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佛國真嚴淨三惡六道永無名(一)


時間:2019/8/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彌陀佛國真嚴淨三惡六道永無名(一)

底下接著看第十一段文:

彌陀佛國真嚴淨三惡六道永無名

事事莊嚴難可識種種妙微甚為精

這四句話是善導大師在敘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西方極樂世界在《阿彌陀經》世尊跟我們講,極樂世界之所以會是極樂,《阿彌陀經》講:

「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沒有生老病死的苦,沒有天災人禍的苦,沒有任何大小諸苦。以依報而言,我們台灣地處地震帶,經常有大小各種地震,還有夏天會有許多的颱風,光是颱風與地震,每年就奪去不少人的生命,甚至身家財產。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世尊在《法華經》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依報就是環境,這一個地球有成住壞空,有一天這個地球會毀滅,所以住在這地球的眾生也一樣會消滅。所以從長遠的時間來看,地球這個外在的環境都不能永恆,我們個人怎麼可能永恆,對不對?對。我們的一生充其量也只不過七八十年的歲月而已,現在新聞報載,台灣人女眾平均七十七歲,男眾平均七十五歲,一生只不過七八十年的光景而已,說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生很快就會過去。一個有智慧的人,就是把握現前當下好好的念佛,人生難得今已得,我們這個色身難得。世尊在經上說:

「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

能夠得到這個人身如同手上的泥土,手上的泥土跟大地的泥土一比較,手上的泥土是渺小的微不足道,失去這人身墮入三途,猶如是大地的泥土非常的多,所以「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能夠聞到淨土法門,現在都已經聞到了,所以「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所以這一生遇到淨土法門,好好的念佛聽經聞法,好好的研讀淨土的經論,從淨土的經論了解阿彌陀佛的淨土,是真正的莊嚴清淨。所以善導大師講:[彌陀佛國真嚴淨]。真對假而言,真在佛法來講是永恆的意思,假在佛法來講是短暫的意思,所以底下兩句話,一定要牢記在心,很短要記住很容易,來跟著師父念一遍:

世間虛假唯佛獨真

我們這世間很虛假,講的一點都沒錯。包括我們所用的這個色身,都很虛假,這個色身是真的還是假的?假的,大家都知道,知道但是沒有開悟,還是每天非常的愛惜這個色身怕它沒得吃肚子餓了,怕它太累,怕它太老了,所以用蜜斯佛陀這邊塗一塗、這邊抹一抹,結果蜜斯佛陀一用,就迷失佛陀了,把佛都迷失掉了,自性佛都迷失了,天天照顧小老婆不照顧大老婆,你實在是沒有良心。

小老婆就是這個色身,有一天會離你而去。世尊在經上比喻,一個大富長者有四老婆,大老婆就是自性,小老婆就是四夫人,就是這個色身,其它二老婆三老婆,我們就節省時間不講了,這一個大富長者要死了,把四夫人叫到面前來,夫人,你知道我在四位老婆當中就最疼愛你,有什麼漂亮的衣服都買給你,好吃的都讓你先嘗,現在醫生跟我講,我病的已經要死了,四夫人你可不可以陪我在冥路好作伴,跟我一起去死好不好?四夫人一聽嚇的花容失色,你年紀那麼大了死是應該的,我還很年輕,你死了我還可以去改嫁,我怎麼可以陪你一起去死。這個富翁聽了以後,長長的嘆了一口氣唉!就陸續把三老婆二老婆叫來,三老婆二老婆也不跟他去死,最後這一位富翁只好把大老婆請來,大老婆你平常跟我很少見面,平常我都很疏忽你虧待你,好吃的東西漂亮的衣服我也捨不得買給你,太疏忽你了,實在是我的不對,現在我快要死了,三位夫人都不肯陪我去死,我在冥路一定非常的孤單,你可不可以陪我一起去死?這時候大老婆知道自己的丈夫已經日薄西山了,竟然很誠懇的流露出柔軟的語氣,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你既然已經快要死了,我身為你的太太應該夫妻同心,所以我願意陪你去死。這一個富翁一聽,他簡直不敢相信,大老婆這麼有情有義,嚇的說不出話來,你…真的要陪我去死?真的。夫妻本是同林鳥,要死大家一起死,這個富翁聽了非常感動,這時候富翁長長嘆了一口氣,但是這口氣的心情已經不一樣了。唉!平常我沒有善待你,想不到你對我最有情有義,四夫人我每天善待她,她卻要離我而去。

世尊講完了這一個譬喻之後,就告訴比丘弟子們,故事中的大老婆就是我們的法身,故事中的四夫人就是我們的色身,我們平常太注重這個色身了,太照顧這個色身了,我們太忽略法身了。我們一直都忽略大老婆,結果大老婆跟我們是不棄不離,我們的法身跟我們永永遠遠生生世世它跟我們形影不離,可是我們最忽略它,對不對?對。一般人是不是這樣子?是。所以從今天開始,要好好善待你的大老婆知道嗎?小老婆對她好不好沒關係,大老婆要對她好一點知道嗎?知道,這樣你才是真正的念佛人。換句話說你要善待你的法身,不要每天就為這個色身打算而已,這樣的譬喻我們要懂得而且要覺悟,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最值得珍惜追求的。人間再怎麼好跟西方極樂世界一比根本沒得比,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間的環境再怎麼不好,想一想到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更好,那這樣你當然人在娑婆心在極樂。講一遍,人在娑婆,心在極樂。你有沒有這樣的心?你們怎麼都不回答我。

[彌陀佛國真嚴淨],所以師父跟大家報告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我只不過跟大家舉辦移民說明會,也就是說我鼓勵大家從人間移民到淨土。你要不要移民?你如果從台灣移民到新加坡,或者移民到澳洲、紐西蘭,你如果沒有技術移民,你也要投資移民,那可能要花不少錢,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對我們好到什麼程度,他要我們移民回歸他的淨土根本不要我們一毛錢,阿彌陀佛實在太慈悲了,光這一點就要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了!

如果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我們附帶的條件,就是我們要帶五百萬到淨土世界去投資,第十八願阿彌陀佛是這樣發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附帶五百萬現金台幣,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那這樣就慘了,這樣窮人要往生就沒指望了,對不對?對。那沒有五百萬的人就算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那我第一個就不能往生了。所以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不要我們的錢只要我們的人,想一想我們這一種只會為小老婆構想不照顧大老婆這麼沒良心的人,阿彌陀佛還要我們,阿彌陀佛實在真偉大,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如果是師父,我沒有像阿彌陀佛那麼偉大,你整天照顧小老婆也不照顧大老婆,我看到你我就不要你了。可是阿彌陀佛不捨棄你,還要你,你說阿彌陀佛偉不偉大?太偉大了。這麼偉大的佛你還不念,那你還有良心嗎?那沒有良心。所以好好的念佛,把你失去的良心找回來,用這一句名號把良心找回來,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講西方極樂世界環境的殊勝不論《無量壽經》、不論《阿彌陀經》、不論《觀經》,世尊講出西方極樂世界環境的莊嚴清淨,那當然目的是希望我們切願往生。所以《阿彌陀經》一開始先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再來介紹說法莊嚴,最後才介紹正報莊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