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全體具足


時間:2019/8/26 作者:淨心淡淡

若汝所立章程,對經而拜,拜下想偈,及拜起念佛觀佛,固不若供經佛前,專一禮阿彌陀佛,為專精一致。且勿謂緣想一佛,不如緣想多佛之功德大。須知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如帝網珠,千珠攝於一珠,一珠遍於千珠。舉一全收,無欠無餘。若久修大士,緣境不妨寬廣。境愈寬而心愈專一。若初心末學,緣境若寬,則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致起諸魔事。故我佛世尊,及歷代諸祖,皆令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者此也。待其念佛得證三昧,則百千法門,無量妙義,鹹皆具足。古人謂,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可謂最善形容者矣。

復高邵麟居士書二

《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參考注釋:

【法界藏身】法界,無一法不具。無一法不造。法界遍於有情心相續中,為有情所同具,即所謂一切有情皆有佛性(如來藏),意明佛與有情皆據法界,即所依等同也。

【帝網珠】謂帝釋殿前千珠寶網,光相交映,互攝無礙也。

如誠法師譯:

如你所立的章程,對著經書禮拜,拜下去想偈頌,以及拜起來念佛號觀想佛像,不如供佛經在佛前,專門一心頂禮阿彌陀佛,更為專精一致。不要說緣想一尊佛,不如緣想多尊佛的功德大。必須知道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所有十方法界的諸佛功德,阿彌陀佛一尊佛,就全體具足。如同帝釋天的寶網千珠,千珠攝於一珠之中,一珠遍於千珠之內。舉一而全收,不會多也不會少。如果是久修的大菩薩,緣想之境不妨寬廣。境界愈寬而心愈專一。如果是初發心的後學,緣境如果太寬,就會心識紛散。而障深慧淺,或者導致生起著魔的事情。所以我佛世尊,以及歷代諸祖,都令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原因在此。等待念佛證得三昧,那么百千法門,無量妙義,全都具足。古人說:“已浴大海者,必用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問長安。”可以說是最貼切的形容了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