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白癩病、氣喘病、三角眼等惡病,是何因緣果報


時間:2019/8/2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人有輕毀之言:汝狂人耳,空作是行,終無所獲。如是罪報,當世世無眼。若有供養讚嘆之者,當於今世得現果報。若復見受持是經者,出其過惡,若實,若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若有輕笑之者,當世世牙齒疏缺、醜唇平鼻、手腳繚戾、眼目角睞、身體臭穢、惡瘡膿血、水腹短氣、諸惡重病。”

“若人有輕毀之言”:假使有人,輕看或毀謗這位受持、讀誦《法華經》的人,或者他這么樣說,“汝狂人耳,空作是行,終無所獲”:你真是狂人!你做這種事情,能有什麼用處呢?這簡直一點用都沒有,浪費時間,什麼也得不到!

“如是罪報,當世世無眼”:他如果這么樣輕毀你,這樣來對你說,他將來會得什麼果報呢?生生世世都是瞎子,沒有眼睛。你現在知道這個,就知道這種因果了,這就是你有智慧了。

有智慧,就不會做愚痴事情了,不會看見人念經就這么輕視毀謗:“嘿!你這個狂人在這兒乾什麼呢?這能有什麼好處啊?念《法華經》,不吃飯餓不餓啊?”

“若有供養讚嘆之者,當於今世得現果報”:前邊是輕毀《法華經》的人,這兒是讚嘆《法華經》的人。

假使有人,能供養受持《法華經》的法師,讚嘆讀誦講說《法華經》的法師。好像這位法師在這兒念誦《法華經》、書寫《法華經》,或者講說《法華經》,他就來供養,這么讚嘆:“講得真好了!講得天花亂墜,地涌金蓮的!”這個人怎么樣呢?在現世就會得到好處,不會瞎眼睛,也不會聾,也不會不會說話的。現世就得到好的果報,你想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若復見受持是經者,出其過惡”:假使有人,看見受持《法華經》的人,又生毀謗的心。這個人本來也沒有什麼罪過,他就說:“嘿,我還不知道他嗎?他念經,根本就是‘老虎戴念珠,假充善人’呢!”假充,就是不是真的;說他不是真的善人。老虎戴念珠,也可以說貓戴念珠。貓戴上念珠了,老鼠一想:“喔,它現在是念佛了,不會吃我了!”怎么樣?老鼠一跑出來,這貓還一樣上去,一爪就把它捉住吃了。

“若實,若不實”:若實,或者所說的罪過真有其事;若不實,或者根本就沒有這么回事。譬如他根本連迷魂藥聞都沒有聞過,他就說他吃了很多迷魂藥。好像這受持《法華經》的人沒有過惡,他就說他有罪過;或者這個人以前造過罪過,他說:“以前他殺過人,他做過什麼壞事,他還會修行?那可真是豈有此理!不會的。你看他以前盡吃一些個迷魂藥,吃得最多,迷迷糊糊的,這個人不行不行的!”

不管是真有其事,或是虛妄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白癩病,就是一種皮膚病。它這個皮是白色的,揭去一層皮,它又生了一層;這個地方好了,那個地方又發作,皮膚上總有這種東西,這叫白癬、白癩。

你們若看見有人生這種白癩病,不問可知,他在前生或今生盡造謠言,來毀謗受持、讀誦《法華經》者的過惡,所以才得這種果報。

“若有輕笑之者”:假使有人,看見有受持讀誦《法華經》,或者跪著拜《法華經》,或者向《法華經》來叩頭,或者在那兒念《法華經》的,他看見也不說什麼,就這么笑一笑。

這個笑,若是讚嘆而笑,那當然是有功德了,但他就是譏諷的笑、恥笑。恥笑就不是真笑,就是在心裡想:“這個人太愚痴了!愚痴到這么樣子,真是成了一個道迷了。”就這么樣子。

“當世世牙齒疏缺、醜唇平鼻”:你應當知道這個輕笑者,他生生世世那個牙齒,不但生得很稀疏的,牙中間甚至於可以再加上一顆牙;或者根本就沒有牙。疏,就是長得很稀疏的;缺,根本就沒有了。

他的嘴唇,總好像吹火那么樣子;這樣的嘴唇子,也是不好的。他的鼻子,扁平得好像沒有了似的。

“手腳繚戾”:他的手也彎彎著、腳也曲曲著。手本來可以伸直的,它好多道彎,這個手指頭往這么彎,那個手指頭就往那么彎。腳也是,本來也應該直的,它也生了很多道彎,甚至一個腳就有三道彎,好像那個弓似的。

“眼目角睞”:眼目,就是眼睛。怎么叫“角”呢?眼睛本來應該是長形的,他這個眼睛生得三角形的。

我以前和你們也講過,無論中國人、外國人,你看他那個眼睛如果是三角的,你不要和他做朋友;你和他做朋友,你一定就要吃他虧。不要說是朋友,就是他的父親,他也要欺騙的;甚至於他太太,他也不講真話。

怎么叫“睞”呢?本來眼睛應該直看,但他這個眼珠子跑到一邊去,這么斜著來看人,這叫“睞”,就是斜眼睛。

“身體臭穢、惡瘡膿血、水腹短氣、諸惡重病”:他的身體會有臭穢。

身體怎么會有臭穢呢?

就是你用毒氣來毒人,等到受了果報,身體就有一股臭穢,總也不乾淨。

而且身體還患有惡瘡、流膿淌水;或者患水腹病,就是肚子得水脹,脹得很大的;或者患氣喘病,氣短,這個氣就是不能長。譬如我們的氣可以這么很自然,他就“呵哈──呵哈──”這么樣子,總這么喘氣,這是氣喘病。這很多種的惡性重病,不能治的病。這些個樣的人,我都見過。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