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想成就,要學乾陀訶提和常精進菩薩


時間:2011/4/8 作者:心源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要解【不休息者。曠劫修行不暫停故。常精進者。自利利他無疲倦故。】

(‘乾陀訶提菩薩’,意思是“不休息”。)不休息跟常精進,要是不合在一起,它是一個意思,能講得通;不休息就是常精進,常精進就是不休息。如果這兩個名詞合在一起,講成一個就講不通,底下一句就變成廢話。它必然有兩個不同的意思,這個地方大師給我們說出來了。‘不休息’是講奮發勇猛的意思,他修學的功夫從來不間斷,表這個意思。這也非常之難,因為一般人修學之所以不能成就,實在講原因在懈怠懶惰,一懈怠,功夫就退轉。中國俗話說:“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我們是不是這個樣子?想一想,真的一點也不錯,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用功幾個鐘頭?我一天用功兩個小時,那不是“一日暴之,十日寒之”嗎?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兩個小時用功,二十二個小時間斷,這樣修行怎么會有成就?換句話說,真正用功二個小時心清淨,二十二個小時心裡混濁,我們的功夫敵不過業力,往生就沒指望。很用功的人,我一天用十二個小時的功,還有十二個小時是散亂的、是染污的,那個往生沒有把握,一半一半,很危險;必須要我們的功夫真正能夠超越,這才有把握。所以古人用功,日夜不間斷。

佛在世的時候,僧團裡面這些人所表演的,出家人睡眠,特別是小乘經裡面記載得很清楚。印度講時間單位是晝三時、夜三時,它是這個分法,叫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夜晚叫初夜分、中夜分、後夜分,古印度時間單位只有六個。中國時間單位比它要細一些,中國把時間分成十二個單位: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中國的兩個時辰,才是印度的一時。現在我們所通用的,是用外國計算單位的方法,把一晝夜分為二十四個時辰,我們中國稱為小時。為什麼稱小時?比我們中國時辰小,它二十四個小時。印度一時,就是我們現在的四小時。佛陀在世,出家人睡覺時間是中夜分,晚上十點鐘睡覺,兩點鐘起床,休息時間是中夜;換句話說,二十四時他二十小時用功,四小時睡眠,所以他能成就,那個比例占得大。我們自己要警惕,要想在一生當中成就,不能不用功,不能不發憤,一定要學不休息菩薩。

還得要學‘常精進菩薩’,怎么常精進?我們自己修行是自利,除了自利之外,我們還要幫助別人,幫助別人並不妨礙自己的功夫。這個功夫是什麼?就是清淨不染,這是真正的功夫。怎樣才能做到?我們幫助人,心裡不可以有執著,不可以有得失,更不可以有貢高我慢,“我幫助人多少,我對人有恩”,你的心地就被染污了。一定要像《般若經》所講的“三輪體空”。作而無作,我做了,心裏面一點痕跡都不留,跟沒做一樣,心地清淨,沒有被染污;如果心裡覺得我有做,你就已經有染污。“作而無作,無作而作”,你的心地永遠保持著清淨,才能夠到“無疲倦故”。這是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自己修行以及盡心盡力幫助別人,應當有的態度,一定要做到三輪體空,永遠保持著身心的清淨,不為外境所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