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懺悔的害處和能懺悔的益處


時間:2019/8/25 作者:清凡居士

希望大家都能明白

不懺悔的害處和能懺悔的益處

無論在誰的面前懺悔,

要把話說得清楚,

不要說些模稜兩可的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昨天我曾很簡單地對大家解說一段“懺悔文”,只是解釋到“狎近惡友,違背良師”,現在我繼續把它說下去:

“自作教他”,我們知道無論殺、盜、淫、妄、酒,都是不正當的行為,而每種的罪業,又分有因、緣、法、業四種。譬如說殺吧,殺有“殺因”、“殺緣”、“殺法”、“殺業”,無論哪一種,又都離不了“自作”,或“教他作”。

“自作”,就是不假手旁人,親自去做不正當的事。“教他作”,就是鼓勵和教唆別人去做不正當的事,這種間接犯罪的方法,比直接的還要罪加一等,因為它在已有的罪上還加上狡詐的罪行。所以“自作”固然有罪,而“教他作”的罪行更大。

什麼是“見聞隨喜”呢?

這就是知道了別人在犯罪,而幫助他去犯,就是古人所說的“助紂為虐”。我們試閉目想想,從無始劫以來,我們究竟犯了多少次這樣的罪?我想不用說得那么久遠,就在我們短短的一生中,所犯的也就不可勝數了。

所以“懺悔文”接著又說;“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我們的罪不但是算數之所不能及,也可以說是大到無有邊際的。

既然知道了自己罪深障重,那么,我們應該怎樣做才對呢?不用說,自然應該在佛前至誠懇切地懺悔。

所以“懺悔文”又說:“故於今日,生大慚愧,克誠披露,求哀懺悔。”“克誠”二字,是懺悔的時候所必須具有的心。

有些人對師父懺悔,非常的馬虎,常常藏頭露尾地把過錯給遮掩。這表示他並沒有誠意來懺悔自己的過失,像這樣的懺悔,就算曆盡百千萬億恆河沙劫,也不能把罪業消除乾淨的。

所謂“直心是道場”,我們無論在誰的面前懺悔,也要把話說得清楚,不要說一些個模稜兩可的話。

譬如,問他有沒有犯過這種過失,他就說“不記得”,或者說“可能有”等等。這種不徹底的懺悔,不但不能消除罪業,反而會種下惡因,因為佛法是絲毫也不能馬虎的。

可是有些人也會說:“某某人做了哪些惡業,可是現在卻飛黃騰達,是不是沒有因果,沒有公理?”有一首偈頌這樣說:

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由此可知,造業是必有報應的,只是時間的問題,看看因緣是否會合罷了。

有人又會說:“‘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那么,是不是沒有辦法消除罪障了呢?”也不是沒有辦法,辦法就是“惟願三寶,慈悲攝受,放淨光明,照觸我身。”希望佛、法、僧三寶,能夠本著慈悲的大願,用清淨無礙的大光明,照觸到我們的身上,這種淨光照後,能令我們三障消除,如雲開見月般,復現出我們本來的清淨心性,所以說:“諸惡消滅,三障蠲除,複本心源,究竟清淨。”

說完了這首“懺悔文”以後,我希望大家都能明白不懺悔的害處和能懺悔的益處。

另外,還有一首“懺悔文”這樣說: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這首“懺悔文”不但能懺悔罪障,而且能把我們所以造罪的原因說出來。所以我希望每個人天天都能在佛前,誠心地念誦三遍或數遍。現在,我也把它略略解說一下:

“往昔”,就是以前。近的以前是今生的以前,遠的以前是無始劫以來。在這往昔的時光中,我們不但出牛胎,入馬腹,一時姓張,一時姓李的輪轉於六道之內,而且在這段時間中,我們又不知造了多少罪業。

為什麼我們會造罪呢?

“懺悔文”中說得清楚,“皆由無始貪瞋痴”,這意念上的貪、瞋、痴三毒,就是萌發無數罪業的根由。

還有因為這三毒的作祟,我們的身體又做出了殺、盜、淫三業,在語言上也產生了妄語、綺語、惡口、兩舌等罪,所以文中又說:“從身、語、意之所生。”

無論是身體上犯的殺、盜、淫三業也好,還是語言上所犯的妄語、綺語、惡口、兩舌也好,或者是在意念上所犯的貪、瞋、痴也好,我們都要懇切地懺悔。否則會如入泥沼,愈陷愈深,罪業愈來愈重,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不能自拔。

在座各位都具上上的善根,我相信大家都會不忘懺悔,而一定能夠發願把罪業懺悔和消除盡的。

恭錄自【 宣化上人開示錄(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