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專一志誠念佛,能滅宿世惡業


時間:2019/8/27 作者:王習訓

吾人在生死輪迴中,久經長劫,所造惡業,無量無邊。若仗自己修持之力,欲得滅盡煩惱[1]惑業[2],以了生脫死,其難逾於登天。

若能信佛所說之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業力[3]大,業力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沉。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火輪船中,即可不沉,而運於他處,以隨意使用也。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大火輪喻彌陀之慈力廣大。

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否則縱令煩惱惑業,斷得只有一絲毫,亦不能了,喻如極小之沙子,亦必沉於水中,決不能自己出於水外。

閣下但生信心,念佛求生西方,不可再起別種念頭。果能如是,壽未盡則速得痊癒,以專一志誠念佛功德,便能滅除宿世惡業,猶如杲日既出,霜雪即化。壽已盡,則即能往生,以心無異念,即得與佛感應道交,故蒙佛慈接引往生也。閣下若信此話得及,則生也得大利益,死也得大利益。[(正)復裘佩卿書二](《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1]煩惱:梵語吉隸舍,貪慾瞋恚愚痴等諸惑,煩心惱身,謂為煩惱。(後略)(《佛學大辭典》)[2]惑業:參見「惑業苦」條。貪瞋等者惑也,依此惑有善惡之所作者業也。(後略)(《佛學大辭典》)[3]業力:善業有生樂果之力用。惡業有生惡果之力用。有部毘奈耶四十六曰:「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脫。」(《佛學大辭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