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明白了嗎?


時間:2019/8/28 作者:學佛娃娃

一般的眾生不可能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茫茫人海中,對佛法生起信心的人少之又少;而在學佛的人中,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的人更是鳳毛麟角。

如果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了,說明你不是一個普通人,而是上等根基者,是利根者。你前世肯定積累過無量的資糧,今生才能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否則是不可能的。

對佛法也是一樣,如果前世沒有積累過資糧,今生不會對佛法生起信心。很多人都是擦肩而過,對佛法生不起信心,這肯定是對佛法沒有研究。不研究佛法不可能有智慧,沒有智慧不可能對治自己的煩惱,不可能降伏自己的內心。我們以前也是如此,無法降伏自己的內心,成為了煩惱的奴才,結果給自己帶來了很多的痛苦。

真正對佛法、對正法生起信心者,也是前世積累過資糧的人。尤其是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更不是一般的根基了,肯定累生累世積累過無量的資糧,所以才有今生這樣的緣分。在這裡給大家強調的是積累資糧的重要。

真正想獲得佛法的智慧,積累很重要。我們先不去想結果,先積累資糧。資糧具足了,自然就會開悟、見性。我經常和大家講,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到時候自然就會明白,之前不會明白。

開悟、見性,真正生起智慧是非常難的。佛法里主要強調明白,你明白了,有智慧了就行。若是不明白,佛法里根本沒有你的容身之地。你明白了才能真正進入佛門,感受到佛法的真正魅力。之前一直在門外徘徊,求之不得。

聽說以前禪宗的禪師們見面打招呼,不是問“吃了嗎”或者“今天天氣很好……”而是問:“明白沒?”明白了就好了,主要是不明白,要真正進入佛門一定要明白。

佛法是智慧,佛強調的是智慧。佛和凡夫就是覺和迷的區別。迷,處在無明的狀態,就是凡夫;覺,能時時智慧地面對一切事物,就是佛。

——摘自2019 《勝利道歌》講記(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