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課02


時間:2019/8/29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課丨般若,不是知識,也不是智慧02

3、般若是禪

般若如同禪一樣。禪有禪機,禪機在哪裡?到處都有,因緣到了,機緣成熟了,就像音樂一開,啊!突然間就開悟了。

般若也是一樣。過去有一首流行歌曲這樣唱:“薔薇薔薇處處開,薔薇薔薇處處在。”那么我們現在改過來說:“般若之花處處開,般若之花處處在。”般若的光到處都在,人若不懂,天天跟他講般若,他還是弄不清什麼是般若。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曾集合門下弟子,召開一次眾會。六祖大師說:“我有一個謎語給你們猜一猜,看哪一個猜對了。”於是大家便認真地聽六祖說:“我有一物,無頭無尾,無背無面,無名無字,你們說是什麼東西?”六祖座下有一個很年輕很聰明的首座弟子,名叫神會,他說:“我知道,這是諸佛之本源、眾生之佛性。”意思就是,這個東西不好用什麼名稱來說。

六祖大師一聽,說道:“我跟你講沒有名沒有字,你偏要說本源,偏要說佛性。假如你將來有辦法,頂多也只是做一個宗教里的知識分子,不是宗教里的一個大修行家。為什麼?你從知識上來認識,從分別上來認識,沒有從無分別的智慧來認識;你從分別的智慧來說明,沒有從無分別的般若來說明。”

我常有一個感覺:是佛法的,有時候不是佛法;不是佛法的反而是佛法——關鍵就看你有沒有般若。比方我們穿著袈裟念經拜佛,樣子是在拜佛,但是心裏面卻妄想紛飛,那么是佛法的也不是佛法了。我行布施救濟,不過心裡貪心,希望人家感謝,覺得自己很榮耀、很了不起,那么布施本是佛法,也變成不是佛法了。

又例如禪宗公案里,老師打學生,師父打徒弟,打人雖不是佛法,但是一打,他認錯了,“我錯了,我改過,我懺悔”,那么打人也是佛法。罵人不是佛法,但有時大聲一喝,他警覺到“我錯了”,回頭向善了,那么罵人也是佛法。

我們看到歷代禪宗的祖師,他們對學習者的教育有時候是違反倫常的。在禪宗語錄里可以看到,有時師父跟徒弟講話,徒弟上去就是一拳,而師父還哈哈大笑;笑過後,又給他兩個耳光,徒弟又再拿個棍子打師父。我們看到,心裡可能很吃驚:這成什麼寺院?成什麼體統?成什麼師徒?可是他們在那兒打架,打的卻都是佛法,那是最微妙的教育、最微妙的禪機,那是禪宗的“棒喝”教育。

四、般若是宇宙人生的真相

要了解般若,不能用一般的觀念來理解,因為般若不是常識、知識;用常識、知識來測量般若的樣子是測不出來的。因此,如何透露般若的氣息,般若究竟是什麼樣子,是要透過真修實證,才能獲得的。

般若,不能把它翻譯成“智慧”,因為智慧有時是錯的,知識是靠不住的;因為知識會害病,“知”識一害病,就變成愚“痴”了。俗話說:“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聰明、智慧是不可依賴的。

過去有一個長老名叫會覺老法師,我記得有一次在開學的時候,身為院長的他對著好多青年學生說:“你們要知道我有一個個性,我最討厭聰明的人。”這句話耐人尋味。現在的父母都希望兒女聰明,都希望兒女考試成績好,但這有時候是錯誤的,光是聰明是不夠的。貪官污吏、做壞事的人往往很聰明,我們要設法使他在聰明以外還要有德性,也就是要有般若。

用儒家的三達德“智、仁、勇”來說,般若是大智慧,是智;般若是大慈悲,是仁;般若是大菩提,是勇。把智、仁、勇合在一起,把智慧、慈悲、菩提加起來,就叫作般若。

般若的大智慧,不是認識虛假的外在,不是偏見邪見,而是要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

怎么樣才能認識真相呢?

舉例說,一個老婆婆經常到寺院拜佛,有一天她起得早,天還沒亮就拜佛去了,走在寺院的丹墀里,一不小心踩到了一個東西。“不得了,我踩死了一隻青蛙!我來拜佛是為了求功德,今天反而踩死了一隻青蛙,罪過呀!”回家後,老婆婆天天不忘自己踩死了一隻青蛙,“罪過呀!罪過呀!怎么辦?”她心裡鬱結想不開,去找寺里的師父替青蛙超度,替她消災解冤仇。

當她來到客堂,向知客師說明時,知客師先是驚訝:“什麼?你怎么在我院子裡踩死青蛙,在哪裡呀?”“我帶你去看。”一看之下,原來不是青蛙,是個茄子,老婆婆心裡頭的陰影、罪業、冤仇頓時通通都沒有了。

所以,大智慧就是要去認識真實的情形。不認識真實的樣子,就給外在的是非假相迷惑了,自己也就變得患得患失。人要有修養,要有不為苦樂所動的大慈悲。行慈悲,不是為了什麼目的,別人對我好與不好都沒關係,不需要別人來稱讚我、來說我好話。

日本有一位有名的詩人曾說:“你們知道宇宙有多高嗎?宇宙只有五尺高。在五尺高的宇宙里要容下我們的六尺之軀,怎么辦?只有低下頭來。”所以,我們在宇宙之間生活,要養成仁愛心,養成大慈悲心,從謙虛、忍耐里把自己擴大到無限,人格才能養成。還要懂得般若。般若是人間最微妙、最巧妙的生存之道、處世之道。有了般若智慧,就能看破、放下,什麼都不計較,什麼都不在乎。

般若不是消極的,般若是非常積極的,是大勇猛的大菩提。什麼是大勇猛?就是對止惡向善,對斷除煩惱、趨向解脫之道有很大的勇敢。

般若與智慧有什麼不同?以佛法來說,般若是“勝義智”,智慧是“世俗智”。不過,要認識勝義智的般若,還是要從世俗的智慧開始。如何認識這個無分無別的般若,也是要從有分別的智慧慢慢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