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佛教之前,早就有六道輪迴一說,六​道輪迴也離不開兩個字


時間:2019/8/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六道輪迴原為印度婆羅門教的世界觀,後佛教引用。說明六道輪迴確實存在,六道是那六道呢,即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婆羅門教修禪定,他放下的愈多,突破的層次就愈多,於是六道他見到了。六道的狀況,古老的婆羅門修行人很清楚、很明了,他們說得不錯,但是,六道輪迴怎麼造成的道理,婆羅門教就沒有法子說出來了。老法師開示:人為什麼會墮三惡道?是你自己想的。你為什麼會變成鬼?鬼貪心重,你天天想的是貪,貪名、貪利、貪財、貪色。五欲:財、色、名、食、睡,貪而無厭,天天想這個;貪心變餓鬼,餓鬼都是貪而無厭,你是這麼到鬼道去的。

地獄是瞋恚。見什麼人都不高興,見什麼人都想發脾氣,嫉妒、瞋恚墮地獄。愚痴變畜生。愚痴是對這個世間事物的真假、善惡、是非、利害都沒有能力辨別。我們人常講糊塗,愚痴、糊塗,這是畜生道的業因。

佛告訴我們,餓鬼道是貪心,貪心重的墮餓鬼道,地獄道是瞋恚心,畜生道是愚痴心。愚痴心,就是對於真假、邪正、善惡、利害,都搞不清楚,糊裡糊塗,這是愚痴。這個世間,好人、壞人分不清楚,好事、壞事也搞不清楚,往往把事情搞顛倒,果報就在畜生道。佛提醒我們,惡道可怕。這是經上講的三惡道,惡道很容易進去,很難出來。所以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就可脫離三惡道。

三善道也不離「因果」,三善道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道。業力又分為善業和惡業,如若你今生所造的功德和福報多,即可以輪迴進入三善道;如果在世時無惡不作,見死不救,那麼死後必定墮入三惡道,或為牲畜,或為餓鬼,或入地獄,任人宰割,痛苦萬分。

人死了以後,身體的哪個部位最後冷卻,就代表往生到哪裡。如果人死後其它部位都冷卻了,暖熱的是頭頂,就表示他成聖了;暖熱的是眼睛就表示靈魂從眼睛出去,這個人必定是升天去了;全身僵冷而心窩還是溫熱,是再世為人而轉生人世了;如果只有腰部是熱的,就表示這個人墮入「餓鬼道」了;至死一段時間膝蓋猶暖熱的,是淪入「畜生道」了;如果一個人最後泛冷的部位竟然是腳底,那就是受罪而墮落到地獄裡去了。

「貪、瞋、痴」是三惡道的業因,你天天想這個,你不是自找痲煩!所以我們真正懂得「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真實的道理,我們做人的態度馬上就改變了。我為什麼不想佛?我天天想佛、天天想菩薩,我將來肯定就變成佛菩薩。

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佛說的,一定要記住,是我自己的心想生。大家共業的心想生,共同心想的,想的都差不多,很接近,那叫共業;自己叫別業,個別的。個別離不開共業,共業離不開別業,它是一體的

所以,我們要利用好我們這顆心,所謂心想事成就是這個道理。《地藏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活在五濁惡世,所謂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一個人沒有明心見性,所以名為眾生。眾生執著一個假我,起心動念,無不是為了「利益」一個假我,「想升情墜」,起貪嗔痴,造淫殺盜,輪迴三途。所以,六道輪迴,也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常思惡念,必然做出惡行,必然感召三惡道。一樣的道理常有善念,必定有善行,必然感生三善道。

雖然,罪性本空,心若滅時,罪亦滅,不過做到心滅是很難的。但是罪和罪性不是一個概念,罪性空,罪不空。比如說地球,地水火風微塵積聚而成,沒有一個根本不變的本性,地球之性質是空的,但是地球不空。地球要是空的,世界萬物存在於哪裡?善惡皆由心生,根塵識和合雜染貪嗔痴慢疑等等,因緣際會成善成惡,沒有一個根本不變的善惡,所以說其性本空,但是善惡之因果不是空的,所以才有六道輪迴。

所以,之所以生死六大輪迴,那是造了六道輪迴的業因。過去生生世世因已種下,要遭到果報,這中間還需要一個「緣」字。就像種下一粒種子,要發芽開花結果,它得需要充足的水分、空氣和陽光。這就給我們有了改變命運的機會,就是造善緣結善果。

當今社會飛速發展,很多人忙於生計,要走修禪定靠自力成佛是不太現實的。如果靠自己自力修行的話,釋迦牟尼佛傳說過,一個普通人從初發心到成佛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這麼漫長的時間,而且成佛後還要用一百劫的時間來修相好,即佛具有的三十二相,及八十種好。

所以,不能小看淨土念佛法門,它是成佛的捷徑,釋迦牟是佛在世時就大力推薦念佛法門。為此像永明延壽等祖師先是參禪悟道,大徹大悟後,返回頭來修淨土念佛。其實他們是做給我們看,引起我們對念佛法門的重視。念佛法門是自力念佛和阿彌陀佛的佛力感應道交,才往生西方淨土的,而且一生成佛。

所以遇到念佛法門要珍惜,祖師大德們講過,「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可以出聲念,也可以默念,但是耳朵要聽進去,進入心裡。就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在《阿彌陀經》中,佛向當機者舍利弗,陳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無盡的莊嚴,來啟發大眾的信心。信心建立之後,就勸與會大眾應求往生以發願,再開示執持名號以立行。尤其談到這個願的重要性——具足信願,一定往生。就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講的:「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淺深」。

所以,念佛成佛也離不開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成佛不僅擺脫六道輪迴,住一真法界。而且還可以回到娑婆世界和十方任一世界廣渡眾生,這裡面包括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和冤親債主,只有成佛了,你才有這個能力。平時不耽誤工作和生活,都可以念,每天念完阿彌陀佛後,別忘了念一遍回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móāmǐtuó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