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這一切假的都當作真的,這虧吃大了


時間:2019/8/27 作者:王習訓

什麼是「捨」?它的定義,那真是一切放下,一絲毫都不沾染,一絲毫不牽掛,這個心真正乾淨了。我們心裡還有一絲毫牽掛,這就沒有捨,我們捨得不乾淨!不捨,有什麼不好?不好的事情太多了。我們要不肯捨,換句話說,我們煩惱斷不掉,叄界出不去,生死不能了脫,這個事情痲煩大了。所謂「一切盡捨」,就是心裡沒有一絲毫牽掛,這就叫做真捨。六祖能大師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就是捨盡了。這個不容易做到,說得容易做很難,一定要有慧解,曉得萬法皆空,知道無常無我,我們才真正能放得下。

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是自己的!這真正要覺悟。我們以為這個是自己的,那個也是我們的,事實上,這是妄想分別執著,全都是假的。連自己這個身體都不是自己的,身體裡面,我們無數的細胞新陳代謝,坐在這裡聽經,不知道死了多少細胞,又有多少細胞生了?哪是我們的?哪是自己?身都不是自己,何況身外之物?所以要放下,要把妄想執著捨掉。佛菩薩跟我們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真的捨掉了。我們今天做凡夫,我們不肯捨,我們樣樣都在執著,這一切假的都把它當作真的,這虧吃大了。無始劫來生死的根本就是放不下,就是捨不掉,這個事情痲煩就大了。所以自己一定要覺悟,要真正肯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