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只相信自己的肉眼,永遠搞不懂因果


時間:2019/8/28 作者:學佛娃娃

佛根據眾生的根性,用各種語言講各種法門,使眾生都能學到,都能修成,但是自己要有智慧,否則就無法趣入、證入。

我們現在研究因果和輪迴,很難弄懂,好像越研究越恐怖,越研究越複雜。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雖然我們也在學因果輪迴,但很多時候還是沒有深信,因為沒法趣入。

「六道這麼恐怖,那到底存不存在啊?因果這麼複雜,是不是真實的啊?」「我念了那麼多經,做了那麼多好事,可什麼也沒有得到啊?」「都說做好事有好報,哪有啊?我把一百塊錢裝在兜里,然後出去做一天的義工,晚上回來這一百塊錢也沒有增加,哪有什麼好報啊?」「某人無惡不作,但是他的家庭還是那麼平安,身體還是那麼健康,事業還是那麼順利;某人經常行善積德,但是卻那麼倒霉,身體那麼差,家庭不和睦,事業也不順利……」 凡夫只看眼前,只相信自己的肉眼,這樣研究因果,永遠不會明白,永遠也研究不透。

因果和輪迴都沒有搞清楚,無我和空性就更弄不明白了。一說無我,就覺得是不是我也沒有了?一說空性,就覺得是不是什麼都沒有了?這裡講二諦雙運,這些是很難明白的。只有按照佛的教言去學修,最後才能真正明白。

佛經里講:在你沒有真正現量見到諸法的實相和真理之前,去研究,去修學,在你的相續中只能有相似的定解,不會有真實的證悟。所以現在就要相信佛所說的話,相信佛的真言。以佛的教言,按佛的方法去做,不要用其他的方法,更不能摻雜自己的分別念。

你研究因果輪迴或無我空性時,應該完全以佛的教言,以佛的方式去做,不要加自己的分別念,這樣慢慢就能明白,就能趣入那種境界,所以這裡講「我深智力普能入」。其實不用擔心學不完,一精通一切精通,當下就是,但是我們要發這樣的願。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