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以至誠念佛醫治眾生的病


時間:2011/3/31 作者:欣求極樂

以至誠念佛醫治眾生的病

這節所要闡述的,在於宗教的經驗;凡人「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當生病而致使情緒不定時,以念佛方式穩住情緒,病情很快會因心理的平靜而度脫難關,猶如風平浪靜即可欣賞清澈的湖光山色。

念佛是否真能治病,各有其說辭,但印光大師卻有其親身經歷,在《全集》裡,他處處指導信眾,以誠敬心修持,歸納以至誠實為超凡入聖,了生脫死的秘訣。「念佛一法,乃至簡至易,至廣至大之法,必須懇切至誠之極,方能感應道交,即生親獲實益。」(注一)不僅佛法強調要有至誠心,世間法亦復如是。人生的真價值,是離不開誠實兩個字,誠實和真理息息相關;人類心靈的互相感應,也只有藉真誠來傳遞。而至誠的念佛亦可治病,他說:

病由身生,身由業生,當痛加懺悔,以消宿業。(中略)但在家中,息心靜念,最為第一。當身嬰重病,只可認真修持。如至誠念佛,並念觀音。此時用不著研究,一經研究,反成紛馳。譬如有病,得一靈丹,即以服食為事。不得以先去研究此靈丹系何藥所制,何藥走何經?治何病?必期於一一瞭然,方育服食耶?(注二)

念佛修持,猶如服藥一般。能夠明了教理,就好像清楚知道病源、藥性、脈博的跳動等原理;然後再服藥,這固然是最好的方法。但如病重時,根本無多餘的時間,以分析病源、藥性等,唯靠醫生指定的藥,先吃了才有痊癒的希望。也就是肯服阿伽陀藥,就有痊癒的可能(注三)。

當有一位居士為母親祈求身體健康而無法如願時,向印光大師提出質詢,大師如此的回答:「設汝果真實如此禮拜持誦,汝母之痼疾不愈。光當瞎目,天地當易位,日月當倒行矣,有是理乎?光恐汝誠之一字,或未致意。」(注四),很不客氣的指責他不夠誠心、專一的念佛、禮拜、持誦,所以無法與佛菩薩感應,絕對不是諸佛菩薩的不慈悲護念。

印光大師認為:吾人從無始來所結怨業,莫能悉數,若不念佛,將長劫報復,無有了期。由念佛力,轉後報重報,為現報輕報(注五)。為什麼念佛有這麼大的效用?

一者,佛為一切眾生之大慈悲父母,當病發作的時候,能至誠念佛,則當倍生憐憫。

二者,念佛的念字,是「今心」所組合的,這個「念」字含有積極的意味,是要把當今一念,安住於萬德洪名的「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上,而眾生為能感,佛為所應,能所相契合,感應道交,遂得淨境。民國廿七年為弟子朱清泰說〈學醫發隱〉提到: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愈。身病有三:一宿業,二內傷,三外感。此三種病,唯宿業難治。儻能竭誠盡敬,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彼若離苦得樂,病者即可業消病癒。(注六)

可說世間醫藥,能治外感、內傷,但不能治宿業。而念佛卻能令宿世怨家,仗佛慈力,超生善道,故怨業釋解,病即痊癒。外感、內傷,念佛又最有利益;非只有怨業病才有益處。也就是:「惟念佛,則身病心病,無有不治也。」(注七),所以,根據印光大師的看法,世人病苦,多屬宿生殺業所感,如對宗靈師說:

汝右手有病,乃宿世殺害眾生之惡業所招感。當至誠懇切念佛,為彼宿世怨家回向,令被超生淨土。果能常念,業自消滅,業消則病好矣,何須鋸手?(注八)

故說無論任何疾病,若能懇切至誠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善根,病自可痊。即令壽盡,則死後當生善道,不至墮落。當身體羸弱之時,息心正念,使神識不在外賓士,而歸於一處,身體就可以漸漸安康。

[注釋]

注一: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一,頁四七,〈復鄧伯誠書〉。

注二: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二,頁一0一二,〈復湘陰黃頌平居士書〉。

注三: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二,頁一0九三,〈復念佛居士書〉。

注四: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三,卷上、書、頁一九二,〈復章道生居士書〉。

注五: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二,頁八七七,〈復周頌堯居士書〉。

注六: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二,頁一三五0——一三五一,〈學醫發隱〉。

注七: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三,卷下、頁七四,〈居士林開示法語〉。

注八:印光《印光大師全集》冊三,卷上、頁三一,〈復宗靈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