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神通第一大目犍連


時間:2019/8/25 作者:淨心淡淡

十六尊者 | 神通第一 大目犍連

摩訶目犍連,此雲大采菽,姓也。其族眾多,故以大別之。神通第一。

——《彌陀略解圓中鈔》

先看這一段。這是介紹十六位長老的第二位——大目犍連,又稱摩訶目犍連。佛弟子們對這個都很熟悉了,在經典當中介紹他神通廣大的案例很多。

首先,這個名字怎么得來的?摩訶目犍連,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大采菽”。采菽,又譯為萊茯根,是一種胡豆,古仙人在山裡修道所吃的食物,說明他的祖先是有修仙道的傳統的(這是他母族的家族姓氏)。但這個家族同名的多,就用摩訶(大)來區別之。

在佛的弟子當中,摩訶目犍連是神通第一。這也是在他的德能中姑舉一德,來表明他的特點,並不是說大目犍連只是神通第一,其他的就不行。大目犍連其他方面也很優秀,神通更突出(就像上次講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神通也了不得是一樣的)。

上次有講佛在阿耨達池帶著比丘講經的時候,龍王一看舍利弗不在,就希望佛請舍利弗長者也過來,佛就讓大目犍連去找舍利弗。

舍利弗當時正在縫補五衣,還沒有縫完,就叫目犍連先走一步:“等縫完了,我馬上去。”但目犍連是一個很豪爽的人,覺得:你不要磨蹭了,你馬上就走啊。就要牽著他走。舍利弗也是有點性格的人,說:“欸,我叫你先走,你還一定要我馬上走!”

舍利弗就把腰帶放在地上,說:“如果你能夠動得了這個腰帶,我就跟你走。”

大目犍連覺得:這有什麼稀奇!誰知道舍利弗把這個腰帶已經綁在了南閻浮提的閻浮樹上,想看看大目犍連動得了動不了。大目犍連一拉,整個四大部洲就動起來了。

舍利弗又把這個衣帶綁在了須彌山上,須彌山都也震動了;綁到了梵宮那裡,還是動。舍利弗入定觀察,唯有佛的寶座動不了,所以那根衣帶是系在了佛的寶座上,大目犍連動不了了。

大目犍連動不了衣帶,只能自己先走了。一到阿耨達池,發現舍利弗已經在現場了。上次我們是講這么一個公案。

這個事情出現之後,有五百個比丘就很輕慢大目犍連了,說他神通第一,原來還不如舍利弗。

佛知道了這些比丘輕慢大目犍連,就讓大目犍連顯神通,大目犍連這次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就將五百個輕慢比丘裝到他的缽裡面,舉到了梵宮。

當時大目犍連顯出大身,一隻腳踏在須彌山上,另一隻腳踏在梵宮上。而且就在那裡說法,說種種偈,說偈的時候三千大千世界都能聽得到。這一下,那五百個比丘就不敢輕慢了,還是承認他神通第一。

還有一個公案,有一次大目犍連聽佛說法,佛的音聲是梵音深遠(離得很遠都能聽到),他就覺得很好奇,想用自己的神通跑到很遠的地方,試試看還能否聽到。

大目犍連就用神通往西邊飛了很遠,種種星球都過了,再一聽,佛說法的聲音還在耳邊。他又往西邊走,也不知道過了多少恆河沙的世界,結果就到了一個世界——光明幡世界,那兒有一尊佛叫光明王佛。

光明幡世界佛菩薩的身高可不像我們是一米多,兩米,光明王佛的身高是四十里,菩薩的身高是二十里。當時正好是用齋的時候,那個缽有一里高。

大目犍連用神通飛到這來,也不知道這是哪裡,感到很疲勞,看到有座山(其實是菩薩的缽),想正好在山上休息一下。

那個菩薩一看,說:“咦,怎么有一隻像人頭的蟲過來了?”光明王佛就說:“你不要輕慢,這是過東方多少多少佛剎的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座下神足第一的弟子。”

光明王佛就對大目犍連說:“你可以使神通,這些菩薩對你還比較輕慢。”大目犍連馬上使自己的身高遠遠超過這些菩薩。他問光明王佛:“我能不能把你們這座城作為一個床?”光明王佛點點頭:“可以。”他就用神通,使身體更加高大,然後變化出一個床座把這個城都蓋住了,他就在那個床上坐著。

床下又變化出了許多摩尼寶珠垂下來,摩尼寶珠又放很多光,光中顯出很多蓮華,蓮華上又有釋迦牟尼佛的坐像,每一尊佛都在講經說法。大目犍連現出這樣的神通,那個世界的菩薩就心悅誠服了——厲害!

神通現完了,這時候大目犍連開始考慮一個問題:現在這是什麼地方?怎么回去?他就問光明王佛:“我現在迷路了,我想回去,怎么回去?”光明王佛:“你如果用自己的能力想飛回去,至少要一劫,一劫的時間你都到不了。”

光明王佛接著說:“你能到這么遠的地方來,還是釋迦牟尼佛加持的結果,因為你動了念頭想知道佛音聲的盡頭,佛就讓你到很遠的地方,再一聽,佛的音聲還在那裡。”

那怎么回去?光明王佛給他一個修法——知本法門,對他說:“你的本師是釋迦牟尼佛,你就向東邊禮拜,南無釋迦牟尼佛。”

大目犍連就至誠頂禮,念“南無釋迦牟尼佛”,彈指間就回來了。所以,這些聲聞神通的顯現都要靠佛力。

那神通是不是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其實大目犍連用神通的時候也常常被僧團的其他比丘檢點。

比如有一次,有個比丘就指著多浮池裡的水,向大目犍連問道:“這個池水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大目犍連馬上回答:“這個池水是從阿耨達池來的。”這比丘就反問:“阿耨達池的水都是八功德水,香潔啊,但這個水很苦澀。”就說他說的不對,說了妄語。

然後這個事匯報到佛陀那裡,佛陀告訴其他比丘說:“大目犍連的回答是不錯的。阿耨達池的水是八功德水,但這個水經過了很多路程,經過了五百個小地獄,然後到了這裡,就變成了苦澀的了。

“所以如果你們只是問這個池水從何處來,大目犍連說從阿耨達池出來,是正確的。但如果進一步問這個水為什麼這么苦澀,那大目犍連就會給你們另外一個回答的。”

還有一次,天氣乾旱,久未下雨,大眾可能有些受不了了,就去問大目犍連什麼時候會下雨。大目犍連入定觀察,出定後說七天之後可以下雨,大溝、小河、小溪都會漲滿。

因為大家對大目犍連還是有信心的,聽了此言都很高興,準備了各種臉盆、罐、水缸,準備七天之後裝水。結果七天到了,什麼都沒有,沒有下雨。

大家就說他說妄語了,隨便說過人法,其實沒有這么回事。又舉報到佛那去了。佛就說:“大目犍連的回答沒有錯,但是他知前不知後。那一天是下了雨,但是被羅睺阿修羅王(他的手很大)把雨水接到大海裡面去了。”

雨水被人中途攔截了,大目犍連沒有觀察到,但佛知道這個情況。就是說用神通預測事情是靠不住的,連大目犍連尚且出現這樣、那樣最終會讓別人懷疑的地方,更何況一般人。

這裡列出大目犍連跟舍利弗作為一對,叫內智外通,說明淨土法門像通途法門一樣,也是注重智慧和禪定(有禪定才有神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