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沒說戒菸,只說戒酒呢?


時間:2019/8/29 作者:清凡居士

學佛的人為什麼要「戒菸」?

抽菸這個問題比喝酒還厲害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好像有一個人到外面抽香菸。回來我問他:「你抽了幾支香菸?」「我沒有抽啊!」「有人看見你抽了嘛!他來告訴我的。」「噢!那,我就抽一個。」

你看,他先是說他沒抽,以後又說抽一個。我說:「你現在還有幾個?」「現在還有三個。」「那七個到哪去了?」「這……這……Idon』tknow.我不知道。」

我拿一個棍子照他頭就「啪」打一下,「你知不知這是什麼?你覺不覺得痛?」「覺得痛。」「你覺得痛,為什麼你要講大話?」「這…這戒律上沒有說戒菸的。」「你讀過戒律了嗎?戒律上沒有說戒菸,你一定知道嗎?那個煙就包括在酒裡面。」「啊!我不知道。」

人抽菸的味道最不好,不單外面的味道不好,就是身里裡面的味道也不好,尤其是菩薩、善神護法,一發覺你有煙味,就不保護你了。你就是有多大的功德,他也不管你了!你就會遇到很多意外的事情。

不要說別人,我們這兒有一個人偷著抽香菸,所以就遇到很危險的事情,這就是因抽香菸所引起,不過他自己到現在還不知道。

抽香菸的人死了之後,會下火焰地獄。火焰地獄專門給抽菸的人預備的,誰抽菸就有機會去。

若是戒了煙,就和火焰地獄斷往還;若不戒,將來就有份的。

人不知道這個厲害,就亂來;你知道了就不會做了。抽菸這個問題比喝酒還厲害。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沒說戒菸,只說戒酒呢?因為那時候人還不會抽菸,在佛住世時,沒有人懂得抽菸。

恭錄自《為什麼要受持五戒?》

真想學佛,

把香菸戒除去,

好和佛能接上氣。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什麼叫「無緣大慈」呢?慈運無緣,誰和你最沒有緣,同你不好;你應該用慈悲心來待他,對他最慈悲。

我對你們講,我說:一個人就是一切人,一切人就是一個人;Oneisall(一是全部),allisone(全部是一),這就叫「同體大悲」。

譬如

你有困苦,我就認為好像我的困苦一樣,所以我想法子,無論如何把你的困苦艱難給消除了!

所以我常常看我的皈依弟子有的抽香菸的,我就希望他把香菸戒除去,好和佛能接上氣。

如果你不戒了香菸,你那兒吞雲吐霧的──吞,這麼吞一口雲彩;吐,吐出一口霧去──那麼佛放光,也被你這個雲霧給遮住了。

所以我希望每一個我的皈依弟子,真想要學佛的人,把這種毛病要趕快戒除了最好;如果你不戒除,我就認為這種痛苦、這種不合法的行為,像在我身上一樣。

為什麼?

我本著佛「同體大悲」這種精神,所以我不希望每一個人有毛病;要每一個都沒有毛病了,都做一個完人。

什麼叫「完人」?

就是完全的一個好人。

你們哪一個不做完全的好人,我就覺得我不是好人,我和你是一樣的。因為這樣子,我願意做個好人,所以我必須要想法子令你也做個好人,這就是「同體大悲」。

現在每一個人若都這樣存心,這個世界就沒有爭戰,也沒有鬥爭,什麼都沒有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