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身、心的淫慾不斷,想了脫生死絕對不可能


時間:2019/8/27 作者:清凡居士

照我這樣說,才是佛說,不照我這樣說,就是魔王說。

恭錄自《楞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

阿難,為什麼我說攝心為戒呢?因心為戒本,若能攝住,制伏一處,就是持戒。若不能制伏而放縱之,就是破戒。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假若所有一切世界六道眾生,他們沒有淫慾心,就不會隨生死流轉,而能斷生死流。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你發心要修正定,目的在超出塵勞,脫離生死,但淫慾心不斷,是絕對不可能的。因淫慾心就是塵勞,不要說有淫慾行為,就是連淫慾的念頭亦是塵勞,怎能開悟成佛?現在一般邪知邪見的人,又想開悟成佛,又放不下淫慾,這是最可憐。雖佛在世,亦不能救他們!

縱然有智慧,修禪定得到輕安境界,假如不斷淫慾心,必定會落魔道。上品為魔王,中品為魔民,下品為魔女。魔女生得十分漂亮,但十分卑鄙。有智慧者千萬要注意,要小心!不要誤了自己的前途,聰明反被聰明誤,一失足成千古恨!

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他們這一般邪魔,亦有很多徒眾,不知慚愧,大家都自認為已成佛,成了無上大道。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佛在世時已先說:「我滅度後,末法的時候,到處都充滿這般魔民,好像火一樣的旺盛。」專講貪慾邪淫,正對一般無知青年的機,臭味相投,互相讚嘆,反認為自己是善知識,終令無知的眾生,墮落愛欲邪見深坑,失卻菩提大道的正路。

月前我遇見某某人,不要提他的名字,他說他是佛,我說他是魔,為什麼呢?因為他專門談情說愛,口口聲聲是Love,Love,Iloveeverybody(愛、愛、我愛所有人)。這真不知慚愧,有什麼資格來愛所有的人!可是很多人便給他迷惑,臭味相投,還說他講的道理很不錯,這真是以盲引盲,我有一句偈誦這樣說:

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

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裡拱。

到了地獄,師父見徒弟亦來,就問他:「這個地方不是好玩的,是受苦的,為什麼你亦來呢?」徒弟說:「你先來啊!我當然也跟著你來嘛!」這不是罵人,這是真的!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你教導世人,欲修正定,必定首先要廢除淫念,這是如來,及過去所有一切諸佛,第一個決定,一點不能改變的清淨明白教誨。這是四種清淨明誨,佛教徒一定要遵守。

專講愛欲是魔王,但菩薩亦講愛,是慈悲的愛護眾生,而不是淫慾的愛,私心的愛。對一切眾生,都不分彼此。魔的愛則有所企圖,有所貪慾,一反一正這是菩薩和魔之不同處。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祗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

有淫念必落魔道,因為這樣,如果不斷淫念,而修禪定,就一邊修,一邊漏。要開悟而離不開淫慾,這就好像蒸沙石,想要它成為白飯,經過百千劫,依然只可叫熱沙,為什麼呢?因為沙石不是米,不是飯的原料!

如果真能斷淫慾,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男女在一起也沒有問題。因內心已如止水,已達到「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能到如如不動的境界,是不會到處對人說的,到處宣說我無淫心,到處登廣告,那是靠不住的。

以前有一修道者,求師父印證已得開悟,師父問他:「你開什麼悟?」他說:「我現在才知道師姑是女人。」師父用佛眼觀察,是真開悟,就給他印證。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塗。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

若是以淫慾之身,要求證得妙覺佛果,縱然得到微妙的開悟,亦只是從淫根所發之淫慾種子。根本已是淫慾,那一定會墮落三途,地獄、畜生、餓鬼,輪轉生死不能出離。這時候,人身尚不可得,試問從哪一條路來修證如來妙果?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

必定要連淫機,即最微細之淫念,亦即無明都斷了。這時清淨無染,一念不生,身和心都斷除,連斷性斷影都沒有,就如息機歸寂然,諸幻成無性。這樣才有希望證到無上覺道。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照我這樣說,才是佛說,不照我這樣說,就是魔王說。

凡是能到這裡來聽楞嚴經的,不是聾子、啞子、瞎子,而都是有善根、有智慧,所以大家要把智慧眼睜開,分別魔佛之不同處;同時要用耳根來反聞聞自性,不要再向外馳跑,這是我今天要對大家說的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