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犯“妄語”戒的十種罪


時間:2019/8/28 作者:王習訓

橫行威勢,侵易於人,欲人畏敬,不自慚懼。難可降化,常懷驕慢。賴其前世,福德營護。今世為惡,福德盡滅。壽命終盡,諸惡繞歸。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無從舍離。但得前行,入於火鑊。身心摧碎,神形苦極。當斯之時,悔復何及。

‌“妄語”有十種罪,《智度論》里說:‌“一、口氣臭。”常說妄語口氣臭。‌“二、善神遠之(善神都躲開很遠),非人得便。”‌“三、雖有實語,人不信受。”就像說狼來了一樣,老說狼來了,狼真的來了也不信。‌“四、智人謀議,常不參預。”有智慧的人商量事情,不約這種人來參加。‌“五、常被誹謗,醜惡之聲周聞天下。”‌“六、人所不敬,雖有教敕,人不承用。”(‌“七、常多憂愁。”)‌“八、種誹謗業因緣。”做的業是誹謗業。‌“九、身壞命終當墮地獄。”‌“十、若出為人(變了人之後),常被誹謗。”這是說‌“妄語”就有十種過失。‌“謂己有道”,就‌“橫行威勢,侵易於人”,自己就作威作福,自己也就虛張聲勢。‌“侵”是侵犯,‌“易”是輕視,對於別人瞧不起,侵犯別人的名譽種種的。‌“欲人畏敬”,希望別人都怕自己、恭敬自己。‌“不自慚懼”,自己也不慚愧,也不害怕。‌“難可降化”,這種人你不容易降伏他,不容易教化他。他常常所懷的是驕慢,驕縱、我慢。‌“賴其前世,福德營護。”前生還種了福德,這些福德,‌“營”是保護的意思,這個福德保護著他。‌“今世為惡,福德盡滅。”福德就沒有了,就消滅了。在他的福德還沒有滅的時候,他還可以繼續在那作威作福。等到全完了之後,(‌“壽命終盡,諸惡繞歸”),這個壽命就終了了。這個‌“諸惡”怎么著這轉來轉去,都繞著都回來了,都到達他身上了,就剩了這些罪惡了。(‌“又其名籍,記在神明。”)而且他的名籍,登記簿上的名字早就有了他,早就記在神明那去了,這就要受報。‌“殃咎牽引,無從舍離。”這個罪業、罪報牽引著他,他是沒有法子舍離的,只能夠跟著業報走。‌“但得前行,入於火鑊。”入於所謂的銅牆鐵柱、炮烙油鍋,這些罪業的牽引,只能走到這。‌“身心摧碎”,身和心都摧毀了,都破碎呀。‌“神形苦極”,形是指身形,神是心神,身和心都是苦到極點。‌“當斯之時,悔復何及”,在這個時候,你再後悔還來得及嗎?這是第四樣。(《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五品》,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