生也不願意感受痛苦。所以我們一定要做一個正直的人,要公平。眾生都一樣貪生怕死,我們現在卻為了一頓飯,甚至僅僅是為了好奇,殺害了無數的生命,你覺得這公平嗎?太不公平了!

自他平等,就是每一個眾生的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是珍貴的,都是稀有的,所以我們要尊重所有的生命。佛教提倡戒殺放生。戒殺放生的意思就是尊重所有的生命。

自他交換。我們在家裡、在單位、在寺院,應該處處修自他交換,即換位思考。我們不能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別人,世間有些人也懂這個道理。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這是凡夫的行為。

大家反省一下,自己在家裡、在單位,是不是這樣?尤其是在單位當領導的人、還有家長都想想,是不是這樣?有沒有換位思考?

你不能接受的,別人也不能接受;你不喜歡的,別人也一樣不喜歡,所以要換位思考。如果你這樣做了,沒有想不通的。不要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別人,這是錯誤的。自他交換就是處處換位思考,為別人著想。

自輕他重,這個就更殊勝了。自輕他重就是把利益、快樂、勝利都獻給他人,願所有的眾生都能獲得利益、獲得安樂、獲得勝利;所有的失敗、痛苦、損害,都由自己一人承擔。我們能否發這樣一個勇敢的心?如果能發自輕他重的菩提心,很多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包括疾病都能消除。自輕他重菩提心是最有力量的。

——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六《長壽佛灌頂及「三關」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