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去彌陀淨土還是彌勒淨土?


時間:2011/4/7 作者:心源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阿逸多』就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我們娑婆世界第五尊佛,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他現在是後補佛,釋迦牟尼佛的法運過去了,將來他到我們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他什麼時候來?現在有人造謠,說釋迦牟佛退位了,彌勒佛現在掌天盤,現在是彌勒佛的時代,這叫胡說八道。佛在《彌勒下生經》裡面告訴我們,彌勒菩薩什麼時候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佛講,以我們這個世界時間來算,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這是經上說的概略數字。實際上詳細的數字,諸位能夠推算得出來。他現在在兜率天。兜率天,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也照我們人間這個例子,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照這樣計算。兜率天的壽命是四千歲。四千乘三百六十再乘四百,這個數字就是正確的。所以他在兜率天壽命盡的時候,到我們這個人間來示現成佛,這個年代是這樣子來的。彌勒菩薩,我們在《無量壽經》就看得更清楚、更明了。《無量壽經》前一半,阿難尊者當機;後一半,彌勒菩薩當機。彌勒菩薩現在在哪裡?說實在話,彌勒菩薩也在極樂世界。兜率天是他住的地方,他的家。西方極樂世界是學校,他天天上學,在學校的時間比在家裡還要多,這個我們要知道的。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見到彌勒菩薩。

我們這世間有一些人跟彌勒菩薩感情很厚,一定想生彌勒淨土。將來彌勒下生成佛,他們就做彌勒的大弟子,就像釋迦牟尼佛身邊的舍利弗、目犍連一樣,他們想這樣作法。但是到兜率天親近彌勒佛不容易,沒那麼簡單。兜率天去的條件要修「定」,你沒有定功去不了。夜摩天以上都要修定。四王天、忉利天,修福可以生天。夜摩以上單單修福不夠,還要修定。兜率內院的條件更高,彌勒菩薩是唯識學專家,他是學法相唯識的。他們修行方法是修「唯心識定」,根據法相唯識的理論修這個定。這個定修成功才能夠到達兜率天,修不成功去不了。非常難!比起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那就困難太多了。我也曾經教給一些對彌勒菩薩感情很深厚的,我說不要修這個定,我有辦法叫你見彌勒菩薩。什麼辦法?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一到極樂世界去,彌勒菩薩天天到西方世界去上課,我們拉著彌勒菩薩,今天我到兜率內院去參觀好不好?彌勒菩薩一定說:歡迎,跟我一道去。走近路,不修唯心識定也去得了,也見到了。這個實在是值得我們考慮的,值得我們學習的。這就是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諸位要曉得,我們是彌陀弟子,彌勒菩薩也是彌陀弟子,我們跟彌勒菩薩是學長、學弟的關係,身分大大不同。你在這裡修唯心識定,去到兜率內院,他是老師,你是學生,是晚一輩。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跟他是平輩,大大的不相同。這些事實真相都應當要明白、要了解,然後你才知道這個法門實在是無比的殊勝,真實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