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自私自利的人不可能成功


時間:2019/8/29 作者:學佛娃娃

「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這是上師如意寶給我們的殊勝教言,意思是利益他人、幫助他人是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是成就自己的一條妙道。人必須有利他心,能幫助他人,在這個世界上才有容身之地,想成功就要走這條路。

一個自私自利者不可能成為成功者,因為一個人之所以成功,必須具有寬闊的心胸、堅韌不拔的毅力等內心的境界與功德,最後才會勝利。

「暫時利他乃竅訣」,這裡沒有講太多,主要強調要恆時隨順身邊的人。此處講第一要穩重,隨順他人、創造和諧必須要有穩重的功德。

之前我們講過,穩重就是通過觀察,決定了就堅持到底。比如有兩條路,經過觀察、分析、判斷,自己的意樂在哪裡?自己的根基在哪裡?我這一生中應該追求什麼樣的理想?通過不斷地觀察,最後確定了自己的道路,那就必須捨棄另一條。

這裡有很多出家人,你們既然選擇了出家這條路,就必須舍掉世俗生活這條路,有得就有失。如果捨棄了又惦記,還想走這條路,就會耽誤自己。必須要把另一條路忘掉,心無旁騖地走這條路。在走這條路的過程中,肯定會有很多坎坷和磨難,世上沒有順順利利、輕而易舉就成功的,都要經歷千辛萬苦,我們一定要堅持走下去,這叫穩重。

穩重不是固執。有的人總愛說「我就這樣,咋地?」這叫固執。穩重是通過智慧觀察,做了決定之後,遇到再大的困難、經歷再多的坎坷磨難也不放棄。人要穩重,在具穩重這種定力的基礎上,才能隨順身邊的人,才能走得順利。

第二是正直。正直就是處處都能換位思考,能考慮對方的感受,為他人著想。

只用一種方式方法不能解決問題,那就要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方法,這叫善巧方便。該來軟的時候來軟的,該來硬的時候來硬的,軟硬兼施。

關鍵是本性要正直,不能歪。若是本性歪了,即使表面上再好、再隨順也沒有意義。本性必須要正直、公正,在此前提下何種手段都可以有。

佛經里也講過,若不如法地修持,善法也會變成墮入惡趣之因。雖然在做好事,但是如果沒有智慧,好事也會給你帶來煩惱,給你帶來痲煩。

利益他人、幫助他人都是圓滿自己的方法,一個成功、偉大的人,走的都是這條路,用的都是這個方法。我們都是大乘佛子,必須都要有擔當、要勇敢,必須要有包容之心。

——摘自2019·《勝利道歌》講記(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