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願離娑婆,願生​西方


時間:2019/8/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由此可知,世出世法,無願不成。然願生之心必須殷切,方能遇障不退,勇往直前,邁向淨土。如《印光大師文鈔正編》云:願離娑婆,如囚之欲出牢獄,絕無繫戀之心;願生西方,如客之思歸故鄉,豈有因循之念?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一定要殷切。如果你心中是這樣思惟: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福氣啦;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常啦。這樣就是沒有做到切願。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好,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要緊,這樣就是沒有做到切願。沒有做到切願,容易遇到障緣就會退失道心。師父經常向諸位報告一個事實,就是一九九九年,師父到香港宣講《無量壽經》二十一天。每一晚演講《無量壽經》,有一位在家男眾菩薩,用V8幫我攝影。後來在三四年前,師父再到香港弘法,我請這位當年為我攝影的在家菩薩來聽經聞法,參加我們所舉辦的佛七,他不要來了,因為他不要念阿彌陀佛了,也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他要求生大梵天王的天上,要去大梵天作大梵天王,不要作菩薩、不要作佛了。

凡夫就是因為容易遇到障緣退道,所以世尊與諸祖師,無不勸勉我們一心一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真的有一份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怎麼可能幾年之後,你就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用凡夫的比較法來看待退道心的這件事,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比較好,還是去大梵天作大梵天王比較好?當然是作菩薩比較好,作菩薩不受生死的束縛,不會受業力的牽引,不會六道輪迴受苦。作大梵天王,是在天上而已,會受生死的束縛,會受業力的牽引,會受六道輪迴之苦。只要用比較法來思惟,當然就會想要一心一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為何會退失念佛心、退失願生心?原因雖然很多,無不肇因於對念佛法門沒有信心,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對不對?如果對念佛法門有信心,對阿彌陀佛有信心,而且認為往生絕對有份,那絕對不可能會遇障退道。所以願生心一定要殷切,心中就做好如此的打算:這個世間六道的任何一道,我都不要去,十方任何的淨土,我都不要去,我就是一心一意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國土。在心中實實在在誠誠懇懇,跟阿彌陀佛稟報:阿彌陀佛,我要死賴您,我一定要往生您的佛國。阿彌陀佛說:好。

死賴阿彌陀佛,聽起來不太好聽,但是是非常的實在。一個人到了臨終,甚至死亡了,世間的感情、金錢、名利、財寶、權勢能夠依靠嗎?不能。唯有阿彌陀佛可以依靠。賴就是依靠的意思,所以要死賴什麼人?死賴阿彌陀佛。你千萬不可死賴師父,「師父!我臨命終的時候,您一定要來為我助念開示。」有的老菩薩很可愛,會特別叮嚀一句話:「師父!您為我開示詳細一點。」我想要跟他說:我為你開示詳細一點,在旁邊為你助念的蓮友聽了,會心煩氣燥……

印光大師說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說了二個譬喻,這二個譬喻說得非常的妙,用詞用語也對仗的很好,印光大師確實是有學問的一位祖師。

「願離娑婆,如囚之欲出牢獄,絕無繫戀之心」,願離這個娑婆世界,就猶如囚犯想要出離牢獄,絕對無繫戀牢獄的心意。我住在牢獄就已經住的很習慣,我每天也過著很快樂,所以我根本就沒有想要出獄,會有這種人嗎?沒有!不要說在牢獄,在軍中就好,男眾菩薩有當兵的人就知道。師父當三年兵,我看到當二年兵的人,比我慢入伍,比我早退伍,看了內心實在很難過。人家做二年兵,我要做三年兵。我當兵的時候,我的徒弟就是比我慢入伍,比我早退伍。當兵若接同樣職務的,就是有師徒之稱。我的徒弟要退伍了,來跟我說:師父,我要退伍了,你不要難過喔,你也很快就破百了。破百,就是剩一百天就要退伍了。所以阿兵哥在軍中,吃完早上的饅頭,去洗手台洗碗,我們都會唱一首歌,這首歌很簡單:這樣又一餐,這樣又一餐。因為又過一餐了,表示距離退伍越來越近了。為什麼那麼急著要退伍?因為在軍中沒有自由,要受人家的管教束縛。有的在家菩薩在寺院,若過著工作較忙碌的修行生活,或是師父管教比較嚴,就受不了,想要離開了。

我們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不知多辛苦或多痛苦、或多忙碌,怎麼沒有想要出離呢?實在奇哉怪哉!在牢獄的囚犯很想要出離牢獄,在部隊的阿兵哥很想要早點退伍,在很忙碌的寺院,出家人都想要離開。那三界這麼忙碌、這麼痛苦的地方,怎麼不會要趕快離開?所以印光大師的譬喻,實在說得很好。

下面另一個譬喻,「願生西方,如客之思歸故鄉,豈有因循之念?」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如同旅客思歸故鄉,當然就沒有因循的念頭了。在上個月,各新聞報紙媒體報導,墨西哥因為豬流感爆發,很快就傳到人類。豬流感的病毒傳染性,比SARS的病毒傳染性更快更強。豬流感的病毒,是變型的新型病毒H1N1。SARS的病毒傳染力量,是被傳染的人發燒有症狀之後,才會傳染給別人;豬流感的新型病毒H1N1,是還沒有任何病症的產生,就有傳染力了,所以由畜生傳染到人,這個病毒的傳染力實在很強。前天師父才看,全世界因為新型流感而喪生的,已經有好幾百人,全世界的總數。墨西哥死難的最多,所以在墨西哥旅遊的外國遊客,紛紛趕快結束旅遊,回歸自己的故鄉。

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像印光大師所說的,如遊客之思歸故鄉。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自性故鄉,諸位菩薩!阿彌陀佛每天盼望我們回歸,你有想要回去嗎?有很想的人請鼓掌。(掌聲)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