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集中精力才能與法相應


時間:2011/3/11 作者:如是

集中精力才能與法相應 (仁煥法師開示) 今天早上我們給大家講了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現在跟大家說一說,如何達到標準的集中精力?

現在大家都有電話有手機,集中精力就是你們打電話,跟對方說話時那樣精力集中就對了。

我們念佛,心中要有什麼想法呢?念一句佛號,等於跟阿彌陀佛對話一樣。明白這個方法,你們絕對念得非常有感應。而且這個方法也可以用到聽念佛機也好,或者聽別人念也好,你們一樣聽得很認真,那麼就產生作用了。未念之前自己先要有一個念頭:我現在接受阿彌陀佛為我拔除一切業障根本。

在這裡給大家說一說這個道理。

因為為眾生拔除業障根本是阿彌陀佛他自己發的願力,不是我們請他,而是他自己發這樣的願力。我們的心態應該是接受或信受這兩個層次,我信受阿彌陀佛為我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如果我們說請阿彌陀佛為我們拔除業障,就不對了。

這句話我過去也經常說錯,我們習慣了。另外有一句話我們也經常說:請阿彌陀佛慈悲。阿彌陀佛本來就已經慈悲了,不是我們請他他才慈悲,我們不能說請他慈悲。如果要講得圓融,怎麼講才圓融呢?

一個是「接受佛慈悲的功德」,還有一句話叫做「乘佛慈悲功德」。「接受佛慈悲功德,乘佛慈悲功德,」大家聽明白沒有啊?意思是說,佛是本來慈悲的,不是我們凡夫能請他慈悲。如果我們這麼說了,我們變成教老師了,等於對老師說:請老師學文化來教我們。老師沒有文化不能稱為老師,老師應該是本來就有文化的。同樣道理,佛本來就是慈悲的。

怎樣跟法相應呢?跟法相應就是等於我們打電話,多一個數碼就打不通,少一個數碼也打不通,要依照原原本本的數碼才能打得通對方。當我們打多或打少時,總機經常說你這個號碼不全或空號。

現在我為什麼要跟大家說這個問題?原因是這兩年我接觸很多的念佛人,有念過幾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為什麼越念家裡災難越多,越念自己痛苦也沒有消除,越念煩惱還有煩惱?這就是不相應了。不相應在哪裡?本來念佛是念明白,因為我們念糊塗了,沒有念明白。如果念明白自然就明白了,明白了就沒有煩惱,有煩惱就不明白。

我們要非常明白一點:用感恩的心來念佛,用快樂的心來念佛。你用這樣的心態,才能跟法相應。如果你帶疑惑的心,帶有煩惱的心就不相應了。因為我們經書裡面都叫做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帶煩惱念叫做念煩惱世界,不是念極樂世界,帶著糊塗的心念叫做念糊塗世界,不是念極樂世界。再有,佛教有一句話:一切唯心造。你帶有什麼心去念你就得什麼回報,明白嗎?(眾答:明白!)

為什麼呢?這種場面我自己經歷多了。我講過,我是一個業障深重、非常痛苦的凡夫。每當我有痛苦來的時候,一但有緊張,認為完了,痛苦又來了,結果念佛也不會產生作用。如果痛苦來了,你有快樂的心,好呀你來我也來,結果痛苦很快消失。

為什麼阿彌陀佛自己發願力說「乃至十念決定必生」?從今天開始希望你們在念佛七會上,可以實踐,你們回家以後也可以實踐。你們哪個地方痛,你們用快樂的心講:好呀,西方極樂世界還有頭痛?我念阿彌陀佛,你越念越快樂,確實念到十念以後沒有痛苦了。這個方法我最早跟老法師講,他原來身體也很不好,後來我跟他講這個方法以後,他原來經常感冒的現象沒有了。

我們的病來自哪方面呢?是因為我們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都不對。中醫有一句話:不通則痛。那我們回頭找不通的地方很難找到的時候,乾脆念阿彌陀佛,請阿彌陀佛幫我們找。這一次佛七,一、我不再講公案,二、我不再說其他方面。我完全把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全盤地講出來,讓你們真正地接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希望大家明白念佛的過程中,精力集中到位,感恩心到位,那就跟法相應。

那如何請法才是標準呢?現在再講一講請法的標準。可以這樣說:阿彌陀佛本願功德慈悲,我皈命弟子某某人現在接受佛本願慈悲功德,為我合家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拔你一個人還是拔你合家的業障,拔你合家陽上的人或是冥陽兩界的業障,要把話講清楚。當你們請法請得對,請法以後身體都有一個良好的覺受。

現在為了給大家試驗,你們就地不動,閉上眼睛跟著我一起念,好嗎?把全身放鬆,跟我念:「阿彌陀佛慈悲,我等弟子乘佛慈悲本願功德,一心皈命,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阿彌陀佛為什麼用十念來給我們作為一個數碼?我自己在實踐當中,有這麼一個過程,我們往往在十念當中精力非常集中,超過十念以後集中不來了。你如果再集中的話,也得十念,再多就亂了。所以說十念為精力集中最良好的一個標準,超過十念後自然不集中了。剛才你們誰有感覺,表示你們集中精力到位,沒有感覺表示你們集中精力不到位。

今天大家這樣訓練,希望你們以後也可以在任何場合訓練。我曾經在飛機上、汽車上、坐火車或走路,都試驗過,都有非常良好的感應。有一次我坐飛機,飛機到站了,我還是沒有醒過來,航空小姐去叫了,我也沒有醒。後來他們去請了醫師,醫師到了用那個聽筒要聽我的心跳,我醒過來了,一醒過來我就急急忙忙拿行李走了。所以說你們真正做得好,能馬上入定,這種方法入定很快。

大家通過這十念以後,你們有人有感覺嗎?剛才我說了,如果真正沒有一點感覺,那表示你們精力集中不到位。念佛首先要做到:一、不要緊張,二、要真正把全身放鬆,要自然,不自然那就不對。應該要自自然然來念,不要有強迫的感覺。念佛一定要保持快慢非常均勻,不能快慢不一。如果慢念就要慢念,快念就要快念,根據個人情況。但是隨眾念的時候,要做到音調一致,不能雜亂。自己要聽自己念的是不是跟大家念的一樣,如果你的音調跟大家不一樣,那麼自己要糾正自己的音調。

今天早上我們講過,阿彌陀佛名號能產生無量光的功德、無量覺的功德和無量壽的功德。光就是光明,那光表達什麼呢?表達清淨。心沒有什麼擋住的時候就清淨。如果有什麼東西擋住了,那就把光擋住了,那就根本沒有光了。所以什麼叫做清淨呢?斷惡就是清淨了,沒有惡念就非常清淨,就產生光的功能。所以我們未念佛之前,請佛為我們拔除業障斷一切惡,我們先有這樣的心念,那就產生功能了。

那什麼叫智慧?智慧是首先明白我們是煩惱的生死凡夫,我們還不能了脫。

什麼叫了脫呢?知足常樂,他怎麼樣都快樂。我們這次在廣東講課,有一人來跟我說話,他說他很窮非常煩惱,我怎麼回答他呢?——如果你窮的時候快樂不起來,到你富貴時你也不會快樂。

當你窮的時候你懂得快樂,到你富貴的時候你才懂得快樂。而且當你窮的時候你不快樂,那你永遠不會快樂,也永遠不會富貴。為什麼呢?人的福報是跟快樂來的,不會跟煩惱來的。也可以說我們學佛人是學做快樂的人,有了快樂才有健康的身體,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擁有一切,大家明白沒有?所以我們來念佛,目的是接受佛成全我們做快樂人,快樂跟佛一樣,快樂跟菩薩一樣。

這一節我們把集中精力的標準講給大家聽,另外要用感恩的心來念佛,用快樂的心來念佛。等下就按照這樣的方式來實踐,今天晚上在互動的時候希望大家能講出覺受來,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