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我們是如何消耗身體能源的?

時間:2019/8/30 作者:清凡居士

我們是如何消耗身體

能源的?

吃得太多,太營養豐富,

或者吃了有毒的東西,

這都會令身體發生毛病。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人有六種知覺性:眼能見、耳能聽、鼻能嗅、舌能嘗、身能觸、意能思想。因為人是萬物之靈,所以具有此六種官能,其他的動物組織就沒有那么複雜。

我們吃飯、穿衣、睡覺,就像汽車要加汽油。汽車走多了路,就要加油,我們人將能源消耗多了,也要補充。所以人吃飯,就是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

食物在人體內發生一股熱力、一股能源,能幫助我們一切的活動。但實際上,食物的精華很少,所以就要不斷地補充。

譬如,早上吃了,到午間又餓了;午間吃了,到晚上又要再吃。睡的時候也不停地消耗能源,所以睡醒了又要吃早餐。

我們是如何消耗這些能源的?

我們的眼見色,那是在消耗能源;耳聽聲,也在消耗能源;鼻聞香,也在消耗能源;乃至舌嘗味、身覺觸、意念在思想,這都是在消耗能源呢!

所以我們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無不是在消耗能源。

如果你不是消耗太多,適可而止,身體就會保持健康。但若是消耗太多,身體便會發生故障。

譬如吃得太多、太營養豐富,或者吃了有毒的東西,這都會令身體發生毛病。

所以我們無論行住坐臥,一舉一動,都要非常小心,不要無緣無故地浪費能源,以致傷害自己的身體及精神。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小朋友!現在是你們的黃金時代,也是你們生命中的春天。春天時萬物欣欣向榮,朝氣蓬勃。但我們要順其自然去生長,合乎生理的程式,切記不要亂吃亂喝,或亂講話,或者飲酒、吃毒藥,乃至亂看、亂聽、亂嘗、亂嗅、亂觸、亂想,這樣就會損害你的身體及靈性。

你會運用這六種官能,身體就健康。不會用,身體就會隨時罷工,與你分家。分家了,便沒得吃、沒得穿、沒有房子睡了。所以大家要好好愛護珍惜這個身體,不要醉生夢死,走到極危險的歧路上。

在《孝經》上說: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不要隨隨便便把自己的身體弄壞,要好好地珍惜它,否則便無顏見父母了。父母生我、育我,我們不好好珍惜身體,那是對父母最不孝的行為。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