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趙閱道修道有得的一生


時間:2019/8/28 作者:心愿

『趙閱道』,這一位聖賢,我們好好來介紹他。在《了凡四訓》裡面,也有「趙閱道焚香告帝」。「趙閱道」本身他是宋朝衢州西安人,在今天的浙江衢州,他「字閱道,號知非子」。你從他的字跟號就可以體悟得出來說,體會出來說,這一位聖賢,他的立志做聖賢,從他這個字跟號就看得出來。你看「字閱道」,這個「閱道」就是體解大道。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趙閱道」可以講說,因為他本身也是學佛人,他是一個佛弟子,所以他是我們三寶弟子的典範,所以他字閱道。我們現在歷史上都稱呼他叫「趙閱道」。「號知非子」,就是禪宗裡面講動念即乖,「知非子」就是要斷除妄想、分別、執著,發願要像法身大士一樣不起心、不動念,這叫「知非子」。我們皈依佛叫做皈依覺,所以這個「知非子」,你要知道,他觀照自己的這一念心念。他是宋仁宗景祐年間的進士,他擔任州縣,他因為治績良好,後來被宋仁宗提拔為殿中侍御史,彈劾貪官污吏的御史。他「彈劾不辟權幸」,他不避諱權貴,或者是皇帝,這些王公大臣,他不避諱,人家都稱他叫「鐵面御史」。他所到地方都是「寬簡為治,以奉儉聞」。他死後皇帝追封他為「清獻」,著有《清獻集》。

我們好好來介紹這位聖賢。在我們李炳南老師,李老師的台中蓮社,也有在研討「趙閱道焚香告帝」。李老師他們研討的時候,認為趙抃他「修道有得」。所以我們把這一段文,我們把它唸一下,「修道有得」,「趙抃,累官太子少保,日所為事,夜必衣冠露香以告天,不可告,則不敢為也。知越州,吳越大飢,抃盡救荒之術,下令修城,使得食其力。知虔州,嶺外任者死,多無以為歸,抃造舟百艘,移告諸郡,曰:『仕宦家不能歸者,皆於我乎出。』於是至者相繼,悉授以舟,並給道里費。知青州時,京東旱蝗,及青境,遇風退飛,盡墮水死。年七十八薨,晚學道有得,將終,詞氣不亂,安坐而沒。謚清獻。」趙抃傳。這個是台中蓮社在研討《趙抃傳》裡面,他們研討的題目叫「修道有得」。

我們來介紹趙抃。趙抃,就是字閱道,我們剛才提過,就是趙閱道,他本名叫趙抃。他被稱為「鐵面御史」,平時他在擔任公務的時候,或者他外出的時候,他都是帶了一把琴,一隻白鶴跟隨著他。所以在這個趙閱道他本身的畫像旁邊就畫了一隻白鶴,還有一台古琴。他爲政非常簡單、簡易。他為官,事實上他是非常厚道的,而且很注重清修。他白天所做的事情,晚上必定衣冠整齊的「露香以告天」,就是在他的庭院擺香案,向上天稟報。那麼到四十幾歲的時候,他「究心宗教」,什麼叫「究心宗教」呢?對於心性之學,他非常地投入,我們講說,歸心心性之學。他剛開始在衢州的時候,常常親近蔣山法泉禪師。「禪師未嘗容措一詞」,就是說蔣山法泉禪師對他要求非常地高,常常對這個趙閱道先生要求非常地嚴苛,不假辭色的,該責備還是責備。雖然趙閱道本身人家稱他叫「鐵面御史」,可是他對於他的依止和尚,就是他親近的蔣山法泉禪師,他非常地恭敬,被禪師喝罵,他還是讓他喝罵。所以他「未嘗容措一詞」就是他沒有辯解。

後來在青州,他「政事之餘」,就是公事之餘,公文批完了,事情做完了,公事做完了,他喜歡打坐,「多晏坐」。有一天突然間打雷了,「忽聞雷震」。「大悟」,他開悟了。所以你再從這個地方去看,佛陀說,佛經上說,我們黃念祖老居士也這樣說,不廢世法,而行佛法。你看他沒有離開官職,他一方面當「鐵面御史」,一方面當這些州縣的知縣,或是知州,做這些縣長,叫不廢世法,而行佛法。不離世法,而行佛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就沒有離開這個世間法。所以世間法跟出世間法怎麼分,從心裏面的迷跟悟來分。

當時他在打坐的時候,突然間打雷了,他豁然頓脫,開悟了,寫了一首偈語說了,「默坐公堂虛隱几,心源不動湛如水。一聲霹靂頂門開,喚起從前自家底」。這境界非常地深,「默坐公堂虛隱几」,他說,我在這個公堂,就是他的辦公室,我在這邊禪坐的時候,觀照到非常微細的那一剎微剎的那個心念,「虛隱几」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處,觀察到非常微細微細了,這個叫「虛隱几」。「心源不動湛如水」,就是我們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的那個如來自性,那我們的覺性它是心源不動,清淨如水。就是六祖大師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它是清淨湛然,所以這叫「心源不動湛如水」。

「一聲霹靂頂門開」,聽起來象是打雷讓他開悟,對不對?可是你天天聽打雷,你怎麼不會開悟呢?我們也聽一輩子的打雷,從來也沒有叫叫我們醒過來。這什麼意思呢?這個「一聲霹靂」就是我執破了、法執破了,再破根本無明就是明心見性了。「一聲霹靂頂門開」,「頂門」是什麼呢?「頂門」就是我們《首楞嚴經》裡面,《大佛頂首楞嚴經》,這個「頂門」就是什麼,?頂門就是我們的心門、就是我們的心地。所以「一聲霹靂」,我執、法執破了,再破根本無明,把我們無始劫來的這個我執跟法執破掉了,見到父母未生前本來的面目了,叫「喚起從前自家底」。

「從前自家底」就是父母未生前本來的面目。也就是六祖大師在《六祖壇經》裡面講的,當時五祖弘忍大師在傳衣缽給六祖大師的時候,眾弟子都要去追那個衣缽。惠明將軍,還沒有出家前當過四品將軍的惠明將軍,就到避難石那邊追到六祖大師跟衣缽。那麼六祖大師就把衣缽放在避難石上面,惠明將軍就說,「行者!行者!我為法來,不為衣來」。他就是說,我是為想開智慧而來,我不是為衣缽而來,他這個時候迴光返照了。那六祖大師講一句話,好,你是為法而來,好,就教他返觀自照,「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教他返觀自照。惠明將軍當時返觀自照相應了,就是「喚起從前自家底」。

趙閱道他累官當到參知政事,後來當到太子的老師,這官當很大,「太子少保」。以前皇帝有太保、太師、太傅,太子也有少保、少師、少傅。他死後被追封為清獻公。蘇軾就蘇東坡曾經爲趙閱道寫了一個《清獻公神道碑」,這個碑文。

我們現在就來解釋,剛才唸過的台中蓮社的這一篇「修道有得」的原文,這個白話解說。趙抃,他剛才我們提過了,他是宋仁宗時候的進士,他清廉剛正,在朝廷裡面,他檢舉不法官吏,鐵面無私,不畏權貴,聲譽遠播,令人敬畏。宋神宗的時候擔任參知政事。後來因為趙閱道跟王安石政見不合,就是理念不合了,後來辭官修道,他就不當官了,去修道了。他這條路選對了。他如果不去修道,恐怕也只是一個歷史人物而已,曾經有這麼一位當官的,當到太子少保。但是他後來是開悟了,他是坐化的,往生佛國,他後來辭官修道。趙抃他「為人忠誠正直」,剛才講過他白天所做的事情,晚上一定「衣冠整齊」的「焚香對天稟告」。這個重點在哪裡?重點是「不可稟告」的事絕對不敢去做,不敢告天的,白天不敢做。我們誰敢這樣呢?告訴佛菩薩,「不可稟告的,便不敢做」。

他出任成都知縣的時候,他到四川成都擔任知縣的時候,「常以一琴一鶴隨從身邊」,他「辦理政事,簡易不繁,政績顯著,民心歸向」。他到越州當太守的時候,正好「吳越地區大饑荒」,就是現在江南那一地帶,那個地區,「民生困苦」。趙抃「想盡辦法救濟饑荒,下令修築城牆」,「城垣」就是城牆。「發給工資」,這個像我們現在的用語,叫以工代賑,你來做工,國家發錢給你,這個叫以工代賑。「使人民自食其力,得以養家活口」,這也是一種善行。所以我們說衙門好修行,人在公門好修行,就這個道理。你看他這個就是,人在公門好修行,又可以救濟災民,又可以建設。

他擔任虔州知縣的時候,看到當時「嶺外的士兵官吏去世」了,「大多無法運回家鄉」,也就是客死他鄉了。趙抃於是製造了很多船隻,大概一百多艘,而且轉告各州郡說了,士族官吏的家,「如有不能回鄉的,我設法幫助他」。「於是相繼前來請求的,都給他船隻,並且送他路費」。

當趙抃赴任青州知縣的時候,正值旱災,還有蝗蟲侵擾邊境。可是趙抃到那個地方,到青州當知縣的時候,奇蹟發生了,而且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突然間遇到一陣大風,這些蝗蟲被大風一吹,全部退回去了,全部掉在水裡面死掉了。這就是什麼?這是一個聖賢要駐地的地方,那個地方會受他的庇蔭。我們說一人行《太上感應篇》,那麼這個地區就能夠吉祥平安。一國有行《太上感應篇》,那一國裡面都能夠吉祥平安。趙閱道焚香告帝,他就是完全以《感應篇》做功過格,所以他有落實《感應篇》。所以你看這些蝗蟲、旱災都是眾生的共業所感,但是趙抃到那個地方去當知縣的時候,那個地方的眾生跟百姓就受到趙抃的福報,他有這個福報就可以庇蔭地方。所以蝗蟲都退後,最後落水而死。

趙抃四十歲以後,就「屏去聲色,居家蔬食」,可以講說他就開始素食了,「研究佛理,參究心宗,與慧來禪師交遊」。當趙抃在青州的時候,有一次在靜坐中,就是我們剛才提到,他開悟的那一首偈語,聽到一聲雷震,豁然悟道。

那麼趙抃辭官以後一心向道,他受持清淨齋戒。這個地方我們要特別注意,你看他在當官的時候,他不廢世法,他盡他的全力去行十善。我們講淨業三福裡面的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看他修淨業第一福,是他在當官的時候,他去行十善業。可是他辭官以後,就回到平民百姓了,他一心修道、「一心向道」,這個時候怎麼樣?他修淨業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他「受持清淨齋戒」。「不再與家人接近」了,也就是說他過著清淨的生活了。要用我們的五戒來說,他是持滿分戒。滿分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裡面它是並不戒,不禁淫慾,沒有禁止,也就是說夫妻之間的人倫之道,它還是沒有禁止。但是到菩薩戒的時候,它就不是不邪淫,它是不淫慾(依《梵網經》)。所以五戒裡面,它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只要做到不邪淫,它並沒有斷淫慾,也就是說他沒有壞他人倫之道。但是到菩薩戒的時候,就不淫慾了。所以這個時候,這個趙閱道事實上已經是到達菩薩戒的境界,他不再與家人接近了。

「每天由一位僧人陪伴同食」,喔,他這個福報也很大,他每天用齋的時候,都有一位出家人跟他一起修行,那跟他一起用齋,「每天由一位僧人陪伴同食」。他旁邊還有一位守戒的淨人,就是他的護法,我們現在講叫侍者,他的侍者本身也是持戒的淨人。什麼叫淨人?比如說你到正覺精捨去,或者到南林尼僧苑,那邊有很多居士在那邊修行,他們在那邊當義工,他們也有執事,比如說在那邊幫師父管帳,或是幫師父做一些勞力的工作。那麼這個居士在那邊,也是要按照這個地方,那邊的叢林規矩來做,而且要持淨戒。那一般來說,在正覺精舍或是南林尼僧苑都稱這種居士叫淨人,就清淨的人,守戒清淨的人。

所以趙閱道他當時就有一位守戒的淨人服侍在旁。「淨人每天清晨,一聞雞啼」,雞叫的時候,「便起身整理佛堂」。然後「焚香擊磬」,就打大磬了。趙抃這個時候就起身拜佛,大概是四、五點,雞啼的時候大概是四、五點,「趙抃便起身拜佛」,他開始就拜佛、誦經,他也有做早晚課。做到什麼時候呢?一直做到辰時,就是早上的七點到九點,他的早課做滿久的,大概是從五點做到早上的九點。那麼就算在嚴寒的冬天,他每天一樣禮佛一百拜,這個我們可以學他,禮佛一百拜,從未間斷,「未曾間斷」。他學佛深入,很有心得。

當時他有一個好朋友也是富貴人家,他曾經寫信勸這位富鄭公說了,他的好友富鄭公說了,可能也是在官場,而且非常地榮華富貴,他寫信給他,勸他說了,「公在世間,富貴已達極點,道德也很隆盛,可是尚未留意的是,如來一大事因緣而已,但願公能善自珍重,勤勉向道」。這真的是善知識,他不忍心看到他這個富貴人家的朋友墮落,寫一封信勸他了,他說,哎呀,「公在世間」,他說,你在這個世間,應有盡有,你什麼都有了,富貴已到極處了,世間所有榮華富貴,你都享受夠了,還有什麼所求呢?欲望是無止盡的,人命是在呼吸間。你的道德也是很崇高,道德也很隆盛。那這個人不簡單,又富貴又有道德。他說,你道德也很隆盛,可是你還沒有留意的是什麼呢?他跟他提醒,你還沒有留意就是「如來一大事因緣」。什麼叫「如來一大事因緣」?就是佛陀在《法華經》裡面講,諸佛以一大事因緣,開示悟入眾生佛知佛見。「一大事因緣」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就是生死大事,如何出三界、了生死,這個叫做「一大事因緣」。他說,如來這個「一大事因緣」,你還沒有留意,你還沒有注意這個,你要出三界、要了生死,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富貴是夢幻泡影,它是有為法,如露亦如電。你要想,你要看清楚,要悟透它的真相,它是有為法,你過去生有布施,這一世得到這個樂報。但是福會享盡,也就是六祖大師說的,「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所以他是勸他這個好友要修道,要體悟這個「如來一大事因緣」。「但願公能善自珍重」,希望你好好保重。「勤勉向道」,你精勤的,勉為其難的來向我們大道來去體悟,「勤勉向道」就是一心向佛了。

這個富鄭公,這位鄭公也得到感悟,他也是有善根,看完他的信以後馬上到淨慈寺,大概是他常常去參訪的淨慈寺。「歸投」就是皈依,依止子顒大師。「極力參叩,頗有省悟」,後來也有成就。這個鄭公他也很有善根,他看完了趙閱道的這封信以後,他有感悟,便到他常常在親近的淨慈寺,「歸投子顒大師」。「子顒大師」,可能當時是一位修行很有成就的法師,而且是禪宗的。「極力參叩,頗有省悟」,他有一些悟處,就是這位鄭公。

趙抃到了七十八歲的時候,他自己知道「世壽已盡」,他預知時至。這非常不簡單,一個在公門擔任公職,日理萬機,而且能夠修行到當生成就,這非常不容易。他就是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他是現宰官身的,也就是他是菩薩再來的。所以我們剛才看到他救濟災民,以工代賑。然後有一些兵士官吏客死他鄉,他造一百多艘船,把他們的遺體運回家鄉埋葬。他「自知世壽已盡,一一辭別親友」,跟每一位親友告別,就跟海賢老和尚一樣,還有跟鍋漏匠一樣。他的兒子問他說,後事要怎麼處理呢?他兒子在問他,後事要怎麼辦呢?他都已經了生死大事,他怎麼會在乎那個後事怎麼辦呢?你要海葬、樹葬,要幹什麼,他都無所謂,他已經我執破了,他不在乎這個臭皮囊要怎麼處理,那個都是世間人的這種習俗。所以兒子問他說,後事要怎麼辦理?趙抃大聲呵斥,他大聲呵斥他。可見他兒子不太了解他爸爸修行的境界,他都已經破我執了,他怎麼會還在乎這個臭皮囊要怎麼處理。

他遺留一封信給他平常親近的慧來禪師說了,「如果不是平日蒙受大師諄諄警惕訓誨的話,到此臨終時刻,必不能得力」。他比蘇東坡厲害,印光大師說,蘇東坡到臨命終的時候,還不能夠做主,自己做不了主。這個我們講課已經講過了,我們就不再重提。「命將終時」,你看他在臨命終的時候,他還寫一封信感恩他平常親近的慧來禪師說,如果不是你平常這樣諄諄地警惕我、訓誨我,我到這個臨命終的時候,我自己做不了主,我功夫不得力。他「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了。所以他「命將終時,言辭不亂,端正趺坐」。重點在這裡,各位,他值得我們學,他預知時至,一一地跟他的親友道別,最後這八個字,「言辭不亂」就是正念分明。我們在「慈雲懺主淨土文」裡面講,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就是這裡講的「言辭不亂」,就正念分明。端坐,「端正趺坐」就是坐化,安祥去世,坐化。他預知時至,了不起。

所以台中蓮社在研討這個趙抃的一生,「修道有得」,他們的結論是「修道有得」。綜觀這個趙抃的一生,他的結論是這樣,「一生修好道德,居心行事,光明磊落,可以對越上天。又能參究心宗,禮佛誦經,數十年,精進不懈,自己深造有得,而又悲心度人。如是因,如是果,臨終舍報,安詳自在,真是不虛此生了」。台中蓮社下這個結語太好了,太好太好了。趙抃,我在講《感應篇》裡面,我印象中提過很多次了,我對他非常地景仰,也非常地讚嘆,這一種我們可以講他是現宰官身,能夠像高僧大德一樣這樣,修行到這麼好的境界,預知時至,一一拜訪親友,「言辭不亂,端正趺坐」,坐化。

所以台中蓮社這樣的一個結語,我覺得恰如其分。他說,趙抃的一生,「修好道德」,這個「道德」很重要,就是五福裡面的富貴、康寧、長壽、好德、善終。那怎麼修好德呢?藉修德顯性德,我們就是依老和尚說的,就是依什麼呢?我們淨宗的五門功課。因為這個趙閱道,他本身應該是根基很利的,他應該是修禪宗的,明心見性。但是我們淨土行人,我們怎麼學呢?我們一心念佛。所以我們要修這五門功課,第一個,老和尚說的淨業三福,要修三學戒定慧,修六和敬,修六度波羅密,再來最後修普賢十大願,這是我們淨土行人的五門功課,老和尚開出來的條件。如果你都能做到了,保證往生沒問題,這就「修好道德」。

居心行事要光明磊落,所以他叫「知非子」,果然沒錯。他常常觀照自己這一念心,有沒有動念即乖,起心動念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還是為眾生呢?如果起心動念為眾生,那這是真,那是公。起心行事,光明磊落,他可以對得起上天,這是他平常的修持。他又能夠「參究心宗」,「參究心宗」就是什麼?就是明心見性。而且他雖然「參究心宗」,但是不廢事修,這個才是我們要學習的。他為什麼不廢事修?剛才我們說過了,他每天早課,從早上雞啼做到辰時七點到九點,而且禮佛百拜,他禮佛誦經數十年,數十年沒有中斷,這就是什麼?就是他事理圓融,理事圓融。所以他「精進不懈,自己深造有得」。「參究心宗」是明理,「精進不懈」是事修,明理事修不二,他「深造有得」。不僅是「深造有得,而又悲心度人」。「如是因,如是果,臨終舍報,安詳自在,真是不虛此生」。所以這是一個真的開悟的大德,在禪宗的《五燈會元》裡面有記載趙閱道的事跡,修行事跡。《五燈會元》是襌宗的一本,襌宗大德他們開悟的一個傳記,叫《五燈會元》。在《五燈會元》裡面有記載趙閱道的開悟事跡,他是屬於禪宗祖師級的人物。

雖然他是在家人,但是從這裡可以看得到,你想修行有成就,還是必須以功過格,《感應篇》做基礎,就像趙閱道焚香告帝一樣,他敢焚香告帝,就是他的行為,他白天所作所為,完全符合《感應篇》裡面的,剛才講的兩百九十三句裡面的句句經文,他都符合。

他天天都是怎麼樣?『字字反入身來』,就是這裡面講的,第五頁,「字字都反入身來」。我們學《感應篇》學到現在,我們要怎麼去得受用?怎麼個依教奉行法?就是「字字反入身來,有無是事,漸漸寡去」,這等一下我們再來探討。反身檢點,我們想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用這種方法。所以剛才提到趙閱道他雖然是用襌宗的方法,各位,我們用淨土,一樣要用這個方法。所以我們學《感應篇》,決不會耽誤我們修淨土,反而是輔助我們能夠更好的念佛,這一點我用這樣跟各位共勉。

選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