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關於供佛像、開光、傳法的問答開示


時間:2011/3/22 作者:欣求極樂

居士問1:剛入佛門應該供什麼佛像?

仁波切:剛入佛門的弟子可以供釋迦牟尼佛的像、觀音菩薩的像、文殊菩薩的像。其實一個完整的佛堂,依據菩提道次第中的傳軌,至少要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像、一部佛經及一座舍利塔,分別代表佛陀之身、語、意。其他菩薩像、出世間護法像、世間護法像依次要放旁邊一點或低一點。至於世間的神靈、祖先、地神等不可與佛像同放佛堂以內,在佛龕之下或旁側低處擺放即可,雖然可以分開來供養,但絕不可以起依止的念頭。

居士問2:開光是什麼意思?佛像太多佛堂放不下了怎麼辦?佛像需要每年都開一次光嗎?開光時候如果沒有太陽可怎麼開啊?

仁波切:開光是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到佛像的三昧耶身之內,也就是迎請諸佛菩薩安住在佛像內,這就是開光的意義。佛像一定要開光才有智慧嗎?那倒不是,只要你有非常虔誠的信仰,其實佛無處不在。不過我們凡夫畢竟有很多俗念,如法地、虔誠地迎請智慧身融入到佛像,有助於內心對佛像生起信心,由此會得到佛的真正加持和幫助。開光儀軌有簡有繁,主要包括驅邪、洗穢、觀佛、迎佛、供養、誦咒、化形、安神、開光、加持、散花祝福等。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佛像太多放不下怎麼辦?你可以把其中一些佛像送給那些沒有佛像的人,讓他們也供,不是很好麼?

第三個問題,佛像需要每年開光嗎?當然每年開光也行,每天能開光更好。因為每天觀一次釋迦牟尼佛真正的智慧融入到佛像以內,每天都可以生起很大的信心,由此可以得到很大的加持力。但你要學會開光的儀軌及觀想才可以。單從修行角度來講,普通居士也應該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佛的三昧耶身中,並供養七支供、猛勵祈請等,比如《速道》加行儀軌不就是每天為陳設的資糧田開光嗎?但是否能達到開光的真正效果就是另外一回事。但起碼由此可以得到相應的加持力。不每年進行開光也沒有任何問題。

第四個問題,開光的時候沒有太陽怎麼辦?有佛光不需要什麼太陽光。如果用太陽光來代表佛光的話,這個光也太俗了。我們迎請佛的智慧光明融入到佛像內,即便在一個黑暗的房子裡面又有何妨呢?

居士問3:在家修行的居士可不可以傳法?

仁波切:如若具備與仲敦巴或瑪爾巴一樣的善知識之德相當然可以,否則就不好說了。如果要傳法一定要具備傳法的資格,至少要具備以下條件:1必須要有傳承不斷的、清淨的口耳相傳的法脈;2必須要以清淨戒律守護三門;3以實修顯密三摩地來調伏心相續;4以現量或比量來了達緣起性空的實性之理;5對弟子心懷悲憫。如果最低限度的這幾條都不具足,所傳之法是否清淨就難以保證。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諸欲為作學人依者,亦應知此,勵力具足如是德相。」若傳密乘灌頂者,應具足四世班禪在《上師供》中所說:「三門善護慧忍而正直,無諂無誑了達咒密續,善巧繪說雙十真實法」的圓滿德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