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志心讀誦《地藏經》,幫助眷屬出離惡道


時間:2019/8/29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志心讀誦《地藏經》,幫助眷屬出離惡道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

這裡講的夢境,與前面我們所講的不同,前面夢境是由於造業,受病苦的夢境,這裡是陰間的親屬來感的夢境。在夢中,這種似睡非睡、似昏沉似清醒之時,見到各種鬼神,有男女老少,各種面貌都有。有的悲傷、有的啼哭、有的憂愁、有的是嘆息、還有的是恐怖恐懼,樣子都非常的可憐。

【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夢中見到的這些鬼神的現象,都是你一生或者十生百生多生的,過去父母,兄弟姊妹,夫妻眷屬,也就是說和你非常有緣的眾生,他們現在墮在惡趣裡面,沒有辦法出離,在惡趣裡面受苦受罪,因為沒有一處可以修福的地方,就是無處福力救拔。因為在鬼道裡面,不能拜佛,也沒有經書可以學習,也吃不上飯,甚至連水都喝不上,更拿不出財物來布施修福,迫不得已,又想出離,出離這個痛苦,所以只能託夢示現,告訴這些曾經宿世的親人們,希望他們能夠以善巧的方便來救拔,使他們早日脫離惡道,來解除這種痛苦。用個比喻,就像我們家裡,有比較貧困貧窮的親戚,他生活過不下去了,他就會想辦法,找這些有能力的,幫助他解決困難的這些親戚們,叫他們脫離這種貧苦,解決目前的困難,就是這么一個大概的比喻。這是他們非常的痛苦,知道你和佛法有這種因緣,他們也都有業通的,有這種能力的,知道你能和佛法結上因緣,有能力幫助他們誦經,幫助他們去修福報,他們現在在有求於你。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

佛為什麼要讓普廣菩薩以神力遣是眷屬讀經呢?這是因為世間的人,對今生的六親眷屬尚且不顧,何況這個宿世隔陰之迷的這些六親眷屬,更發不起慈悲超度之心。所以佛令普廣菩薩以大神力,指示這些人對佛菩薩像前志心讀誦《地藏經》。或者請人讀,請出家人讀此經,最少要三遍或者七遍,當然讀的遍數越多他獲的利益就越大。

【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現世的親人,為過去墮在惡道里的這些親人們,自讀或請人讀《地藏經》,最少是三遍或者七遍,之後他們這些惡道的眾生當得解脫。這裡的解脫,是指脫離惡道或者生到人間,或者感生天上,或者有善根深厚的,脫離惡道後,發精進勇猛心修行佛道。總之,由於宿世眷屬,已得到這種超拔,所以現世的親人,在夢寐之中再也不會出現這種種恐怖的夢境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