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小鳥感應記實


時間:2019/8/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助念小鳥感應記實

夜色一片茫茫,除了門外電線桿上高懸一盞路燈閃著微微的光亮之外,在天空找不到一顆星星,更看不見那清朗的月光,奇怪的是我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到院子裡欣賞那雪白的梅花?雖然在夢中,然而我也是這樣地想著……

「啊!來看哪!這麼好的梅花,什麼時候開的,我怎麼都不曉得?」由於姨媽的一陣驚喊,這才喚醒了我夢中的沉思。我可高興極了,因為有了伴,我可以把欣賞梅花的美麗純潔、高尚的心情告訴她,正當我把花讚美形容得有聲有色的時候,剎那間,天空一閃,黑漆漆的一片大地頓時現出一道奇色彩光,其悅目實為我有生以來所未見,隨後在梅樹與松樹之間的上空出現了一位猶似神話中的天使,身穿一件極淺藍色類似尼龍的古式紗衣,從頭頂披著一條長而白色的紗巾至腰身以下,如波浪般隨風飄蕩,頭上更插著一圈小白花兒,太莊嚴美麗了,蘋果似的臉兒向我微笑著合掌飄來。

「難道這是菩薩的使者?」頓時心中起了這種預感,連忙合掌相迎,但是她並不下來,始終是在院中空際周旋著,似乎有什麼話要說,而我的眼睛也來回地注視著她,正奇怪為什麼她老是對我微笑合掌?剛想開口問她,但她似乎有先見之明,忽然,她的腿沒有了,代替雙腿的卻是烏黑的鳥尾巴,我這才恍然大悟。

「喔!你莫不是前些日子死去的燕子的?」話還沒說完,她便不知去向了,我因而驚醒,揉揉睡眼。呀!天已大亮了,但我還是不斷地望著窗外,盼望著她能再來並且與我說話……這種想法對我只不過是幻想而已罷了,於是穿好衣服,走到松樹旁邊,我三、四天前為那因受傷拾來的小燕安頓的墓旁蹲下。那天她將死時,我曾在她剩下最後幾口氣的時候,將她抱入佛堂,放在拜墊上,兩個小妹跟著我一面為她念誦「阿彌陀佛」的聖號,一面還把供佛的冷開水滴一滴在她的頭上、嘴裡,並且還替她跪在佛陀座前至誠頂禮。終因她凡壽已盡,竟閉上小眼離我而去。但我那時並不太難過,因為她去時是那麼安詳自在,既沒有掙扎,亦沒有悲鳴。如果說夢中的那位就是解脫後的小燕子,這並不足為奇。因為《地藏菩薩本願經》上有這麼一段說:

未來現在諸眾生,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因此這也可說是個最好的證明。

(1956年9月5日張光正記於宜蘭)

張文炳按:

學人身邊有:光全、光正、光天、光千,四個女兒,都是台中靈山寺德欽尼師座下的皈依弟子,最大十八歲,最小八歲,雖都未受戒,尚知護生,前述感應,其因緣是這樣的:

去年陽曆八月九日因有室人之友古女士(即前文所稱姨媽),搭當日午間快車返北,全女赴車站送行。歸來,途經站長辦公室側面花園,拾得傷燕一隻(左脅及上腿受傷甚重,似系被頑童彈弓所擊中而逃),交正女負責醫護,當即利用一大紙盒,敷設裝備,為小鳥兒臨時療養醫院。每日除為擦治紅藥水及盤尼西林藥膏外,尚以熟飯粒及冷水飼之,數日,傷漸愈。迨至同月十四日,因一時監護未周,試飛而去,不幸又由屋檐墜落在硬性洋灰地上,登時暈厥。雖經正女攜至舍間佛堂,又由天千兩女相率跟隨頂禮佛前,代誦佛號,祈禱,終無救。復以該紙盒裝殮,鄭重其事,埋葬於舍間(台中建國路七十八號)前院松樹底下的長形水泥槽內。孩子們眼見護生未成,不能無憾,乃三、四日後,正女竟道出前述一夢,絲絲入扣,事實顯然,證知小鳥兒已被超拔,並益信佛力之不可思議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