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2課01


時間:2019/8/30 作者:清淨心

般若有多少種類?有何用?

一、般若的種類

般若有幾種?我認為可從「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三個方面認識。

1、文字般若

什麼叫作文字般若?譬如有人要找地方搭捷運(註:捷運即為捷運),旁邊的人遠遠看到捷運的標誌,用手指一下,他就知道了,那麼這個符號就是般若,就是文字般若。凡是一個符號,無論它是文字、繪畫、雕刻……能給人認識某一件東西的,都屬於文字般若。

2、觀照般若

什麼叫作觀照般若?般若沒有觀照,就不能認識事物的內在。所以,東西不是光在相上認識,還要去觀照。

舉一個例子說,痲繩,痲它本來不是繩子,可是把痲捻成繩子,就可以用來打水,可以捆包袱,但你看到繩子就會想到這是痲。不過有的人他不會去觀察痲的功用,不知道它能做成繩子來捆包袱、吊桶子、綁東西,不認識這是痲,還把一條繩子當成了蛇。

把繩子看成是蛇的很多,把樹看成是鬼的人也多得很。「有一個鬼,我親眼看到的。」「在哪個裡面?」走近一看,不是,是棵樹。

像中國歷史上有一個「杯弓蛇影」的故事。一個客人到朋友家吃酒,看到酒杯裡面有一個黑影,心裡就想:那個黑影是什麼?談話中,那個朋友拿起酒杯:「請!」這麼一吃,黑影沒有了,客人心裡害怕起來:「不得了,剛才這個酒杯里好像有一條小蛇,我把它喝到肚子裡面了。」

當時他覺得要對朋友說出事實顯得沒有禮貌,也就沒有說。不過回家後,他卻一直不放心,老想著:「糟了!我今天吃了一條蛇。」由於他每天想著肚子裡有蛇,看什麼醫生也看不好,天天委靡不振,就真的生病了。

後來朋友知道了,覺得奇怪:「到我家來喝酒喝到蛇,我家怎麼有蛇呢?」有一天,他也同樣坐在那個位子上喝酒,看到酒杯里的影子,他終於懂了,原來那是牆上一張弓映照下來的影子。於是他又再邀請那個客人來喝酒,這回客人不肯來,不過最後在他再三的邀請下,不得已還是來了。

這一次,他還是給客人坐在原位。因為他知道靠講沒有用,還是要讓他看到事實的真相。當客人坐在那兒吃酒時,又一次看到影子:「哎呀!不得了,這是一條蛇。」「哪裡?」「你看!你看!」「不是!」於是主人把牆上的弓拿下來,酒杯里的影子也跟著消失了。這就說明,心雖然是虛妄的,而虛妄心卻也有很大的力量。

佛教講「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的力量是很大的。過去有人為了試驗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到牢獄裡面找了一個被判處死刑的囚犯,告訴他:「你要死了,要被砍頭了,砍頭好辛苦,好悽慘喔!我現在有一個好辦法幫助你。我是一個醫生,我只要用針筒慢慢把你的血液往外面抽,就能讓你一點都不痛苦地死去。你是願意被砍頭呢,還是願意不知不覺地死呢?」

「當然是願意不知不覺地死。」

「好。你躺在這裡不動,拿被單蓋起來。」於是他替囚犯打了一針,並且在床的旁邊弄了一個自來水管,讓它不斷地發出「滴、滴、滴」的聲音。他不時地在囚犯耳朵邊上講:「不得了,你的血流了好多,痛苦不痛苦?」「不痛苦。」「你聽到滴血的聲音嗎?你聽,一滴一滴,血都流走了。」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囚犯真的死了,不過他身上的血一滴都沒有流出來。

這就是心的力量。這還只是虛妄心,不是般若心,般若心比虛妄心有更大的力量。虛妄心尚且能以假為真,假如換作是觀照般若,必定會對宇宙世間認識得更清楚。

3、實相般若

實相般若,由文字而觀照,由觀照而實相,實相就是真實的樣子。我們不知道宇宙人生的樣子,就是不知道真實的樣子,也就是看不出實相是什麼。

舉個例子,桌子是什麼?在我們的常識裡面,怎麼會不認識?這是桌子。但是我說:「你說錯了,這個不是桌子。桌子只是一個假相,它的真實樣子是木材,木材做成窗子就是窗子,做成椅子就是椅子,做成樑柱就是樑柱,木材才是真實的樣子,你說的桌子是假相。」不過,你這麼一聽,我再問這是什麼,你會說這是木材。錯了,木材也是假相。那它是什麼?它是大樹,樹木是木材真實的樣子。那麼再問你:這個是什麼?大樹。錯了!這不是大樹。這是什麼?這是種子、土壤、肥料、水分、陽光、空氣,眾緣和合所成。所以,實相是什麼樣子?眾緣和合。你要認識「緣」,才能知道它的真實來源、真實的樣子,認識到它的根本、其本來面目。

人人都有一個本來面目,或說真心、佛心、實相、般若、法身,看起來名稱很多,實際上意義只是一個。例如,這是個房子,房子是假相,它真實的實相是由土、水泥、石子、沙、木材、人工等和合而成。

我們的內在都具備有一個真實的佛性,其中有很大的功德。只是這個真我,往往我們自己不知道、不認識。這是什麼?這是花,那是衣服、手巾、茶杯、書,這個人是張三,那個人是李四,我們認識了很多的假相,但是我們不能認識無相。無相才是實相,有相都是假相。《金剛經》裡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有一個故事,太太向丈夫說:「今天難得我們兩個都在家,就拿點酒來喝吧!我們缸里釀製的酒大概快好了。」於是丈夫就到地窖里拿酒。酒缸蓋子一打開,丈夫忍不住無明火起:「你這個不要臉的女人,原來你趁我不在家的時候,在酒缸裡面藏了一個男人!」

太太直喊:「冤枉,沒有男人啊!」丈夫不信,說:「有,我明明看到酒缸里有個男人。」「好,我到酒缸里去看。」太太一看,更是怒火中燒:「你這個沒有心肝的東西,你在酒缸裡面藏了一個女人,怎麼還說我藏了一個男人!」

兩個人就在那裡吵起架來。這時候,來了一個外道婆羅門,剛巧要來看這兩個徒弟,發現兩人在吵架。太太說:「師父,我先生在酒缸裡面藏了一個女人。」丈夫說:「師父呀,我太太在酒缸裡面藏了男人。」

這個婆羅門聽了,就往酒缸里一看,這一看,不得了:「你們兩個真不是東西,已經拜我做師父了,怎麼另外又找一個師父回來呢?我不管你們的事情了!」他生氣地走了。外道同樣不能認識真相,而兩個夫妻還是繼續吵架。

後來一個出家比丘經過,正在吵架的夫妻倆於是請比丘來為他們評理。比丘一看酒缸:「原來是這樣!」於是他拿起一塊大石頭對準酒缸砸去,把缸打破了,酒便流了出來。這時候,男人也沒有了,女人也沒有了,兩人才知道原來這是假相,是不實在的,是錯誤的認識。

所以,佛法要從無相里認識實相,因為有相都是假相。

什麼是無相?所謂「虛空無相」,虛空是什麼樣子呢?世間,任何東西都是虛空的樣子。譬如這個長方形的房子裡也有虛空,虛空因為房子是長方形的,所以它就是長方形的。茶杯裡面也有虛空,虛空因為茶杯是圓形的,所以它就是圓形的。因此,虛空是無所相、無所不相。

因為無相所以無所不相,無所不相就是實相。執著就是假相,無相就是不執著,也就是實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