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李炳南居士:請問西方三聖未成佛前,俗家的姓名和朝代?


時間:2011/3/11 作者:欣求極樂

問:請問西方三聖、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的根源,再請示三菩薩沒有成佛之前,他們在俗家的姓名和出生的朝代。

答:這都是無量劫前的事了,現在的歷史只講到五千年,怎麼還談得上朝代。只有閱讀佛經,我們才知道一個大概。西方三聖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總稱。《無量壽經》說過,阿彌陀佛過去是一位國王,出家後名叫法藏比丘,然後修成佛果。《大悲心陀羅尼經》說過,無量劫以前,有一位正法明如來,為度眾生,倒駕慈航,降低身分,到西方世界作菩薩,輔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他就是觀世音菩薩。《地藏本願經》說過,無量劫以前,有一位國王,發願永遠救度罪苦眾生,他就是地藏王菩薩。再說佛菩薩在無量劫歲月精進修行,他們的身體哪裡只有一個呢?經上記載的都是與佛說法有關係的事,瑣碎細節,哪裡說得盡呢?所以就略去了。例如中國歷史中的盤古氏、有巢氏等等,與佛經所說多劫以前的人相比,那是最近的了,而這些人已經沒有姓名,何況最遠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