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認真修行,魔就來了,如何攻破這一關?


時間:2019/8/26 作者:清凡居士

我們修道,

要打起精神,勇猛向前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眾生非法器不能見諸佛

若有心樂者一切處皆見

所有的眾生,如果不是法器,就不能見到諸佛。若是法器,便能常見到佛,或者在夢中見到佛。若有眾生心中願意見佛,那麼,在每個地方,都可以見到佛。

為什麼你沒有見佛?

因為你沒有誠心。如果有誠心,一定能見佛!

法器就是法門之龍象,也就是載法之器。我們出家人,要特別注意這一點。你們看!過去的祖師、菩薩、諸佛都是在最艱難的道路走過來的覺者。如果不想修行,什麼事情也沒有。你想修行,認真修行,魔就來了。或者是財魔、或者是色魔、或者是種種不如意的魔,都來擾亂你的清淨修道心。

在這時候,實在難過這一關,忍也不容易忍。剛要打坐,慾念就生出來,甚至慾火燒身,不知如何是好。男人就打女人的妄想,女人就打男人的妄想;不容易控制。

此時,要修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種種法門,來降伏其心,要攻破這一關!這種情形,如同戰場。要身穿鎧甲、手持刀槍、衝鋒陷陣。你若武術不精、動作緩慢,不是被殺,就是被虜,而向敵人投降。修道人一定要視死如歸,一鼓作氣,攻破城池,完成使命,最後勝利──這樣才能過關。

我們修道也是這樣。要打起精神,勇猛向前,方能戰勝。否則,你若拖泥帶水,軟弱無能,便被魔王戰敗,就不能過關。無論出家人或是在家人,修行就要戰勝對方。

如何能戰勝呢?

就是常常忍耐,常常謙讓。也就是常常所說的:「忍人所不能忍的,受人所不能受的,修人所不能修的,行人所不能行的。」

修道者在一切一切都要有超人的表現。所謂「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要和一般人不同,有特殊的表現,這樣才能過關。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華藏世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