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知道自己往生淨土的最大障礙是什麼


時間:2019/8/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往生淨土的障緣,實際上最大的障礙就是你自己的心啊,你自己的心放不下。你真的放下,外面的人要是障礙你、不讓你來道場、障礙你學佛,你也會認真努力的學,你還會更努力。你要是沒有心、沒有道心,那你就沒有辦法學。臨終你要是放不下,那這是自己給自己做障礙。

那平常呢你這個世間的緣就要少,不要太多。那是不得已而有。像很多人過年跟我講:師父,我不得不回去啊、不得不輪迴啊。你就要清楚了,很多輪迴都是不得不的,為什麼?自己罣礙。所以人情稍微隨順一下,這在家人隨順一下,趕緊就來用功,趕緊就來修行、修道。你不要一隨順啊就沒完沒了。你要影響你的家親眷屬來學佛,你不要被他轉了。你被他轉了,那你這個淨土障礙……往生淨土障礙就來了。因為現在他轉得了你,你臨終他一定可以障礙你。

所以我常跟一些居士講,他偶爾才來一次道場,我說你想出三界啊?你連家門都出不去,你要出三界?你是痴心妄想。讓你來道場共修一下,你都覺得沒有辦法、不可能,那你是……你這三界出不去。那你還說你要成佛,「佛道無上誓願成」,除了我家的事情擺優先。對啊,天天發願要「佛道無上誓願成」,但是他裡面有加但書。家裡的事情要先做、公司的事情要先忙,除此之外,「佛道無上誓願成」。他不是真心的。

所以自己往生淨土的障礙,自己要知道在哪裡?就是你這一念心你轉不過來、你跨不出去、你不能修行、你對於世間事太重了。那很多人他聽我這樣子講,有一些懂得反省的,他會知道他要轉變;有一些不懂得反省的,反而更瞋恨了。那告訴我,他會跟你講:一切處都是道場。你看!我在家裡修行也是道場,在工作也是道場,講的很高妙喔,講的很玄妙。他沒有想到說,你這一念罣礙心不捨,哪邊都不是道場。他講的好聽,那是維摩詰啊,維摩詰居士他有這個境界。「淨名無非道場」嘛,《淨名經》講的到處都是道場。問題是你有沒有執著啊?他告訴這個五百弟子,在教訓他,五百弟子有五百種執著、五百種落處啊。所以你執著放不放得下?放得下,那才到處是道場。放不下,說的再好聽都沒有用。這個有的他聽了我們剛講的正確的道理,他起瞋恨、生氣了,來告訴我們:都是道場,都是啊。就看你執著是不是。如果捨得下,那都是;舍不下,那還是執著,而且是到處是執著。你這個道場是什麼道?三惡道、輪迴道,不是菩提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