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星雲大師:人際關係不好?


時間:2019/8/30 作者:君合

:人際關係不協調,應該如何改善?

:人生的煩惱有千萬種,身體上有老病死的煩惱,心理上有貪瞋痴的煩惱,其中最難處理的根本煩惱就是「我執」。我執就是八萬四千煩惱的統帥;因為執「我」,所以我疑、我嫉、我見,煩惱不已。

《大方廣三戒經》云:「以執著故,為意所害。謂可意法、不可意法;若為所害,則為所欺。所謂地獄、餓鬼、畜生,及與人天諸所害者,皆由著故,為其所害。」

有些人落水要命,上岸要錢,這是因為執著自己的生命比金錢重要;有些人在名利之前罔顧仁義,這是因為他執著名利比仁義重要。

不好的習慣,不容易改進,因為執著;不當的言行,不容易糾正,也是因為執著。在生活中一些認知上的執著、思想上的執著、觀念上的執著,如果是有事有理者還好,有時候執著一些非法的言論思想、執著一些非法的邪知邪見,則叫人難以相處包容了。

一般人都要求別人要做菩薩、要對人慈悲、要寬宏大量。但自己卻不願付出,自己自私、執著、無明,缺陷很多。

其實世間上無論什麼事,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即使你是釋迦牟尼佛,也要苦行六年之後,才能在菩提樹下開悟;如果你是耶穌,也要被釘上十字架,代眾生受苦難,才能贏得尊敬。

你要做菩薩,就說觀世音吧!也要救苦救難,而不是等著別人來救你;你要做地藏王菩薩,也要發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想要有所收成,就必須播種。

現代很多年輕人,年輕氣盛,常常自我執著、自私自利,不懂得待人處事的道理,走到任何地方,常常不服氣主管領導,常跟同事抗爭,因此人際關係不和諧。

怎麼樣才能和諧人際關係?

我今年七十七歲,最近悟到一句話,就是「待人好」。這是今年四月我到日本本棲寺時,有一位徒眾問我怎麼樣跟大家相處,怎麼樣立身處世?

我說:「要待人好!」只要你待人好,人家就會待你好,這是不變的真理;你想要人家怎麼待你,你就先要如此待人。現在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要人家待我們好,但是我待別人不好不要緊,這就是不明因果。

待人好就是待自己好,甚至比待自己好更為重要。待人好不是虛偽做作,也不是臨時起意,待人好的性格,要在平時養成。

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你希望別人待你好嗎?那你就應該以希望別人待你好之心,一轉而為待人好,如此自然就會無往不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