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望子成龍大執著


時間:2011/3/25 作者:欣求極樂

望子成龍大執著

現代人的工作、學習、生活壓力都很大,尤其是面臨人生轉折點的考生隊伍裡面的人,他們的壓力之大不可思議。總有這方面人的家長和學校的老師希望自己幫忙,或者希望通過做佛事得到好成績;或者是學生因為壓力過大而精神不正常了要求幫助,如此等等事情自己也很為他們著急。

在廟裡面,不管是什麼考試之前,很明顯打普佛的人馬上就多了。這個很令人高興,這個說明大家知道了佛教有這樣的功能,明白佛教的道理。另一方面,自己很苦惱,很為他們擔心,希望他們不要被壓垮。自己也沒有什麼本事,唯有認真去為他們做佛事,求懺悔,以祈禱諸佛菩薩慈悲降臨成功所願。

其實,這樣做法是一種偷懶,就像自己常常說,神通是一種偷懶一樣。我們把不想解釋或者說解釋不了的事物用神通兩個字解釋了。這樣不管是考生還是將來根據考試成績用的人單位來說都是像用神通兩個字偷懶一樣,是不負責任的和懶惰的。這點大家應該是很清醒的。

社會上對考試與用人單位只根據考試成績來判斷一個人的能力也有很多的抗議,當然是這是一種捷徑,同時也是一種偷懶。所以,用錯人和錯誤評判人的事例不斷出現。因此而成為了人生轉折點的考試變成了“華山就此一條路”的緊張局面,給本就壓力重重的生活增加了一道逾越不過的壓力。

另一方面,我們在望子成龍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孩子們也在望父成龍?記得自己在上學的時候常常也是望父成龍的,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是龍,我們可以依靠這條龍而不勞而獲。所以,這裡面實際上是一個“貪”字,我們在貪某個東西,只是這個東西比較抽象,這裡不說出來大家也是一樣能想像出來的。

所以,說來說去還是我、法二執的問題。我們因為自己的我、法二執在給自己增加壓力,我們為了面子、好的命運、利益等等給自己增加了額外的壓力。甚至為了要事物一定要按照某種自然規律或者說是因果規律的發展而給自己增加了額外的壓力。不但把自己陷入煩惱痛苦之中,還連帶別人一起拖下去。

自己有親身的體驗,人才不一定要看考試,而是要看這個人的心。看看這顆偷心死了沒有?看看這顆心柔軟了沒有?如果這顆心柔軟了或者說偷心死了,那么要這顆心的主人去做什麼事情都能實現。我們能夠很容易地把一些知識或者說做事情的方式告訴他,他很快就能掌握並進入狀態。

昨天在交流的時候,也談到這樣的事情,只是沒有說得這么明白。很多人在單位或者說家庭負荷著沉重的壓力,所謂頂樑柱,從而身體勞累不堪,接近崩潰。這個時候要怎么辦?很多人選擇了默默忍受,這是不對的。要把自己的負荷分出去,因為這個色殼子的忍受是有限度的,色殼子雖然是假的,但是目前我們還要靠它做事情。

一再的默默忍受是有極限的,一旦英年早逝那由誰來承擔你現在的頂樑柱角色?所以,這個時候要會把自己的負荷分出去,去培養“替死鬼”。讓他跟你一起承擔這個負荷,這樣不但兩個人一起輕鬆,也不會有英年早逝的擔憂,更不會出現因為英年早逝而帶來的混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