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楞嚴經是照妖鏡


時間:2011/3/13 作者:欣求極樂

楞嚴經是照妖鏡

宣化上人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九日開示於台灣高雄元亨寺

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

南無薩怛他。佛陀俱胝瑟尼釤。

南無薩婆。勃陀勃地。薩多鞞弊。

南無薩多南。三藐三菩陀俱知南。娑舍羅婆迦。僧伽喃。

南無盧雞阿羅漢多喃。

南無蘇盧多波那喃。

南無娑羯唎陀伽彌喃。

南無盧雞三藐伽多喃。三藐伽波羅底波多那喃。

南無提婆離瑟赧。

南無悉陀耶。毗地耶。陀羅離瑟赧。舍波奴。揭羅訶。娑訶娑羅摩他喃。

南無跋羅訶摩尼。

南無因陀羅耶。

方才讀的這一遍,這是〈楞嚴咒〉的前邊二十八句,這二十八句是教我們「皈依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一切菩薩、一切聲聞、緣覺、一切諸天」。那么最後那個「南無因陀羅耶」,這一句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玉皇大帝。所以不懂佛法的人,他說:「玉皇大帝那是道教的,我們不要拜他。」他不知道這玉皇大帝就是這個帝釋天;可是我們做佛的弟子,也要恭敬他,也要來攝受他。在〈楞嚴咒〉這前一段,這也是護持三寶的一段,所以念上這一段咒的時候,一切的妖魔鬼怪他都要退避三舍;不止退避三舍,他要退到他所不能退的那個地方去。

所以我們在佛教裡頭,如果有一個人能在這個世界上念〈楞嚴咒〉,這妖魔鬼怪他都不敢公然出現於世;如果一個人也沒有了,也沒有人會背〈楞嚴咒〉了,這時候妖魔鬼怪他們都出現於世了。他們在這個世界上為非作歹,一般人也不認識他們了。現在因為有人會念〈楞嚴咒〉,所以妖魔鬼怪他不敢公然出現於世。你念這一段咒文,有四句話可以來表達這段咒文的意思。這四句話說的:

千朵紅蓮護住身,坐駒騎著墨麒麟,

萬魔一見往遠躲,濟公法師有妙音。

「千朵紅蓮護住身」:我們佛教都知道這個蓮華,有千朵紅蓮來護持你這個身。

「坐駒騎著墨麒麟」:你一念這個咒,你這個持咒的人是坐到一個麒麟的身上。

「萬魔一見往遠躲」:他都跑了,不敢面對這種大威德的相。我們人人都知道佛教裡頭有一位濟公,當初濟公就是專用這一段咒文的,所以說「濟公法師有妙音」。這是這一段咒文大概的意思,那么至於要詳細說呢,這個〈楞嚴咒〉是妙不可言的。所以說:

奧妙無窮實難猜,金剛密語本性來;

楞嚴咒里有靈妙,五眼六通道凡開。

「奧妙無窮實難猜」:〈楞嚴咒〉非常奧妙,它這個變化也是不可思議,很不容易測度的。「金剛密語本性來」:這個金剛密語,〈楞嚴咒〉是密中之密,這是金剛來護持這個咒。本性來,它是從自己那個佛性生出來的。「楞嚴咒里有靈妙」:這個〈楞嚴咒〉也叫做靈文,因為他特別靈,特別有力量,所以說「楞嚴咒里有靈妙」。「五眼六通道凡開」:你若能常持〈楞嚴咒〉,專心一致,心不旁騖,你可以得到五眼六通,可以有不可思議那種的境界來變化莫測的,所以不是一般凡夫俗子可能知道的。因為這個,所以希望大家都能讀誦《楞嚴經》,背誦〈楞嚴咒〉。

一般的學者說:《楞嚴經》是假的,不是佛說的,又有什麼考證,又有什麼地方記載。這都是他怕《楞嚴經》,沒有辦法來應付《楞嚴經》這個道理。《楞嚴經》中他們所最怕的,就是〈四種清淨明誨〉。這〈四種清淨明誨〉是照妖鏡,把所有妖魔鬼怪都給照現原形了;還有那個〈五十陰魔〉把天魔外道他們的骨頭都給看穿了,把他們妖怪的這種相貌都給認識了。哪一位能讀誦,能把《楞嚴經》背得出來,那是真正佛的弟子。

《楞嚴經》在佛法末法的時候是先斷滅的。為什麼它斷滅?就因為這一些個學者啊,又是什麼教授啊,甚至於出家人,都說它是假的。那么他們這種的言論,久而久之,被人以訛傳訛,就認為他們所說的是對的,所以就認為《楞嚴經》是假的了,連佛教徒也認為它是假的,久而久之,這個經就沒有了。所謂經典斷滅也就是這樣子,大家不學習,它就沒有了,就這樣斷滅了。

《楞嚴經》里〈四種清淨明誨〉說得非常地正確,非常地肯定,就說這個殺、盜、婬、妄,所以一般學者、教授就怕這〈四種清淨明誨〉,他們就想得到不明白的那個誨,這個明誨他們就很怕很怕的。因為如果說《楞嚴經》是真的,他們就沒有立足之地了,他那種又抽菸、又喝酒、又玩女人,就立不住了,被人家都認識他了。所以你看看,《楞嚴經》里所講的道理,是非常正確的,非常有邏輯學的,再沒有比這個說得更清楚了。《楞嚴經》全部經,就是一部照妖鏡,所以這照妖鏡一懸起來,這個妖魔鬼怪都膽顫心驚。

我方才所說的話,所解釋的《楞嚴經》和〈楞嚴咒〉這個道理,如果不合乎佛的心、不合乎經的意,如果《楞嚴經》是假的,我願意永遠永遠在地獄裡,再不到世上來見所有的人。我雖然是一個很愚痴的人,可是也不會笨得願意到地獄去,不再出來。各位由這一點,應該深信這個《楞嚴經》和〈楞嚴咒〉。

我方才所說的我的願力是這樣子,如果不合乎佛心,我願意下地獄。那么我現在所說的話,也請十方盡虛空遍法界無盡無盡常住佛法僧三寶,在默默中證明,令一切眾生早成佛道。

我再請十方菩薩摩訶薩、十方聲聞緣覺諸聖人、賢聖僧,再請一切護法諸天,光明會上,所有護法放光加被,令所有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

我再請求各位善知識,如果我說的有不合乎佛法的地方,希望明以教我,我雖不敏,請嘗試之。我是一個很愚痴的人,所見的也不圓滿,所以我講的有不圓滿的地方,希望無論出家人、在家人,不吝指導,明以教我,我當叩頭頂禮,盡形壽而感謝。

所以有人讀誦《楞嚴經》,要我盡形壽供養這樣的修道人,我也願意的。因為「正法興,楞嚴興;正法滅,是楞嚴滅。」由這個各位應該知道,這個《楞嚴經》在佛教里是多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