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願力沒有超過業力是因為缺少這種心


時間:2019/8/2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修持善法、積累福德的時候,完全要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總想依靠佛菩薩——“阿彌陀佛來救救我吧,觀音媽媽來看看我吧,我完了……”不能這樣!

我們都是佛菩薩的孩子,但是我們不能太依賴佛菩薩。我們都是要長大的,不能總靠父母,否則什麼時候能自立呢?我們要繼承佛的家業,要弘法利生,所以內心要堅強,不能總是依賴,依賴的心太懦弱了。不要總想“佛菩薩來救救我”,而應該替佛菩薩想想:“哎呦,佛菩薩太辛苦了,我要去弘法利生,讓佛菩薩休息休息,讓所有的佛菩薩都休息,我一個人來做。”若是你有這種大願力,成就會特別快。若沒有大願力什麼事都做不了,你無法戰勝自我,也無法戰勝煩惱。

所以,如果你想戰勝自我、戰勝煩惱,你的內心要特彆強大,願力要超越業力。如果願力大,內心的正念強大,邪見還有機會生起來嗎?願力大,業力怎么顯現?沒辦法顯現。哪個力量大哪個就顯現,既然願力大,就會顯現你的願。

我們現在有時候也發願,但是願力超不過業力,計畫沒有變化快。雖然我們發的願很好,要精進修法等等……但是一旦出現違緣障礙,修法就間斷了,傳承也間斷了。計畫沒有變化快,願力沒有超過業力,業力先現前了,我們就只有跟著業力走。

有些人說得挺好:“我要堅持百日共修,我要出家修行。”一旦出現違緣障礙的時候,百日共修也放棄了,袈裟也不要了,跑得無影無蹤……內心如此懦弱的人什麼也做不了,不要說弘法利生,連自己的利益都無法承辦。

大家總說“佛菩薩加持我,上師加持我”,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有信心就有加持,沒有信心就沒有加持。信心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信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你應該培養自己的信心,堅定自己的信念,這樣所謂的加持和力量自然就有。

我經常給大家講,佛菩薩和上師善知識等都只是個所依,主要是自己一心的力量。堅定的信念才是真正的力量,一心才有力量。

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但若是你心一慌,一散亂,力量就會散掉,就沒有了。所以要一心,當變成一心時,力量也有了,智慧也開了,這就是定中生慧。因為你心不動的時候,妄念就生不起來,本具的功德和智慧自然就顯現了。

為什麼智慧顯現不出來?為什麼沒有福德?主要是因為妄念太多,妄想分別遮蔽了本具的福德智慧。如同燦爛的天空被雲彩遮住一般。我們的福德功德都是本具的,但因為妄想分別而無法顯現,當沒有妄想分別的時候,本具的福德和智慧自然就會顯現。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