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能夠觸動你,讓你覺悟、讓你回頭,都是佛菩薩


時間:2019/8/27 作者:妙音

“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是大菩薩』這一句就是指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實在講無量劫中沒有離開六道。六道是一切眾生最苦的地方,尤其是三途:地獄、餓鬼、畜生,地藏菩薩沒有離開這些地方。他也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用千百億化身,『頭頭救拔』。

地藏菩薩化什麼樣的身?沒有一定,隨類化身。我們在一生當中,有沒有遇到地藏菩薩?常常遇到地藏菩薩,我們自己不能夠覺察。我們起一個惡念,想做一個壞事,有人來勸告我們,來勸導我們,那個人就是地藏菩薩化身,我們哪裡曉得?所以地藏菩薩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他勸導我們,我們能不能相信?肯不肯接受?不一定,所以罪業還是照做。

我們要明白這一個事實真相,一切諸佛菩薩化身都沒有一定,我在前面跟諸位舉出例子說明過,感應往往就是剎那之間,幾分鐘。諸佛菩薩藉我們周邊的人,諸位曉得鬼神可以附身,大家知道,佛菩薩怎么不能附身?佛菩薩附身就是佛菩薩的化身,在那幾分鐘當中,借著任何或者是人身、或者是物身,依報、正報都行,只要能夠觸動你,讓你覺悟、讓你回頭,都是佛菩薩。妖魔鬼怪附身都是幫助你作惡,看到你作惡,喜歡;看到你作惡,讚嘆。那是妖魔鬼怪,那不是佛菩薩。

所以我們了解這個道理,知道這些事實真相,《華嚴經》上講的還會有錯嗎?凡夫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除我之外全是諸佛菩薩的化身、示現來度我的,度我這個剛強難化的眾生。無論是善人、是惡人,是順境、是逆境,統統是諸佛菩薩應化的。如果你能夠作如是觀,能夠這樣回頭,那真的就回頭是岸,我們這一生當然能得度。這一段這一句經文就是講這樁事。

——老法師,《地藏經講記(第二十九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