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當你一個人在念佛,你念的是千佛、萬億佛的力量


時間:2019/8/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所以能夠背誦經典,因為他那個叫一心不亂,就產生不可思議,所以我想,剛剛有念,“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就像各位,你每天念《心經》,那《心經》什麼意思?你要好好了解,“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有人問我說,師父,這個世間最感應的咒是什麼?是什麼?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還有比智慧空性更重要的嗎?既然講波羅蜜,不離開大悲心的智慧,我們做各種修行,有一個前行,這就是一個動機,你才進入正行,專心修行,最後要回向,這個叫三殊勝。

什麼是前行,跟我背一下 來;慈悲如大海,你要真實地善思如母眾,我今天要念《阿彌陀經》了,念《地藏經》了,憶念著所有眾生的苦,叫慈悲如大海。而且這個悲心,講到慈悲,我現在很擔心,因為現在大部分講慈悲,都是講在嘴巴,什麼叫慈悲,當兒子看到媽媽在受苦,那一種心在割的感受。或是媽媽看到兒子在生病,那種感受叫悲心,如果你沒有感受,就是一種嘴巴的悲心,有口無心。所以慈悲心要有如幾十隻野狗要咬你一樣,你要衝,要有這個悲心,如果沒有,各位要串習悲心,一直想,想到掉眼淚,想到掉眼淚,像我要出家以前,有一位如平法師,天天叫我打坐,思惟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是永恆存在的,沒有,包括父子關係,包括夫妻關係,想到後來你會掉眼淚,不但是不存在,而且眾生這么苦,她說如果你想要出家,要有這個真心的感受,出離心跟大悲心,不然出家會害人,因為大家受你引導,如果你引導錯誤了,不行。

如果你失去了一個強烈的悲心,就不好出家了,為了如此,天天打我,我打坐,她就要打,不能亂想,想對也打,想錯也打。打你做什麼?消除我慢,身體隨緣,心最重要,我很會背,背就被打,又不是你自己的感受,背有何用?這樣也打,她就要讓你很深刻,要生起一個真實的出離心。學佛一定要了解苦,佛法叫兩面,對自己,叫出離心,對眾生,叫大悲心,因為我知道活著很苦,連偉大的佛陀都不想做皇帝了,要解脫生死,要出家了,為什麼?生命苦。生命的本質就是苦,所以你有這個出離心,但是別人都不知道,忙著賺錢,忙著結婚。忙著在那邊,就像那些蟑螂、螞蟻,所以我經常講一個故事,有一個老和尚,有四個成就的弟子,都很有成就,後來老和尚下山了 來看弟子,大弟子跪下來 師父;我蓋了五間道場,信徒很多,師父說,讚嘆,讚嘆。第二個,師父,我寫了很多經書給人看。師父說,你認真、認真。第三個,師父,我講經說法百千萬人來聽。師父,讚嘆,讚嘆。

你們真是佛的好弟子。然後他就問,老四呢?三個都說,老四沒用,天天愛哭,結果老四在哪裡?老四在後面樹下,看到一堆螞蟻,他看了就哭,這些母親好可憐,做螞蟻。我好好為它們念佛。師父過去抱著他,你才是我弟子,大悲心才是佛弟子,所以各位第一個,你要生起大悲心,但是有大悲心有用嗎?我一直可憐對方,有用嗎?你一定要讓對方解脫生死才有用,乃至成佛。所以你要生起如山的菩提心,堅固不動。我們叫不退菩提心,所以以大悲心為因,而生起殊勝的菩提心。有了菩提心,要開始修行,就要生起絕對的信心,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就來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念師父所講的法,師父如佛,要信心如陽光,所以背一下 來:慈悲如大海,菩提如高山,信心如陽光。你要生起這三個心,然後以生起正確的動機開始念佛,開始誦《地藏經》開始念大悲咒,而且我昨天有講了當你在念的時候,以這個大悲心,菩提心以後,要觀空,觀空,來 跟我念三個字:嗡阿吽。

或是有人會念:唵,蘇巴哇,修達沙哇,達瑪,蘇巴哇,修埵,航。還是有人會念:修唎修唎,修哆唎。就是淨身、口、意,就是你要把你的身、口、意完全地淨化,不執著。如空性,如空性以後,你在念大悲咒,你要觀想自己變成觀音菩薩,各位要背:自身剎那如觀音,身形廣大變剎土。就是說,你在念大悲咒的時候,像我剛剛坐在上面,我提早坐上來了,各位在念贊,我必須觀想,我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而且每一個毛細孔,都變成西方極樂世界,從毛細孔裡面,布施了無量的供養雲,來供養這些受苦眾生。不但我變成觀音菩薩,現場所有有情眾生,都變成觀音菩薩,所以現在大家,諸佛菩薩聚會一體,為眾生而努力,所以要這樣觀想,也因為你發起了一個殊勝的菩提心。諸佛菩薩,皆讚嘆不可思議《阿彌陀經》為什麼?你發起了一個殊勝的菩提心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都變成阿彌陀佛,融入你的毛細孔,所以當你一個人在念佛,或念大悲咒的時候,你念的是千佛、萬億佛的力量。

所以每一個八萬四千毛細孔,都放光、放光,然後這個光融入在地獄、鬼道、畜生道。各位要經常這樣觀想,腳底是地獄。再來,畜生道,肚子是鬼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淨土。我們身上就有四生六道,但是要讓你的身體,因為你要修大悲心,所以你要把地獄融入進來,就像你把你兒子,永遠放在你心裡一樣,心中真愛著眾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心中要放著眾生,意念眾生苦才會一直求佛,求佛加持,求阿彌陀佛加持,讓這些正在受苦,正在造惡業的,能夠早得回頭,能夠離苦得樂,消業障,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要這樣念。我覺得一個人念佛,可以念到哭,這個非常好,因為真心地感受到,生命的苦,眾生的苦。而祈求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