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萬病的根源來自殺生


時間:2011/4/14 作者:原平五峰山壽寧寺

萬病的根源來自殺生 [摘編]

在人類邁向二十一世紀的同時,放眼望去,人類的物質享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里,但人類的病痛與災難卻反而與日俱增,更加沉重。生活在文明社會的現代人隨時隨地被各種傳染病,各種惡疾所威脅,所苦惱,特別是癌症,早已成為人類的公敵,從十多年前平均每幾個人有一個會罹患癌症,到幾年後直增不減,到最近美國政府官方統計幾個人就有一個會罹患癌症,癌症的橫行猖獗真是到了令人心驚膽顫的可怕地步。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親人隨時都有可能被宣判癌症,隨時都有可能被癌症病魔所吞噬,因此對抗癌症成為新世紀人類所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

但是醫學的發展畢竟有其局限,不管是西醫、中醫或是各種民俗傳統治療,迄今都尚未有治癌方面令人鼓舞的訊息。面對癌症,每一個人不禁還是驚惶失措,寢食難安。其實,有著二三千年歷史發展的佛教,在無上的佛陀昔日的教導中早有解救的方法,我們願意提出來與有緣的人分享,除了醫學之外,每一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降伏災難與癌魔。

治療疾病最重要的是找對病因,抓住疾病的根源對症下藥,疾病的治癒就不是問題了。其實不只是癌症,更包括所有的惡疾與災難,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來自於殺生。世間的一切總逃不開『因果』的規律,種了殺因必有殺果,正因為前世或者今生我們殺害了很多的生命,造了很多的殺業,積欠了很多的殺債,一旦因緣成熟時,就會有冤親債主來討命債,浮現癌症惡疾,不幸災難來威脅我們的生命。

但是很少人了解,吃肉其實就是殺生,吃肉的人很少會設身處地去想,肉是動物的屍體,肉類深含動物臨死前痛苦掙扎的怨恨與恐懼的劇毒,我們每天吃大魚大肉,每天就是在殺生,每天就與吃下去的生命結血海深仇,現代人生活富裕,飲食奢靡,每天三餐吃掉的生命更是令人不敢想像,殺債怨結所累積爆發出來的,就是無數令人悚目驚心的惡疾與災難降臨,癌症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既然我們知道萬病的根源來自殺生,就可以針對病因,對抗惡疾,解決之道如下:

(一)戒殺吃素:趕快戒殺吃素,不再吃眾生的肉,不再與眾生結血海深仇,不再造新的殺債。

(二)放生償債:趕快去救命在旦夕可憐的生命,市場中每天都有無數待宰悲號苦難的物命,藉著放生救贖生命,來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的殺債。

(三)禮佛懺悔:覺悟到我們今生前世所造的殺業十分深重,就必須發起慚愧心,每天拜佛求懺悔,藉由禮懺消除罪業。

(四)念佛消業:用真誠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最簡單最方便,但也最深奧最玄妙,人人會念,隨時隨地都可誦持,在念佛的同時,佛光普照,佛力加被,消除罪業不可思議,是除病消罪最好的方法。

古德云:「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設身處地扣心問,誰肯將刀割自身。」

此後,我每逢在菜市場,看到有一些魚蝦這樣的小動物,被人家拿來販賣,看到它們正在生死的邊緣痛苦地掙扎著,我感到於心不忍,想想將來的因果報應,這樣冤冤相報,何時能了啊。於是我就自願掏錢,儘自己的能力,把它們買下來,放生到河裡。

故事:

一隻受傷的兔子被老鷹追逐得無路可逃,她躲在了佛的背後。飢餓的鷹對佛說:「佛啊,請你不要庇護這隻兔子,我已經好長時間沒有吃東西了,如果我放棄這隻兔子,我會很快餓死的。」

佛輕輕撫摸著瑟瑟發抖的兔子,望著被飢餓緊緊困擾著的鷹,從自己身上割下一大塊肉餵給鷹。

鷹吃飽後對佛說:「尊敬的佛啊,我現在是吃飽了,可是我還會餓,說不定哪一天這隻兔子還會被我捕到。」

鷹渴求的銳眼注視著佛,忽然他發現晶瑩的淚珠從佛深邃的明眸里流了出來,一滴一滴地、默默地濕潤著土地,滋潤著花草,同時潤化著鷹那顆被生存包裹著的心。

鷹的眼睛突然十分睿智起來,眼前一片光明。喔,佛流淚不是哭,是從佛那博大無私、百獸同生、萬物皆存的心裡流出來的,一蟻一蟲佛都賜愛,一草一木佛都牽情。沒有時間,也沒有生死。一切都是瞬間,一切都是永恆。佛的淚,是佛大慈大悲,至善至美的心語。

故事:

三十多年前豐原附近鄉村有一農家,養了一隻母貓。當時一般家庭廚房造有大灶,以木柴、稻草等為燃料,因灶內溫暖,尤其冬天母貓最喜歡在灶內過夜取暖,那家農婦每天早晨起火燒飯,必先趕走母貓。

有一天,氣候寒冷,雖經多次趕它,仍不願走出灶外,農婦心煩忽起π模隨即取稻草引火燒飯,而那貪睡的可憐母貓,竟被活活燒死。事隔一年多,該農婦生產一兒,全身骨軟,手腳萎縮整日躺在床上,醫藥閹效,長年須人照顧,痛苦不堪。如此一年復一年,連生六胎,個個都是軟骨兒,情況完全相同,大小六個排列床上呻吟,鄰近鄉民多人往訪探視,人人嘖嘖稱奇,原來母貓被燒死時腹內懷胎多隻小貓,也慘遭燒死。不久該農婦也因憂傷愧疚而離開人世。臨終前竟頻頻發出貓的慘叫聲,令人聽來,毛骨悚然,幾隻小貓,六個軟骨兒?真是可怕的現世報應,足為不信因果者之當頭棒喝也。

世間惡業不一,而殺生其首,佛門戒律多種,而犯殺最重,敬勸諸同修唯求時發慈心,愛惜物命。全一命積一福,少一殺即少一怨。進而買物放生、長養善根,當吉慶衍長於來世也。(以上為上月參訪花蓮慈濟功德會時,蒙證嚴法師闊談中所開示的真實故事)。(一九八二年十月一日,普門文庫月刊一○期)。

大慈大悲佛陀在,《梵網經》中說:"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也殺我身故,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 佛菩薩和善知識慈悲的心總是繫念著那些悲慘的生靈。法界無盡,眾生無盡,眾生苦無盡,諸佛悲心無盡。

(一)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分毫不爽,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是亙古不變的真理。放生就是救人家的命,種了善因,必得善果,等於救了自己的命。相反,阻礙批評放生就是妨害人家救命,種了惡因,必得惡果。

(二)天地萬物眾生,皆有靈性,皆知趨吉避凶,也會貪生怕死,皆有悲歡喜怒。今朝放生,物類皆知感恩圖報,將來也會救我們!

據佛經記載,過去釋加族人是一個村落的村民,它們把一個大池塘的魚全部打盡。後來,那些魚轉生為琉璃王及其部族,琉璃王率領軍隊把釋加族人全部殺死。佛陀當時是個小孩,他沒有吃魚肉,只是敲了魚頭三下玩耍,在琉璃王誅殺釋加族時,佛陀也因此頭疼了三天。

這則公案是對因果不虛的絕好詮釋,遍知佛陀因往昔業力成熟尚顯現感受果報,那些大肆捕撈、殘殺魚類、啖食魚肉的人將感受怎樣的惡果,是不言而喻的。

戒殺、放生、老實念佛,殺業一消,怨結一解,癌症惡疾就自然煙消雲散,能不能得到利益,但看自己能不能實踐,實踐一分得一分利益,實踐十分得十分利益,能否健康平安,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自己,所以說一定要深信因果,做到專修專念一句佛號往生西方,即生成佛。阿彌陀佛!

摘自 淨土修行必讀第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