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當衝動時怎麼辦?— 緣起緣滅


時間:2011/3/21 作者:念佛人

當衝動時怎麼辦?

佛家珍言:要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釋義:要克服自己的衝動情緒,讓自己靜下心來,能夠容忍他人不能容忍的事情,不管是與什麼樣的人相處,我們都要能夠學會寬容,學會克制住自己的情緒,要能夠泰然自若地面對問題,冷靜並且理智地分析問題。衝動是魔鬼。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隨心所欲,就可能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只有理智的人才能真正駕駛自己的人生,只有在理性的指導下,才能擁有平安穩定的一生。

有一個久戰沙場的將軍,已厭倦戰爭,專程到大慧宗臬禪師處要求出家,他向宗臬道:「禪師!我現在已經看破紅塵,請禪師慈悲收留我出家,讓我做你的弟子吧!」宗臬:「你有家庭,有太重的社會習氣,你還不能出家,以後再說吧!」將軍:「禪師!我現在什麼都能放得下,妻子、兒女、家庭都不是問題,請您即刻為我剃度吧!」宗臬:「以後再說吧!」

將軍也沒有什麼辦法。有一天,將軍起了一個大早,就到寺院裡禮佛,大慧宗臬禪師一見到他便說:「將軍為什麼這麼早就來拜佛呢?」

將軍用偈語說道:「為除心頭火,起早禮師尊。」

禪師開玩笑地也用偈語回道:「起得那麼早,不怕妻偷人?」

將軍一聽,非常生氣,罵道:「你這老怪物,講話太傷人!」

大慧宗臬禪師哈哈一笑道:「輕輕一撥扇,性火又燃燒,如此暴脾氣,怎算放得下?」放下!不是口說放下就能放下,「說時似悟,對境生迷」。習氣也不是說改就能改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上面那則禪宗故事就表明了將軍的性格是衝動的,他不能將自己的情緒收放自如。

衝動是地雷的導火線。大多數成功者,都是能夠把情緒控制得收放自如的人。很多時候,情緒已經不僅僅是一種感情的表達,更是一種重要的生存智慧。

人是感情動物,表達情緒無可厚非,但如果不加控制地任意地表達,就成了一時衝動的宣洩,而此時衝動者就成了一個最軟弱、最容易被打敗的人。

一天下午,某部炮連戰士小艾正在站崗值勤,一個地方青年非要進營門,說找連隊幹部有事。當時連隊在後山進行戰術訓練,小艾便不同意那個青年進去,那個青年張嘴便說:「你這個小當兵的拿錢不多,管事倒不少!」小艾一聽,火氣一下衝到頭頂,他把槍放下,脫了軍裝,叫著要與那個青年「單挑」。幸好這時指導員路過,才避免了這場即將爆發的衝突。

在生活中,像小艾這樣做事愛衝動的並非個別。這主要是因為有的人易感情用事,自制力較弱,所以,不少人在發生矛盾時,容易像小艾那樣出現不理智的情況,一些心理學家表示,衝動行為是一種司空見慣的強力反抗行為,是強烈願望的一種表達形式。

人在衝動發怒時,會引起精神過度緊張,造成心臟、胃腸以及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時間長了,對身心健康大為不利,當激情發展到無法控制時,可能幹出傷害他人人身和財產的事來,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正如俗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因此,對衝動的情緒一定要認真對待。情緒調節差的人其生活情緒反應強烈,對此

當我們衝動時怎麼辦?

1、自我分析,明確目標

一是對自己進行分析,找出自己在哪些活動中,何種環境裡自制力差,然後擬出培養自制力的目標步驟,有針對性地培養自己的自制力;二是對自己的欲望進行剖析,揚善去惡,抑制自己的某些不正當的欲望。

2、提高認識水平

心理學的研究表明,一個人的認識水平和動機水平,會影響一個人的自制力。一個成就動機強烈、人生目標遠大的人,會自覺抵制各種誘惑,擺脫消極情緒的影響。

3、從日常生活小事做起

人的自制力是在學習、生活、工作中的千百萬小事中培養、鍛鍊而逐步形成的。許多事情雖然微不足道,但卻影響到一個人自制力的形成。

4、絕不讓步遷就

培養自制力,要有毫不含糊的堅定和頑強意志。不論什麼東西和事情,只要意識到它不對或不好,就要堅決抵制,絕不讓步和遷就。如果執行決定半途而廢,就會嚴重地削弱自己的自制力。

5、經常進行自警

如正在讀書學習卻忍不住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時,馬上警告自己,管住自己,;當遇到困難想退縮時,馬上警告提醒自己別懦弱,要成功地控制住自己。

6、進行自我暗示和激勵

自制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現在使用自我暗示和激勵等等方法控制意念。意念控制的方法很多,例如,在你從事緊張活動之前,反覆默念一些建立信心、給人以力量的話,或隨身攜帶座右銘,時時提醒激勵自己;在面臨困境時,利用口頭命令,如「要沉著、冷靜」,以調動自身的心理活動。

7、進行鬆弛訓練

研究表明,失去自我控制或自制力減弱,往往發生在緊張心理狀態中。如果適當地進行心理放鬆或按摩等,則可以提高自我控制的水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