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識心,托佛本願功德勝力,迎接行人(一)


時間:2019/8/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懷感大師開示:眾生識心,托佛本願功德勝力,迎接行人(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三十三段文。底下從第三十四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七頁,第三十四段文是懷感大師在《釋淨土群疑論》,這一本他的著作里,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一段法語也是在說明,我們眾生的識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依託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勝力,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同樣在彰顯往生仗佛願力的道理。

懷感大師是善導大師的弟子,懷感大師是一位也很值得敬仰的大師。因為懷感大師起初念佛,沒有辦法伏住煩惱,內心非常的苦惱。經由他的師父善導大師的指導與鼓勵,終於懷感大師念佛證悟念佛三昧。所以著手著作所寫的這一本書《釋淨土群疑論》,還沒有寫完,懷感大師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一本《釋淨土群疑論》裡頭,懷感大師有許多地方,也是在彰顯佛力思想。但是大部份在淨土教理上,彰顯得比較多。所以雖然善導大師與懷感大師,同樣是唐朝時代的人,而且是師徒,也同樣證悟念佛三昧,但是善導大師,彰顯佛力的思想很多,懷感大師彰顯佛力思想比較少。雖然是師徒,也同樣證悟念佛三昧,可說都是很了不起,但是對於淨土教理的觀念知見,也不百分之一百一樣。

中國淨土宗有十三代的祖師,從東晉第一祖慧遠大師,到唐初第二祖善導大師,直到民初第十三祖印光大師,每一位祖師對於淨土法門教理的發揮彰顯,可說不完全一樣。

就以第一祖慧遠大師,與第二祖善導大師做一比較,慧遠大師在東晉時代,當時《觀經》這一部教典,還沒翻譯到中國來,所以慧遠大師並非以《無量壽經》修學,也不是以《觀經》修學,也不是以《阿彌陀經》修學,以《般舟三昧經》修學。《般舟三昧經》雖然也是淨土經典,但是與淨土三經的修行,是迥然不同的。因為《般舟三昧經》是難行道,怎麼難行道?凡夫下劣的根器不容易做到。《般舟三昧經》要修成,至少每一期的修行,要經過九十天日中一食,而且九十天不能躺臥休息。在清淨的地方,每天就是拜佛、念佛、觀想。而且《般舟三昧經》的念佛,跟《觀經》的念佛不一樣。

《觀經》的念佛是執持名號,《阿彌陀經》跟《無量壽經》的念佛都是一樣。本願的念佛是執持名號,換句話說不做任何的觀想,就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直下念去,一念到底。從平生念到臨終,不必做任何的觀想。

但是般舟三昧的念佛,是觀想念佛。所以能觀之心一定要入定,才能觀見所觀之境。但是東晉時代的慧遠大師,與雷次宗、劉遺民,他們一百二十三位僧俗二眾,根器個個都了不起,能夠修觀想念佛,觀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行嗎?我們不行。不要說慧遠大師、慧持大師,這一些了不起的出家眾,就以東晉時代在廬山東林寺一起修學的劉遺民、雷次宗,劉遺民可說是最典型的在家人代表。

劉遺民他不當官,學問好得很,他對於晉室,就是晉朝的朝庭重用人才,他不以為然。對於當官不慕名利,不願意當官,一心修學,這一種人了不起,了不起。

他到廬山東林寺拜見慧遠大師,慧遠大師問劉遺民:為什麼你不當官?劉遺民說:晉室不必缺我這一個人來當官,但是眾生很需要我。真是了不起。劉遺民在廬山東林寺半年,六個月而已就證悟念佛三昧。你去看《東林十八高賢傳》,這一本傳記,就是記載東林十八高賢,其中之一。當然除了慧遠大師之外,還有雷次宗、劉遺民,他們都是在家人,很了不起。

所以諸位菩薩,你雖然是在家,你不要妄自菲薄,你也一樣可以念佛成就的。阿彌陀佛以果地名號,要救度你,跟救度我,在家人跟出家人功德有沒有一樣?一樣。不是說你是在家人,阿彌陀佛回向給你的功德少一點,我是出家人,阿彌陀佛回向給我的功德多一點,不會的,完全平等。所以慧遠大師的淨土思想,跟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完全不同。

再來以中國淨宗第十二代祖師徹悟禪師,跟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你去看《徹悟禪師語錄》,跟《印光大師文鈔》,你也會發現這兩位祖師,他們對於淨土法門的教理看法,弘揚知見也不完全相同。因為徹悟禪師,本來就是一個參禪的行者,而且徹悟禪師的口才非常好。在清朝時候講經說法,法緣是非常盛,度了很多人。後來從禪宗歸入淨土宗。所以在開示淨土念佛法要,有很多開示是夾帶著禪理。但是你看印光大師在《文鈔》裡,他很少開示淨土法要有禪理,很少。因為印光大師從一開始,就是專修念佛法門,經常鼓勵我們老實念佛。所以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是某一位祖師大德,他淨土的思想,觀念、宗旨、理念,不是。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念佛,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徹悟禪師告訴我們念佛,我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念佛,我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慧遠大師告訴我們念佛,我們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是佛號,讓我們稱念的人往生,不是某一位祖師大德的宗旨,理念、知見、觀念、宗風,讓我們念佛往生的。

你依止善導大師學習念佛法門,念佛你也是往生西方,你依止印光大師學習念佛法門,念佛你也仍然往生。所以不要用某一位祖師,來排斥其他的祖師,這樣就不符合阿彌陀佛圓融的法門。對不對?這樣才是圓融的淨土教法。

有人跟印光大師有緣,所以他依止《印光大師文鈔》修學;有人跟善導大師有緣,所以他依止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學習;有人跟親鸞上人有緣,所以依據親鸞上人,《教行信證》學習;有人跟法然上人有緣,依止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學習。通通都是念佛,通通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淨土教法的人,我們真的要對每一位祖師宣揚阿彌陀佛的教法,都同樣生起平等的景仰心。因為我們凡夫很容易比較,善導大師跟懷感大師,善導大師是師父,懷感大師是弟子,可能懷感大師講的就錯,善導大師講的就對,不要這樣想。善導大師的師父是道綽禪師,可是道綽禪師的學問修養,不會比善導大師好。當師父的修行不一定比弟子好,說不定你們將來修行,比師父還了不起,比師父在臨終還自在往生。說不定將來你比師父,還更快成就妙音如來。所以不是你是在家人,或者你是弟子,我一定就修行比你好,不是的。只要有心佛法在於真修實學。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