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持咒就是不明白,不明白這裡頭就會真明白


時間:2019/8/25 作者:清凡居士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非台頌解》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於

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日至九月十二日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咒乃密分匪思量如王詔旨僉同遵

亦似軍中秘密令問答不符便執行

大乘妙理離分別凡夫知見妄緣真

因指望月指非月藉咒明心咒即心

這個咒沒有翻的,翻譯不出來,這叫翻字不翻音,是五不翻之中的翻字不翻音,所以就不講它了,講了附會牽強,也是沒有什麼意義的,現在講這個偈頌。

咒乃密分匪思量。咒是屬於密部的,既然是密,你就不能想它;不能用思想來想它是怎麼一回事,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

如王詔旨僉同遵。這有個比喻,前幾天我講的四種比喻,有一個比喻就是如王詔旨。「僉同遵」,國王有一個詔書下來,下邊一切臣民都要遵守它。

亦是軍中秘密令。也好像軍中秘密的口令似的。譬如說今天的口令是「勝利」,兵和兵一見著就問:「口令?」若是回答:「勝利。」他就知道是自己人,沒有話講了。如果他問你:「口令?」你說:「吉祥。」那就錯了,對方就會開槍打你了。軍中因為人太多,得有這麼一個秘密的口令,每一天都不同,這才不至於拿外邊人當自己人,這個咒也是這個意思。

問答不符便執行。你答不上這個口令,他就要執行他的任務了。

大乘妙理離分別。般若屬於大乘法,大乘這種不可思議的道理,是沒有分別的。掃一切法,離一切相,隨說隨泯。這個般若法是隨說隨就了了的,沒有的。

凡夫知見妄緣真。凡夫這種的知見、見解,以妄想來攀緣,執著一切有形有相的,執著這個影子,認為這是真實的,就是認賊做子了。

因指望月指非月。經典是指你一條修道的路,也就好像用指頭指這個月亮。你用手指這個月亮,說:「月在那兒呢!」這個人不看月就光看這個指頭,以為這個指頭就是月亮。「指非月」,你不要誤認這個指頭就是月亮,經是教你修道的,你不要認為經就是道了。道是要你修去才能得道,你不修,以為經就是道,那又錯了。

藉咒明心咒即心。藉著咒的力量可以明心,因為咒是不可思議的。你要離分別心、離攀緣心、離一切的妄想心來誦持咒語。持咒就是不明白,不明白這裡頭就會真明白,所以藉著咒能令你明心見性。「咒即心」,咒就是心,你明心見性了,咒的意思也就明白了。

恭錄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非台頌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